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更便捷安全!大龙社区老楼加装楼道扶手,阿公阿婆都说好!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10-25 23:38:15


老年人腿脚不利索,

如厕蹲下去站不起来,

洗澡时还有可能会滑倒

……

不过石碁的老人不必那么担心了。

为改善独居困难长者、残障人士的居家环境,减少长者在家中跌倒、摔伤等意外发生的几率,石碁镇社工服务站“耆乐安居”长者居家安全改造,为有需要的人士免费安装安全扶手或送小夜灯等。


老旧小区5栋楼宇安装扶手


对于上了年纪的长者来说,

家是他们最主要的活动场所之一,

老年人老旧小区中生活,

楼梯连扶手都没有,

常担心上上下楼梯站不稳摔倒的问题。



长者扶着墙壁上下楼




但家住大龙社区一区的陈伯伯如今不用再担心这个问题了,就在昨天,石碁镇社工服务站已为该小区5栋楼安装楼道安全扶手,这些扶手成为了小区老人居民上下楼梯的“好帮手”。

陈伯伯家住6楼,每天买菜、接送孙子,都要爬没有扶手的楼梯,这对腿脚不便的他来说不仅劳累,更增加了在楼道上摔倒的风险。

据了解,陈伯伯居住的大龙社区一区,兴建于上世纪80年代,多为楼龄逾30年的7层单体楼结构,楼道安全扶手等保障设施缺乏,部分居民楼因房屋结构等多方面原因不能进行电梯加装,长者在楼道跌倒的事件时有发生。




因此,石碁镇社工服务站决定率先在大龙一区开展“耆乐安居·为爱加扶手”项目,为有需要的社区长者提供居家微改造以及社区楼道微改造服务。







目前已有近300人受益


自2018年8月份起,石碁镇社工服务站启动了“耆乐安居”长者居家安全改造项目,该项目重点针对辖内社区困境长者及其家属,以及未能达到低保低收、居家养老等社会福利覆盖的长者群体。



浴室加铺防滑垫



加装扶手前



加装扶手中



加装扶手后


石碁镇社工服务站负责人介绍,去年,社工站首先为辖内村中100户长者家居安全风险进行评估调研,为其中33户困境长者、残康人士家庭进行居家改造造,改造的项目涉及安全防护、水电、照明等。据统计,共安装扶手17个、楼梯扶手1个,铺设防滑垫21张,派发感应灯16盏、防撞角5个、有背坐便椅4个、有背冲凉椅1个。今年,针对辖内旧住宅小区,为长者居多的社区进行楼道微改造服务,目前已加装了5条楼梯扶手,惠及60户社区家庭,近300人受益。


加装扶手前


加装扶手后


为了让更多长者受惠,“耆乐安居”长者居家安全改造项目获得广州市慈善会第六届公益创投的13万元的资助,同时通过利用腾讯99公益日的平台,共募集到21139.6元善款,获得腾讯基金会配捐2430.34元,用户捐款8336.13元,广州市慈善会捐款8336.13元,共有456人次参与到本项目的捐款行动当中。



浴室加装扶手前



浴室加装扶手后


长者家中楼梯安装扶手中



安装楼梯扶手后


如果您家老人也有需要,可进行申请(咨询电话:020-39961061)。石碁镇社工服务站通过上门为长者及护老者进行家居安全、危机防范、预防跌倒伤害等的评估与指导,对有需要进行家居环境安全改善的长者,提供防护、辅助、提醒等设施的改造。根据实际情况,安装的设备可能是安全扶手、坐便器扶手、感应灯、防滑地毯、有背座厕椅、冲凉椅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关爱老人不是一家之事,

而是社会美德的重要内容。

一起出力关爱长者和有需要的人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