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人大政协齐参与”——记桥南街垃圾分类工作的奉献身影

| 【记者 shuga】【编辑 子禾】通讯员 郭斌 | 2019-10-21 21:04:28

                                                                         






9月份以来,桥南街以7个样板示范社区为试点,全面实行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站桶指导新模式,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街道的一项重点民生工作来开展。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

街道垃圾分类涌现出不少的先进个人,

其中,就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身影。


       
“舍小家顾大家”,做垃圾分类践行者



高铭豪是工作在桥南街的广州市人大代表,据其介绍: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多次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调研,深刻领会到只有从源头狠下功夫,才能确保工作成效。”


因此,他主动参与到桥南街垃圾分类指导员,投身到社区进行站桶指导,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他总是准时到岗,带着自备的手套和分拣工具,仔细地检查居民投放的垃圾是否符合分类要求,对不符合分类要求的垃圾,就会拿起手中的钳子进行二次分拣后重新分类投放。

随着站桶指导工作的持续开展,高铭豪负责区域的社区居民群众逐渐养成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100%,分类投放正确率高达90%。

得知社区有一位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分类指导员,不少居民主动走到他跟前,让他看看分类是否正确,对其表现由衷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人大代表的高铭豪与很多人一样,在家里扮演着丈夫和父亲的角色。站桶指导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而且都是晚上进行,参与站桶指导意味着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他家里有2个小孩,为了做好该项工作,有时候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牺牲休假时间参与站桶指导工作的情况更是数不胜数。


高铭豪说道,“我能这么全力以赴地投入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有一次周末期间,高铭豪因食物中毒出现发热和呕吐腹泻的症状,白天在医院打完点滴,晚上仍坚持进行3小时的站桶指导,敬业奉献的精神为身边同事树立良好了榜样,营造了争创优先的良好氛围。


       
“建言献策”,做垃圾分类先行者


番禺区政协委员何柳青是桥南街可逸阳光社区的居民,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她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签订了“垃圾分类我带头”承诺书并主动报名加入社区志愿宣讲队伍,配合街道、居委等部门进行入户宣传,争取居民群众对于楼层撤桶和定时定点投放模式的支持和理解。        


9月20日以来,她主动要求参与社区站桶指导工作,与街道、居委、物业工作人员到进行现场站桶指导,引导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在整个过程中,她不怕脏不怕累地到站到垃圾桶旁边,耐心地指导小区居民将垃圾按照对应的垃圾桶进行投放。

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初期,不少居民有不理解的情绪,也有不少居民因为不熟悉垃圾分类知识提出各种疑问,她耐心地逐一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并打开居民的垃圾袋,耐心地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现场进行二次分拣,获得了不少社区居民的称赞。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

她积极发挥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作用,

主动收集居民群众意见,

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提出多种可行性建议。

例如针对社区餐厨垃圾较多,居民相关分类知识掌握不足的情况,提出“软硬兼施”的建议,一方面建议增设餐厨垃圾分类桶配置数量,另一方面建议开展餐厨垃圾分类方面的针对性宣传,促进社区餐厨垃圾分拣量和有效分拣率持续上升。





垃圾分类是提升生活垃圾科学化治理水平的重要环节,更是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举措。

城市的建设,

总是有人在背后的默默付出,

让我们为他们的付出点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