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近百件文创作品亮相美食节,讲述“岭南古邑·粤韵番禺”独特魅力!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11-25 19:34:31

                                                                         


11月22日,2019年广州国际美食节正式启动,市民除了能享受“舌尖上的盛宴”外,在美食节中还能参加“美食+文创”活动。        


美食节期间,现场举办“岭南古邑·粤韵番禺——2019番禺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近百件文旅创意作品亮相美食节,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番禺文商旅高度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创建成果。        




市、区相关领导参观优秀文创作品展


近百件文旅创意作品亮相美食节


据了解,为落实番禺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高质量推进大湾区建设工作,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区委宣传部联合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于2019年9-12月份举办“岭南古邑·粤韵番禺”2019番禺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大赛中的部分优秀作品在2019广州国际美食节期间进行展览,丰富美食节的文化内涵,充分展现番禺文商旅高度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创建成果。          



据2019番禺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主办方介绍,大赛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通过挖掘番禺区历史古迹、建筑、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丰富资源,设置了区花“莲花”、传统文化、旅游、珠宝、红木、动漫等九大主题打造优质文创IP,实现优秀文化创意作品的市场价值,促进旅游与文化初稿已的多边融合与创新发展。        




自赛事启动以来,共收到300多件参赛作品,涵盖了旅游纪念、装饰工艺、包装设计、家居设计、生活学习用品等领域。参赛作品充分展现了浓厚的地域特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彰显了岭南古邑、粤韵番禺的独特魅力。














创新文创作品尽显番禺特色


“这个手工龙船模型真是做得特别精致、灵动,龙头、龙尾、龙舟主体以及配件都做得十分逼真,摆放在家里肯定很别致。”一位正在参观2019广州国际美食节-文创大赛优秀作品展的本地游客看着眼前的手工龙船模型说,番禺人自小就喜欢龙舟,对龙舟有一种特殊的情怀。          




记者在展览区看到,以番禺民俗活动、特色建筑等主题的广彩瓷器、广绣手袋、笔记本、红木笔筒、创意灯具、民俗明信片、手机壳、钥匙扣等诸多特色鲜明的文创作品和传统手工技艺吸引了大批参观民众。






在中庭展区内,有一件长逾5米名为《番禺民俗卷》的作品很是独特,由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多名学生共同创作。本作品提取了番禺区的特色民俗——十乡会、乞巧节、番禺水色、鳌鱼舞、沙湾飘色、堆番塔的元素,并结合五大元素——金木水火土,绘制的一幅长条插画卷。插画以传统配色为主,线条特性为辅,形象生动地描绘了这六个民俗举办时的热闹场景,且各个民俗活动对应不同的五行元素,画卷内容丰富,细节耐人寻味,延展性强。




来自知名家具品牌永华红木的参赛作品以番禺区花荷花和番禺特色建筑“镬耳屋”为题材,设计创作了荷趣笔筒和镬耳笔筒。“镬耳”型的笔筒把岭南建筑设计艺术完美融入到红木工艺品中,尽显岭南千年古邑文化的独特魅力,又以创新的方式巧妙地传承岭南文化精粹,表达富贵吉祥的美好寓意。

此外,还有运用广绣制作的手袋,作品利用广绣色彩富丽堂皇的特点,结合广绣中珠绣的应用,营造星空的效果,广绣少见科幻题材的作品,是一个新尝试和新突破。





一名热爱本土文化的市民表示,通过文创大赛及优秀作品展览能让更多的人走进粤韵番禺、了解文化番禺、爱上创意番禺,以文化旅游资源为载体,以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为平台,助力发展番禺文化旅游产业。据介绍,此次文创作品展览将持续10天,本次大赛专家组委会将于评审将于11月下旬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并于12月初正式宣布获奖名单。      








“岭南古邑,粤韵番禺”

2019年番禺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正在火热进行中

旅游、动漫、红木、珠宝……九大主题

总奖金18.4万!

个人最高奖金1.5万!

300余件参赛作品!

识别下列二维码,

了解最新赛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