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北片首届班主任文化节完美落幕,探讨新时代班主任工作新思路、新途径

| 【记者 小惠】【编辑 峥辉】 | 2019-10-29 21:42:11



10月25日,

“立德树人育灵气,专业提升助发展”

番禺区北片首届班主任文化节

在大石中学举行。



      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高家方教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德育与心理研究室蒋亚辉主任,广州市白云区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正高级、特级教师王建春老师,番禺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伍清文,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潘展文、德育干事郭镜华、黄逸玲老师, 大石中学校长袁方,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名班主任、番禺区班主任研究会会长刘永志老师,以及北片各中小学校长、德育副校长以及班主任代表们出席活动。



通过多形式展现北片班主任文化

搭建班主任交流平台


据悉,北片首届班主任文化节分为上下场,通过微班会展示、情景剧分享、教育故事叙述、班级文化示范班展示和班主任工作论坛等多种形式,搭建班主任交流、展示平台,力争展现北片班主任团队的灵气风貌。同时,总结北片近五年的班主任工作,推广北片近五年的班主任工作成果,并探讨新时代班主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


▲上午场活动现场(图北片提供)


   

10月25日下午,文化节现场通过影片回顾了北片班主任团队的成长。随后,在“我的教育故事”环节,大石小学陈文敏老师分享了她的教育故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番禺执信中学王越老师则生动讲述了《遇上红孩儿》,短短几分钟讲述班主任与与学生的“独家故事“,让大家感受到班主任喜怒哀乐的教育人生。

     

广州市白云区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正高级、特级教师王建春老师点评,认为在很短的时间内,老师们能把故事讲清楚,在有限的时间讲好故事,这是很厉害的。



      在特色班级文化现场展示环节,有3个班级通过不同形式展示他们的班级文化。据悉,在2019年广州市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中,北片有3个班班级文化彰显特色,被评为广州市班级文化建设示范班,分别是洛浦中心小学星曜一班谭欣明老师和她的孩子们、珊瑚湾畔小学钟建芬老师和鲸鱼班的孩子们、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王倩老师的智慧树班。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德育与心理研究室蒋亚辉主任点评,认为三个示范班给了很好的启发,北片班主任文化建设是有人情的,这人情把番禺区人文德育的人文关怀落到实处,每一个班主任发自内心深处的使命感带领这个孩子健康成长,感受到老师对孩子的爱,孩子对老师的爱。



    在班主任工作论坛,广州市名班主任苏雪芬老师带领她的团队,和大家一起探讨:新时代班主任专业发展路径。陶江华、原露施、李霞、许艳华、傅红媛五位老师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高家方教授点评,认为北片首届班主任文化节搞得很有创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点赞论坛的形式,认为选题选得非常好,同时还向与会者分享新时期班主任专业素养,应该从身心素质、思想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创新素质等5个方面来构建。


五年的努力

初步形成了北片特色


      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潘展文介绍,近年来,北片在番禺区“上品教化”理念和北片“办有灵气的教育”价值追求的引领下,以做深做细做实为基础,多措并举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师德师风好、理论素质高、业务素质强的高素质班主任队伍,赢得了社会和广大家长的高度肯定。



     据介绍,2011年,成立了北片班主任研究会,到目前为止有72名成员,其中,苏雪芬等7名班主任被认定为广州市名班主任,刘永志被认定为广东省名班主任,今年9月份,刘永志老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目前,北片有1个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2个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于2014年和2017年先后成立了两批共24个片特色班主任工作室,共83名成员,全片大部分学校都成立了校级班主任工作坊。


     依托省、区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北片班主任研究会,以点带面,传送带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班主任研讨、交流活动;以赛促进,以评促改,以活动促进区域班主任交流共进,探索出有效提升班主任工作水平和能力的改革之路,初步形成了北片特色。据介绍,未来北片各校还将积极创新班主任培养举措,促进班主任工作日趋规范化、系列化、制度化,促进班主任管理水平提高,加快北片班主任专业化队伍建设,开拓北片班主任工作新局面。



颁奖


      在北片首届班主任文化节上,还表彰了一批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优秀班主任们,通过榜样的引领,激发广大班主任的工作热情,引领班主任队伍良性发展。


01

班主任工作满25年,为区域教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现职班主任们颁发荣誉证书:


郭敏坚、何瑞流、李敏捷、林艳碧、余玉芬、李幸銮、黄妹好、梁少冰、苏少萍、庞敏、张素梅、冼佩珠、叶秋霞、凌征香、张焕英、何敏霞、彭燕嫦、邓君、谭欣明、崔洁颜、何惠贞、温红梅,陈绣缣、麦丽华、伍顺莲、马丽英、黎凤英、梁敏玲、郭兆玲、刘燕、马文娟、郭惠英、梁燕萍、陈惠莲、黄红芳、叶小清、付元清、吕鹏、李同花、黄惠宣、刘红霞、刘小平、彭芹芝、孙丽坤、肖著红、叶秀芳、吕小玲、杨文芬、刘细花、张安琴、冯铭桂、罗小清、梁剑云、曾玉枝、陈雪仪、郭显超、孔石莲、温远珍、吴洁贞、郭玉芳、梁少敏、邬秀娟、朱崇敬、曾利梅。




02

2017年,北片成立了第二批特色班主任工作室,经过两年时间的历练,12个工作室顺利通过工作验收:


番禺执信附小李霞,洛溪新城小学周雯,傅红媛,洛浦中心小学唐茜,沙滘中学陈晓玲,实验小学程玲,大石中学许艳华,丽江小学曾璞,新联小学原露施,番禺执信中学陶江华,洛浦上漖小学黄桂仪,刘海燕。



03

北片组织了2019年班主任工作创新成果评比活动,26位老师的工作成果被评为“创新成果奖”:


王勇、李佩仪、陈瑞霞、陈雯君、柳玮媛、潘玲、李晓敏、郭妍珣、谭欣明、周泳恩、梁新锋、袁锋英、陈泽萍、吴秋敏、罗通华、潘春锦、吕小玲、李霞、梁诗婷、谢嘉仪、卢燕容、王倩、龙琴、曾璞、邓铁文、聂均玲。



04

在广州市第二届中小学班级文化建设示范班评选活动中,北片班主任队伍喜获佳绩:


洛浦中心小学星曜一班,珊瑚湾畔小学鲸鱼班和番禺执信附小智慧树班获得市示范班称号;实验小学彩虹班获得优秀班称号。



班主任,

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

也是学生正道前行的重要引路人。

祝贺这些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优秀班主任们,

期待在这些榜样的引领,

北片可以涌现更多优秀的班主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