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番禺匠心 | “非遗”醒狮传承人周珠仔:坚守中推陈出新,桃李满天下!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11-25 20:44:29

                                                                         



番禺,经过2200多年历史的沉淀,作为广府文化的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孕育了无数的文化。龙舟、飘色、砖雕、灰塑、广东音乐……每一种文化的背后,都隐匿无数的心血。匠者,一颗细腻心,两只勤劳手,日夜不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周珠仔 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醒狮代表性传承人


周珠仔是番禺区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大头佛代表性传承人,他还是省级非遗武术(南拳)传承人、市级非遗醒狮传承人、区级大头佛传承人,一人挑起三个非遗传承大梁。他还是国家一级龙狮裁判员、广东精武会龙狮团副团长、番禺武术协会常务理事。

今年已73岁的他,依然活跃在南粤醒狮传承教学一线,以文化人,以实际行动默默传承,让广东传统的醒狮文化薪火相传,威名远播。为此,他被评为了2016年“番禺好人”、2017年“羊城好乡贤”。



周珠仔:坚守中推陈出新的“非遗”传承人



与周珠仔初次见面时,你怎么也想不到面前这位精神矍铄的他,已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招呼客人时,动作麻利的风范老当益壮,容易让第一次见面的人忽视他的实际年龄。


他是大龙街新桥村的传统番禺醒狮艺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他还是国家一级南狮教练、广东精武会龙狮团副团长、番禺武术协会常务理事、龙狮竞赛部教练。



痴心不改传承醒狮技艺              


新桥大头佛最早由祖籍番禺新桥村的佛山鸿胜馆第三代传人汤锡师傅从佛山传入,周珠仔就一直跟赵荣师傅学习醒狮。1976年,由于周珠仔天赋异禀,新桥村又专门到佛山祖庙山子村请回该武馆赵荣师傅,让他把舞狮与大头佛表演套路传授给了周珠仔一人。


“当时只教给了我一个人,所以我一定要把这个东西传承下去。”他说。



多年来,他从事武术以及南狮的技艺传授,桃李满天下。从2003年开始,周珠仔义务在新桥醒狮队、石碁镇中心小学、桥山小学、石碁第四中学等教授太极拳和传统醒狮技艺,一教就是十多年。由于教的学校太多,他每天都要在不同的学校奔波,差不多一天得上两个学校的课。

他介绍,几十年前学习醒狮的时候,老师傅对徒弟非常严厉,不仅要求他们练扎实基本功,而且练习的时候不能开半点玩笑的。倘若基本功练不好,师傅是不会继续教后面的动作。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周珠仔以高标准、严要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现在的教学,但同时他也改进了传统的教学方法。他认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教”是前提、是引导,“教”不好则“学”难成,“教”得好也难以保证所有的学生都能“学”成,所以改进教学方法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兴趣。



“以前的教学方法,学生学起来相对枯燥,一味地练习一个动作,会让孩子们疑惑这个动作的用处,久而久之就会丧失兴趣。”因此,他的教学方法是“混着来,多尝试”。今天学舞狮,明天学武术,观察学生对什么感兴趣就先学什么,然后在学的过程中培养起孩子们的兴趣,这样去练基本功就能扎实很多了。


在传统和创意之间,周珠仔一直在寻找一个平衡点,每一次表演他都精心编排,在传统醒狮套路的基础上,结合当代元素演绎新故事,丰富传统的套路安排。



醒狮武术文化百家争鸣,各门派有各自的特色。“你可以有创意,但是不能‘离题’,比如舞狮的大鼓点配乐之类的,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一点也不能乱改。”他说。


言传身教传承非遗文化,桃李满天下              


周珠仔告诉小e,他每天虽然很忙碌,但生活依然很有规律。早上6点左右起床,先打一套太极、练练功夫,然后吃早餐休息一会儿。10点半到一所学校教一节武术课,下午4点又去另一所学校上一节课......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15个年头了,风雨无阻。

15年来桃李满天下。其中,得意弟子肖永健、汤铭深、汤金华、张崇格也已是番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了。说起自己的学生,周珠仔脸上满是笑意和掩不住的自豪。“我第一批学生里有个叫黄士通的女孩子,现在已经是中大的医学硕士生了,每年还会偶尔回来探望我。”他说。



黄士通学习成绩优异,小学三年级开始跟着周珠仔学醒狮,小学六年级时,有一次去参加芳村体育馆举办的一场比赛,由于动作失误只拿到第二名,追求完美的黄士通当时就哭出来了。

面对此状,周珠仔一如往常那样,语气温和地安慰了她,“胜败乃兵家常事嘛。高手都是练出来的。”他如是说道。




做师傅要带好头,以身作则,这个狮队才有主心骨。”周珠仔始终认为,当师傅的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每次带他徒弟训练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目的是树立一个好榜样。比如,他看到有些小朋友在训练现场乱扔东西时,他不会严肃斥骂,而是自己把东西收拾好,小朋友看到师父这么做,自然而然在下一次就会学着自己收拾了。






继去年被评为2016年“番禺好人”称号后,

近日,周珠仔又获得“羊城好乡贤”的殊荣。


对于自己的成就和荣誉,周珠仔看得很淡,“这些都是刹那光华,不要总想着名利双收,但求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传承醒狮文化是我的责任。”他淡然地说。




“岭南古邑,粤韵番禺”

2019年番禺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正在火热进行中

旅游、动漫、红木、珠宝……九大主题

总奖金18.4万!

个人最高奖金1.5万!

300余件参赛作品!

识别下列二维码,

了解最新赛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