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全民护河!大龙街181名“民间河长”布下治水“天罗地网”!

| 【记者 小觅风】【摄影 徐敏】【编辑 子禾】通讯员 郭晶 | 2019-10-25 23:56:50

                                                                         



如何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治水合力,

一直是河涌治理工作的难题。

为确保黑臭河涌治理工作统筹执行有力,大龙街全力推行“民间河长”监督制度,全面压实各级河长的管理责任,全方位落实河涌监督机制。

除了设立21名街村居两级“官方河长”,还聘请了181名“民间河长”参与巡河,将群众参与河涌治理的方式,从“话题讨论 ”转变为“实际行动”,让群众主动参与监督河涌整治,打开了全民治水的新格局。




(摄影记者/徐敏)


       
大龙街受聘181名“民间河长”


9月30日下午,大龙街组织召开“民间河长”培训工作会议,培训工作结束后,街分管治水工作的领导向“民间河长”们颁发了聘书,这意味着大龙街的181名“民间河长”正式上岗,将一起参与到护河、爱河、守河的行动中来,这标志着大龙街河长制工作向基础扎根,基本形成了实现全民治水、全员行动的格局。




据了解,大龙街辖区内共有18个村(居),9条河涌,目前,每个村(居)都设置了“民间河长”,181名“民间河长”,如“天罗地网”遍布各条河涌,让河涌问题更迅速被发现及整治。在培训工作会议结束后,“民间河长”们立即投入到工作中,为河涌治理工作增添了不少正能量。


据介绍,“民间河长”的职责是以社会监督员的身份参与管理河涌,他们的主要职责是:配合河涌“责任河长”做好河涌巡查,及时发现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违法排放、违法建设等情况,做好巡查记录,及时上报街河长办;监督“责任河长”履职;积极宣传河长制理念及上级决策部署;及时反馈群众对河涌管理保护的意见和建议,协调涉河涌各种社会行为,正确引导公众参与及社会舆论。






       
“民间河长”活跃在护河一线


众多“民间河长”见证着新桥、罗家等涌的整治过程,涌边经常出现一个穿着志愿者马甲的熟悉身影,她就是邬惠玲,既是志愿者又是“民间河长”的她,对大龙街各河涌的整治过程和居民的意见再熟悉不过了。




在“护河人”中,邬惠玲算得上是一名前辈了,早在2018年底,她就已经主动报名成为一名护河志愿者,坚持每天到河边开展志愿活动,所以清理垃圾、发现问题、做公众测评等工作对她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对邬惠玲来说,义务巡河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大龙街共有9条河涌,基本上每一条她都到现场巡查过,虽然她是罗家涌的“民间河长”,但她在空闲之余还会去其他河涌巡一下,看看有没有乱扔垃圾、偷排废水等行为。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反映至河长办,协助处理破坏治水的问题。




“以前的河涌真的是又黑又臭,居住在附近的街坊怨声载道,在没看到成果前对河涌整治毫无信心。经过这两年的整治,各条河涌的变化真的非常大,河堤干净通畅,河面干净,水质良好,现在住在河涌附近的人称赞不已,傍晚时分会来到河边散步乘凉,我有时候也会专门开车过来散步。”她说。



       
夜巡河涌 “民间河长”不走寻常路


“民间河长”的队伍中还活跃着一位不走寻常路的河长阿劲,每天吃完晚饭后,他就会换上运动鞋,准备出发巡河。




阿劲是傍江东涌的“民间河长”,因为白天要上班,不能巡查河涌,所以决定“不走寻常路”——晚上出动,且在巡查河涌的时候协助相关部门留意已关停的企业、商铺,发现私自复通的现象则立即向上反映,防止偷排偷倒的非法排水户死灰复燃。









阿劲表示,他是土生土长的傍江东村人,小时候常去涌边捉鱼戏水,后来随着产业的发展,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同时也污染了生活环境,住在涌边的村民都不敢开窗生活,对此,他感到很痛心。“保护水环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知道大龙街在招‘民间河长’的时候毫不犹豫就报了名,为治水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也算是为家乡建设做实事。”他表示。




摄影 徐敏


       
开门治水,人人参与


目前,大龙街制定了网格化治水工作方案,明确网格长和网格员工作职责,及时发现、上报、协调处理各类水环境治理工作问题。




摄影 徐敏


同时,实施“街级河长—村级河长—村纪检监察站—网格员”四级联动整治违法排水户制度,由网格员对区河长办下发的第一批和第二批违法排水户进行核查和督促整改,由街级河长牵头会同村级河长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打击违法排水行为,村纪检监察站站长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监察各级河长和职能部门打击违法排水户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形成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保障完成打击整治违法排水户工作任务。




摄影 徐敏

如今,181名“民间河长”加入到治水、护水队伍中,为大龙街的水环境治理工作注入了新鲜而有活力的力量,这让大家对治水工作更加有信心,也能带动其他街坊一起加入护河行动中。



开门治水,人人参与正当时!

未来,大龙街的天更蓝、水更清,

“堤固、岸绿、水清、面洁、景美”

的河涌环境指日可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