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打造“贴心称心”就业服务样板,和悦社区让居民找工作更“和悦”!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11-12 20:33:55

                                                                         



前情提要:        

租住于和悦社区的王先生因视力问题一直失业,小女儿是大学二年级在读生,生活担子全部压在大女儿身上。王先生急欲在洛溪新城附近找工,以便帮补家用、照顾家庭,无奈处处碰壁。和悦社区将其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对其就业意向、技能条件、家庭状况进行分析评估,并从数据库精挑细选,初步选定万宁公司水电维修工岗位。接着,社区党组织卢书记三次到万宁公司和王先生家中协调落实,最终促成了王先生就业。


协调落实王先生就业事宜。↑


像这样的就业帮扶案例在和悦社区有不少,在社区居委的努力下,社区登记失业人员重新就业率达87.9%,“4050”人员再就业率93%,就业困难人员跟踪服务率100%,“贴心称心”就业服务和悦样板打造工作初见成效。(以上数据截至今年9月)



1
书记工程,全员服务        


为促进辖区内居民就业,完善就业工作责任制,和悦居委确立了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将创建“称心贴心”就业社区工作定为书记工程。并建立了全员服务模式,要求全体社区工作人员投身打造优化就业服务社区工作。强化社区干部、党员(含在职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随时随地为居民讲解辅导最新的劳动政策法规,随时随地指导协助就业困难群众参与岗位竞争。



利用小区物业管理“有呼必应”体系,拓展劳动政策及就业信息发布、劳动需求采集渠道,延伸就业个案辅导服务。同时,增进社区居民与物业管理公司的互信互动,促进社区和谐建设。


2
抓实“贴心”工程,推进就业“零距离”        


和悦社区以春节游园、端午节文化周、“在职党员进社区”、“垃圾分类你我他”等主题活动作为载体,摆摊设点、悬挂横幅,派发宣传资料,对面解读就业政策。在小区楼道、社区宣传栏等建成“劳动就业之窗”,定期发布就业信息和政策法规,解决就业服务“最后一米”。将“番禺就业”公众号二维码打印张贴小区显眼处,发动居民群众“扫一扫”解决就业问题。



今年以来,组织“春风行动2019城乡劳动力暨残疾人就业现场招聘会”、洛浦街“零距离”就业社区招聘会等6次职介活动,发布招聘信息28期,提供咨询141人次,落实跟踪服务72人次,为莱茵、万宁等企业成功招聘水电维修工、司机、家政员、业务员一批。



3
推进困难群体服务,送技能促就业        


在和悦社区里,“找工作、找人才,和悦社区能帮你”不仅是一张宣传海报,也通过实际行动为找工作存在困难的群体匹配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实现人岗共赢。


为此,居委建立了双向联系平台,一方面开展入户调查,做透摸清“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残疾人、复员转业军人、刑满释放人员综合信息,研究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走访了解辖区企业经营状况及空岗信息,重点查找与失待业人员匹配的就业岗位。



同时还完善工作业务台账,做好登记、就业人员跟踪服务,积极组织面点师、保育员等技能培训班,针对不同时期的岗位需求及人员情况,适时调整培训目录清单,不断提升劳动者竞争力。定期组织企业及劳动者参加区、街劳动职业技能大赛,营造“比、学、赶、帮”氛围,密切技能与就业的联系。




通讯员:洛浦街蒋姗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