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复兴号”金牌教官肖宏宇上榜“中国好人”候选人!快来为他打call吧!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墨兜】 | 2019-11-12 19:49:19

@番禺街坊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

中国文明网承办的

“中国好人榜”

11月点赞评议活动启动啦!

最受街坊关注的是

咱们番禺有1名好人

被推荐为“中国好人”候选人!

他就是中国“复兴号”动车司机

“金牌教官”——肖宏宇!

REC



安全值乘高铁动车组约280万公里

获奖无数


今年38岁的肖宏宇,是广州机务段广州南高铁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他安全值乘高铁动车组约2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0圈。



肖宏宇数次担任博鳌亚洲论坛、金砖五国会议领导人专列等专特运高铁的司机,并承担了广深港高铁开通、厦深线动车联调联试等多项重点运输任务。


他先后荣获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新时期铁路精神百名示范人物,广铁工匠、广铁集团公司十大安全功臣、十佳优秀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



在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肖宏宇以清远、郴州两个站“零厘米误差”停车对标、三个“零秒误差”通过车站的表现技压群雄,一举夺得动车组司机全能第一 。



见证高铁时代快速发展

练就“心手合一”神操作


心致远,路无尽。肖宏宇是高铁时代快速发展的先行者、见证者、亲历者,他先后经武广、广深港高铁等11条新线的开通运营等考验,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秒度厘米精确作业流程”,实现了动车组列车制动过程中平稳降速、一次到位、零距离对标,在9年的高铁司机工作岗位上,他掌握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精湛的操作技能,把“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能”的作业标准变成行为自觉行动。



为应对博鳌亚洲论坛、金砖五国会议等专特运和重点运输任务,肖宏宇通过反复测试每个营业站每个股道的停车标,不断记录、试验和调整制动时机、制动级位以及速度参考点等,养成了肌肉反射式的操作习惯,步入了“心手合一”的状态,掌握了一套“秒度厘米精确作业流程”,做到进站时间精确到秒、操作角度精确到度、停车对标精确到厘米,实现了动车组列车制动过程中平稳降速、一次到位、零距离停车。正因如此,他值乘的专特运任务,大伙都安心。



2017年2月,“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即将在广铁集团管内上线,肖宏宇主动请缨,牵头开展“复兴号动车组平稳精准操纵”课题攻关,按照“时间要精确到秒、速度要精确到公里、牵引和制动方法要精确到级位”的具体要求,他瞄准攻关靶心,针对“坡停起车、大复位牵引手柄控制不当”等23项难点问题逐一进行技术攻关;后来,他以广铁京广高铁复兴号动车组首发司机的身份完成首趟任务。


“金牌教官”

带出230余名高铁动车组司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肖宏宇注重把自己积累的“个人经验”转化为团队保安全的“共同财富”,他把自己在武广高铁、广深港高铁等线路联调联试期间所积累的现场操作经验,融入到动车组平稳操纵和应急处置方案中,给新人培训提供了宝贵的技术资料。



其中, 2017年8月21日在京广高铁正式上线运营的,在2018年首次投入春运的“复兴号”,不仅成为了众多旅客的出行首选,也凭借安全、可靠、功率大、提速快、操纵简单方便等优点,让吸引了机务段的“老司机”跃跃欲试,争当“复兴号”的司机位置。


然而,要成为一名“复兴号”司机并非易事,为此广州机务段成立了“复兴号”高铁司机值乘小组,肖宏宇又多了一份挑战。在肖宏宇的精心指导下,230余名职工通过了面试、笔试、实操培训等一系列严格的考核一系列的严格考核,顺利成长为合格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司机,他也被誉为“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司机的金牌教官。



肖宏宇的心愿


带家人乘坐他驾驶的“复兴号”

体验“中国速度”


近年来,肖宏宇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青报、中国经济网、人民铁道报、广州日报、南方日报、信息时报等30余家中央、网络重点媒体报道,他的精彩故事也受到了众多市民的点赞支持。




但作为一名驾驶高铁行驶了上百万公里的高铁司机,肖宏宇却有一个遗憾:一直没有带过妻子儿子坐过高铁。今年,他答应儿子,如果期末成绩进步了,他就买两张车票,让妻儿乘坐他驾驶的“复兴号”高铁,亲身感受一把“中国速度”。





“中国好人”点赞


点赞时间:截至11月28日

(每天都可以来点赞的哟~~)


点赞方式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入“中国好人榜”11月点赞评议页面;选择左侧“敬业奉献”类,找到“肖宏宇”,“加入”就可以为他点赞啦!



也可以在“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好人”栏目进入点赞页面哦~




@番禺街坊 ,快快动手

为番禺骄傲

“复兴号”动车司机

“金牌教官”肖宏宇点赞吧!!

资料来源文明番禺、番禺区文明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