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石楼多个小区里设了“小绿屋”,原来是这用处......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12-03 20:42:16




最近,    
石楼镇个别小区里多了几个小绿屋,    
一有人靠近还会发出语音播报!    

其实,这是      石楼镇新引进          
智能垃圾分类配套设施                


为解决群众反映的垃圾分类投放点硬件配套不完善等问题,石楼镇多次到其他镇街学习经验,将对镇内首批选点小区建设相应的配套设施。目前, 鑫隆世家、柏丽星寓、胜洲村等小区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鑫隆世家:起步晚,效果好


提起第一批设置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的9个小区,鑫隆世家是个典型的案例。从不同意到积极配合,该小区在短时间内后来居上,成为石楼镇内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最好的小区。




“10月4日,鑫隆世家的投放点还没确定。两天后,桶点定下来了,业主们积极配合,物业还自己印发了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并招募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石楼镇分类办工作人员告诉小石头,鑫隆世家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快、效果好,实现了“弯道超车”。

管理公示表
     


鑫隆世家物业经理文先生表示,前期关于定时点投放位置的征集意见用时比较久。“第一次我们把定时点放在园区内,遭到很多居民投诉,甚至有居民在小区门口和物业吵架。错的地方我们会改正,但是需要居民配合的地方,居民理应配合。”


经过业主同意后,鑫隆世家目前在五座和三座的地下停车场各设置了一个定投点设施。


为了配合居民们的生活习惯,该小区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投放时间设置为上午6:30-9:30,下午6:30-9:30。小石头在现场注意到,从电梯出来就能看到墙面上关于定投点位置的指引,桶点位置刷了一层耐磨、防污性能较好的环保地坪漆,墙面也铺上了易清洗的瓷砖。为保持停车场内空气质量,物业每天会打开地下车库的排风系统,排出异味。



对于物业来说,楼层撤桶后,保洁工作增多了不少。文先生说道:“和之前相比,我们的保洁工作量增加了四倍,人力物力财力随之增加。我们还新采购了三十个垃圾桶,并请专门的人员‘站桶’指导垃圾分类。目前,小区内七成居民可以做到垃圾分类,每天能分类餐厨垃圾约200公斤,效果很明显。”据了解,鑫隆世家的误时投放点设在小区外围的垃圾中转站内,不仅可以避免气味扰民的事情发生,而且由于距小区较远,有助于居民养成定时投放的习惯。


鑫隆世家的转变离不开居委的工作。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不支持,石楼社区党委书记顶住压力,带头开展入户宣传和在职党员站桶督导工作,并耐心向住户沟通解释,化解矛盾。自开展站桶工作以来,每天早晚必到点位一线,了解情况,答疑群众,有效推进了样板小区定地定点分类垃圾工作。


此外,石楼镇爱卫办还给每家每户派发了一只餐厨垃圾桶,进一步解决了居民因投放餐厨垃圾要破袋而带来的不便。




柏丽星寓:配套设施齐全,方便居民使用


柏丽星寓内设置了两个定投点、一个误时点。新投入的配套设施外观为绿色,在园区内十分鲜艳。据了解,定时点雨棚配套设施长2.7米,宽1.4米,可放置4个240L的垃圾桶。误时点分类组合箱配套设施长4.5米,宽1.4米,可放置6个垃圾桶。




小石头在柏丽星寓A区看到,每个投放点都配备了遮雨棚、洗手区、照明设备以及语音广播硬件设施。感应式垃圾分类小天使语音广播会发出各类提示音:有害垃圾投红色,餐厨垃圾投绿色、可回收物投蓝色、其他垃圾投灰色。居民听到录音后可将垃圾对号入桶。


投放点旁边的洗手池也能方便居民丢完垃圾后洗手使用。同时,物业还在一旁设置了保洁工具晾晒处,保洁人员在做完清洁工作后,可在此清洗、晾晒工具。


       


在误时点,一个配套设施里有两个餐厨垃圾桶、两个其他垃圾桶、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各一个桶。箱体色彩鲜艳,具有反光效果,在夜间或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其明亮的反光效果可以有效地增强居民的识别能力,快速分辨出各分类桶。每个箱体右下角设脚踏开盖装置,开、关盖时,具有消音效果。




当天负责站桶的工作人员告诉小石头,公寓里租客较多,相应产生的餐厨垃圾较少,大多是饭盒等其他垃圾。因此,误时投放点使用率较高,且集中在早上和中午。



你的小区里有“小绿屋”了吗?关于垃圾分类,你有什么建议,可以在下方留言告诉我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