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彩笔丹青描瓷面春花,广彩大师陈文敏:守匠心,敢创新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11-05 20:02:26

                                                                         






番禺,经过2200多年历史的沉淀,作为广府文化的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孕育了无数的文化。龙舟、飘色、砖雕、灰塑、广东音乐……每一种文化的背后,都隐匿无数的心血。匠者,一颗细腻心,两只勤劳手,日夜不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彩笔为针,丹青作线,纵横交织针针见,何须锦缎绣春图,春花飞上银瓷面。”说的就是一种有着300余年历史的传统工艺——广彩。广彩利用各种颜色和金银水进行钩、描、织、填,宛如无数金银彩丝织于白玉之上,显得是那么光彩夺目、富丽堂皇。2008年,广彩成功申请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这一突破的“首要功臣”就是广彩大师——陈文敏。


陈文敏


广彩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项目保护单位法人

文化部优秀专家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




在番禺石楼,莲花山脚,有一座广彩大厦,这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项目保护单位,也是陈文敏只身下海,实现价值的地方。


初秋的一天,记者来到广彩大厦,和广彩大师陈文敏做了一次深度访谈,听他讲述自己与广彩的“半生缘”。



“1979年至1987年6月,我在广州彩瓷工艺厂创作设计室任设计员;1987年开始创业,在番禺成立了自己的工厂,一直到2004年,都是生产广彩自营出口创汇为主;2005年之后,主要筹备广彩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挖掘和整理广彩三百多年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形态等材料,以广彩基础理论研究为主。” 回望过去,陈文敏这样概括自己的前半生。



谈匠心 | 专注是精神底蕴


从小在艺术方面天赋异禀的陈文敏18岁就顺利进入广州市彩瓷工艺厂,成为著名广彩大师余培锡的弟子,开始他的“学艺”历程。陈文敏说,师傅带给他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影响,“师父不擅长口传广彩技艺,但他会现场示范如何制作。他的一举一动,像坐姿,像握笔的姿势,还有神情,都很专注。”


谈到“匠心”,陈文敏认为工匠精神首要条件就是要扎根,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要专注于一件事,熟能生巧,精益求精。这一点他深受师傅余培锡的影响。


余培锡素有“下笔不用打草稿”之名,不同于别人先构思、打草稿、再描画到瓷器上,他是直接在瓷盘上开画,率先将图案,布局在脑中构思好,下笔则一挥而就,这就十分需要创作时专注性。专注二字,实则也是“匠心”的精神底蕴。


陈文敏和师傅余培锡


2012年,广彩大师余培锡去世,与他情同父子的陈文敏继承了他的衣钵,成为非遗项目“广彩”的第二位国家级传承人。陈文敏在原汁原味传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力求创新,正不断尝试将广彩艺术发扬光大。


谈创新|为广彩注入新鲜血液


申遗成功后,广彩业总体的发展仍是日渐式微。如何能将传统和现代相结合,创作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作品,成了摆在陈文敏面前的一大难题。


因为自小师承容庚和商承祚等著名书法家的启蒙辅导,陈文敏有着深厚的国画与书法功底,他经常亲手绘制国画样式的广彩。近年来,他还邀请当代岭南画派名家杨之光、陈永锵等,把画作绘于瓷器上,烧制成广彩,重新为广彩注入新鲜血液。



陈文敏还在多款不同的瓷器上加以尝试创作,在他的广彩展示室内,展示多款不同器形的广彩作品。“要传承要发展,还是要看市场需求,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同时也要注重中西文化的融洽创新,将西方文化吸收、消化再吐出来,取其精华,再以广彩的形式展现出来。”



同时,陈文敏还尝试将现代摄影技术融入到传统广彩制作中,结合图片和手绘,制作出《羊城新八景》等创新性作品。


现场,陈文敏向记者展示了创作于2004年,被广州市人民政府制定为”缔结友好城市“纪念品——《彩绘羊城新貌》的瓷盘,“这是一件摄影和广彩相结合的作品,摄影技术可以将现代建筑的细节表现得更清晰更直观,这是传统技术达不到的。”瓷盘外沿是精致的彩绘花边,而盘底,取代传统的手绘图案,则是 “羊城八景”的摄影作品,极富岭南特色。



谈传承|建一座广彩博物馆


“作为广彩国家级传承人,自己的责任更重大了。”陈文敏认为,责任有两方面,一是文化传播,一是传承发展,因此,他希望能在保护单位里建一座广彩博物馆。



“我从九十年代初就参加国际博览会,在欧美、亚洲等国家看到很多博物馆都有收藏广彩作品。如果我们有自己的广彩博物馆,那么,不需要出国,在广州就能看。可以把三百多年来广彩的历史、在每个时期的表现形态等都展现出来,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陈文敏还希望,广彩博物馆能成为传承和传播广彩文化的交流平台,将粤港澳三地串联起来。同时也可以完整地参观广彩生产流程和各道工序,让参观人员进行广彩制作体验,丰富保护单位的功能。


陈文敏还花很多时间在培育广彩的新鲜力量。他在广州大学等院校兼职,给年轻学子们传授广彩的技术,努力把他们的新鲜观念、良好基础与广彩独有的韵味结合,期待广彩的新突破。“在青年一代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让他们了解广彩的历史,认识传统文化的真善美和精气神,这是作为传承人必须肩负的责任。”


华夏从来多匠人,情怀悠悠默无闻。三百年来,广彩一直是海上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使者。如今,广彩在如陈文敏大师这般匠人的丹青妙笔下熠熠生辉。




“岭南古邑 粤韵番禺”

2019年番禺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正在火热报名中!



旅游、动漫、红木、珠宝……

九大参赛主题,总奖金18.4万!

个人最高奖金1.5万!

识别下方二维码,

赶紧参赛吧!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