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沙头街禁毒工作这样做!党建引领,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社戒社康人员

| 【记者 小沙】【编辑 子禾】 | 2019-11-12 19:47:26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沙头街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社戒社康人员活动。11月8日,沙头街党工委书记、禁毒委主任黄海滨,街道办事处主任、禁毒委副主任何志明等班子领导带头走出机关、走向基层,与社戒社康人员结对帮扶,给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党工委书记黄海滨面对面帮扶涉毒人员朱某秋



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何志明面对面帮扶涉毒人员李某成

通过开展面对面帮教社戒社康人员,了解他们的戒毒情况、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就业情况及医保情况,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积极就业、脱离涉毒群体,认真配合政府做好戒毒工作,尽早回归社会。与此同时,沙头街禁毒委成员单位积极做好服务管理和医疗救助工作,并从街道环卫等部门拿出一部分工作岗位保障有工作能力无工作的社戒社康人员。        


沙头街现有在册户籍吸毒人员105人,其中掌握人数为44人,社会面吸毒49人,死亡12人,解除社康社戒人员有8人,因病残(高血压、心脏病、肺结核、艾滋病、丙肝炎病、双腿脉管炎、精神病等)不能工作致贫有9人,有劳动能力无工作致贫的有6人。

今年3月,沙头街禁毒委印发了《关于做好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戒毒康复贫困人员工作的通知》,要求街党员领导干部与一名村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二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向戒毒康复贫困人员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


沙头街党工委书记、禁毒委主任黄海滨,街道办事处主任、禁毒委副主任何志明等56名党员领导干部与社康社戒人员结成了“二帮一”帮扶对子。通过采用面对面帮教、为他们找工作、慰问等方式用真情感召社康社戒人员重拾生活信心,有力推动沙头街禁毒工作社会化进程。          


结对帮扶以来,

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精准排查,建档立卡实行规范化管理        


对涉毒人员登记造册,逐一入户走访,详细了解涉毒人员生活、就业和收入情况,对生活特困的监管对象造册登记、建档立卡;认真分析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原因,进行分级分类登记,为制定分步推进、分类帮扶、精准施策的戒毒扶贫帮困方案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做到“不漏、不错、不重复”


       
加强动态管理        


在对戒毒典型动态跟踪管理的同时,我们还切实加强后续监管,加入戒毒人员QQ、微信,通过短信平台、热线电话,常态化开展后续监管和跟踪帮教。禁毒社工按计划对涉毒人员进行家访,街禁毒办还适时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邀请部分帮扶人员与戒毒康复人员共同参与座谈交流,以聊天、拉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社康社戒人员平常与哪些人交往、与家人关系相处怎么样、最近在干什么、思想是否有波动等情况鼓励他们要珍惜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帮助其树立信心。


       
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完善监管服务+扶贫帮困格局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后续监管戒毒宣传活动。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宣传,提升常态化日常宣传实效;通过强化戒毒集中宣传教育,将毒品危害深植群众脑海中;通过禁毒、戒毒公益广告的投放,动员戒毒(康复)人员分别讲述自己的吸毒故事,通过自己感同身受的经历分享,让更多的人彻底戒掉毒品,回归社会,融入正常健康的生活。


       
积极开展节日走访慰问        


在街道领导带领下,全体结对党员领导干部以春节走访慰问为切入点,对辖区内社康社戒人员送去了温暖和慰问,以及对我街在册社康社戒贫困人员送去了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日常工作中,积极鼓励他们要坚定生活的信心与戒毒的决心,同时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家属进行帮教工作指导和禁毒知识的宣传帮助戒毒人员真正回归生活、走向社会。


信息来源 沙头街禁毒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