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点赞!这两人多年坚持,助推大岭赤松宫重建!

| 【图文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11-20 20:34:55




     

11月18日下午,大岭村赤松宫建设座谈及表彰会议在大岭村召开。石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傅铭深为发起赤松宫重建之举的陈华佳、江笑两人颁发奖状,感谢二位对大岭村历史文化传承作出的贡献。




     


陈华佳          

数十载挖掘整理黄大仙资料



陈华佳是石楼镇大岭村人,他热爱家乡,关注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为家乡、为石楼挖掘保存一批有意义的历史文化资源。因此,陈华佳坚持不懈几十年利用业余时间,退休时间不计酬劳地挖掘、收集、整理相关镇、村的历史文化材料,保留、守护一些历史证物。在研究整理资料期间,他发现,黄大仙信仰可能就是发源于大岭村。




“黄大仙就在隔离屋”的疑问萦绕脑间,一直以来陈华佳都想探个究竟,但苦于无从入手。直至有一天,他接到香港乡亲陈振华的来电,称要带三位香港黄大仙信仰的研究学者(其中游子安博士是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中国历史),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助理教授)到访,学者们希望陈华佳帮助寻找大岭村黄大仙信仰的根源。陈华佳这才有机会找到探究的钥匙,打开尘封百年的秘密。



由于当时还未退休,陈华佳只能在业余时间查阅大岭村陈氏族谱和走访调查。他仔细研究游子安博士留下的普济坛《同门录》资料,所列的菩山村入坛人,对应族谱找出其后人,用几年时间逐一登门拜访了这批人员。在真诚态度打动下,陈华佳得以从这些零碎回忆中归纳整理出了较完整的黄大仙信仰在广东传播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从陈氏族谱中比对出《同门录》(普济坛《同门录》有115人)的入坛人士就有29位大岭村民。期间还收集到100年前使用过的黄大仙灵签和签筒及普济坛创坛人之一陈居中的印章、俱证创坛的房屋、最早供奉拜祭黄大仙的地方,都充分证明大岭村(菩山村)是黄大仙信仰在广东最早起源的地方。


       

2005年游子安博士在陈华佳家对族谱。(图片由江笑提供)


陈华佳挖掘整理的黄大仙信仰在大岭村发展历史得到香港啬色园黄大仙祠的肯定,把大岭村的“普济坛”确认为“普宜坛”的祖坛,在《香江显迹》一书中充分反映出来,并于二〇〇六年受邀到港参加香港黄大仙“普宜坛”创坛八十五周年庆典活动。



江笑          

助推大岭村重建黄大仙祠



大岭村黄大仙信仰历史挖掘出来了,如何才能让黄大仙的历史流传下去,让黄大仙信仰在大岭村扎根?和陈华佳一样热爱传统文化的江笑为此奔波数年。他们利用为各级领导、专家等到大岭村视察作讲解的机会,有意提及大岭黄大仙的有关历史人物、事件、传播发展途径,并附上编印资料,引起领导们的注意。


同时在《番禺日报》、《今日石楼》等刊登了有关介绍大岭黄大仙信仰历史源流的文章,经过日渐有功的推广,逐步使村干部、镇领导到区民宗部门的领导都意识到大岭村的黄大仙信仰悠久的历史、影响的广泛。




在2008年底,江笑通过番禺区民宗局局长邓树千邀请了广州市道教协会潘崇贤会长到大岭村实地视察,提出在大岭村重建黄大仙祠,恢复黄大仙信仰活动。多番努力之后,最终决定由市道教协会以道教场所项目立项重建,成功选址大岭村。


2013年3月请游子安博士来大岭考察,与会长交流。(图片由江笑提供)



2017年8月24日座落在大岭村马山岗西南麓的广州市道教赤松宫普济殿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标志着大岭村黄大仙信仰重建项目正式落地建设,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岭村将再增添一个新历史文化亮点。




随后,小石头走访了赤松宫的施工现场,目前地下室及灵官殿已经完工,养生堂已具雏形。据现场负责人陈道长表示,如工程顺利,预计在春节后可开放灵官殿供游客及各方道友前来拜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