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大石街这两条治理难度最大的河涌“大变身”,一起来打个卡~

| 【记者 小惠】【编辑 峥辉】 | 2019-10-28 19:27:10


如今,环保成为大家越来越关注的问题,

2017年,番禺区下决心全面整治辖内黑臭河涌,

大石街辖内有10条被列入其中。

大山东涌、大山西涌是其中难度较大的两条河涌,

在其他河涌陆续纳入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时,

这两条河涌的整治情况反反复复,

始终达不到初步效果。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

大山东涌、西涌也摆脱黑臭问题,

并逐渐完善,

如今两岸已大变样



大山东涌、西涌“大变身”

据介绍,大山东涌、西涌两岸人居环境比较复杂,整治前,河涌沿线窝棚、大排档、两岸房屋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排河涌,垃圾乱倒入河涌,河涌水体严重发黑发臭,影响两边居民居住环境,导致投诉不断。2017年开启的整治工程,主要采取截污工程、水利工程和补水工程三部分,目前整治初见成效。


▲大山东涌整治后


☞大山东涌整治前后

大山东涌南起植村南大路,北至大山东水闸,外接三枝香水道,全长2715米,流域经大山村、滨江绿园、广佛城轨、大石地铁站、植村村等区域,流域面积约2.35平方千米。


2017年8月5日开工,目前大山东涌沿河涌两侧已全线铺设污水收集管和截污边渠共计3214米,对直排河涌的污水口、雨污合流口已全线接驳。





▲整治前







▲整治后


☞大山西涌整治前后

大山西涌南起植村新月明珠南大路,北至大山西水闸,外接三枝香水道,全长1290米,流域面积约3.67平方千米,含大山村、富庭东园、富庭华园、莲芳园、乳芳园、福泰园等片区。


2017年7月23日开工,目前沿河涌两侧已全线铺设污水收集管和截污边渠共计3409米,对直排河涌的污水口、雨污合流口已全线接驳。




▲整治前




▲整治后




▲整治前





▲整治后


住在大山西涌边的居民叶先生告诉小e,“没整治前,河涌比较臭,垃圾也比较多,现在河涌干净了很多,直接往河涌里扔垃圾的也少了,整体环境卫生都变好了,特别是打通了一河两岸后,有空时还可以出来散散步,挺不错的。”




为什么这两条河涌治理难度这么大?


大山东涌村级河长杜汝锋介绍道,由于河涌两岸人居环境复杂,两边都是密密麻麻的住房,打通两岸的工作难度非常大,“这毕竟涉及到两岸大多户人家的利益,大部分比较抵触,而且我们的拆除面积是大石所有河涌里最多的,任务重时间紧。”

另外,由于人居环境复杂,污水管道也比较复杂,截污难度大,前期设计出现漏洞,使得整治问题不够彻底。




▲整治中


☞铁腕拆除两岸违建,拆除的面积最多



2018年8月以来,大石街推进河涌两岸河道管理范围内建构筑物拆除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广泛张贴通知,积极上门做业主和租户的思想工作,宣传河涌治理政策,做好房屋拆除补偿协调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9月起,全面推进拆违工作,倒排时间表,铁腕拆除河涌两侧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截至2018年11月14日,全面完成了黑臭河涌管理范围内的拆违任务,打通了巡河通道。其中,大山东涌拆违131宗,面积7248.04平方米;大山西涌拆违51宗,面积2139.7平方米。




▲整治中

“在打通两岸后,我们还开展了‘光亮工程’,两岸装上了路灯,以前晚上河涌两岸很黑,村民都很少出来,现在成为村民一个悠闲的好去处”,杜汝锋介绍道。





据悉,大石街在有条件的河涌岸边种植水生植物,美化堤岸,实现巡河通道硬底化,修建护栏、安装路灯、监控设备等设施,整体提升一河两岸景观。








☞查缺补漏,完善截污工程



针对大山东涌、西涌初步整治后,水质还是黑臭的情况,经大石街组织专业单位摸查,沿河多处有污水渗漏,如大山东涌新光桥涵段约30米暗涵内存在4个排污口污水直排河涌;大山西涌建华路段(已被覆盖)约400米暗涵内存在22个排污口污水直排河涌等情况。


为解决相关问题,经上级同意批准,通过在原工程上变更、增加工程量进行查缺补漏完善截污工程。





☞两条河涌各建设了临时污水处理设备



相比于大石街其他黑臭河涌,大山东涌、西涌还各建设了一个1万吨/天处理量的临时(二年)污水处理设备,在2019年4月28日完工并投入使用,污水直接通过临时设备进行处理,不用流到大石污水处理厂。为确保河涌水质检测达标,还对大山东涌、西涌增加补水工程。





两条河涌还需持续完善


大山东涌、大山西涌两条重点黑臭河涌,就是在经过截污、清淤、拆违、洗河、保洁、修复等一系列整治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等,基本消除黑臭,改善河涌水质,提高周边市民生活环境。



▲集中多次“洗河”行动。区街村级河长以及大石街领导班子成员、河长办、水务所、驻村(居)团队、村(居)委会、党员群众、志愿者等近百人参与。




▲在每条河涌边显要位置安装警示牌、宣传牌等,加大居民爱水护水宣传。


虽然河涌整治取得初步成效,但不代表整治工作就结束了,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巩固治水“初见成效”阶段性成果。


一直以来,大石街坚持巡河常态化,街级河长每周一巡,村居级河长每日一巡,村居专职“村社三员”每日专项巡查,早发现问题,早整改落实。而且还成立一支保洁队伍,大山东涌、大山西涌配置保洁人员16名,每日对河涌的保洁不少于8小时,确保河岸干净整洁。



▲保洁人员开展清洁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臭气熏天到不黑不臭,

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

希望两岸居民爱护河涌,

不往河涌乱扔垃圾杂物,

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效,

一起巩固治水成果,

营造“水清、面洁、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