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大龙村女子醒狮队宝刀未老,时隔30年后舞动醒狮获赞无数!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10-15 20:39:25




10月12日,2019广州龙狮文化节“海泉公杯”国际南狮精英邀请在大龙村孔子文化广场举办,44支中外精英醒狮队在此同台“争霸”。


正式比赛前,

作为东道主的揭幕表演,

大龙村女子醒狮队进行了采青表演,

狮队成员均是50到65岁的大龙村女子,

她们的表演获得观众阵阵的掌声。





大龙村女子醒狮队成立于1969年,以前过年期间,村民们互相探访拜年,家里热热闹闹,狮子上门采下“青”后,将“青”吐出来抛给主人家,主人家接“青”表示接到福气,无比高兴。

在广东,醒狮队的队员一般以男子为主,而大龙村则有女子醒狮队采青,当时大龙村积极组织青少年学习醒狮也是有教无类,不论男女,在广州地区也实属少见,因此,大龙村女子醒狮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颇有名气。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家都陆续结婚生子,忙于工作和照顾家庭,近30年来,大龙村女子醒狮队停止了训练和表演,如今,队员们都已成奶奶、外婆,借着此次国际邀请赛,她们重拾醒狮,寻回当年的英发雄姿,一展女中豪杰的风采。为了此次表演,她们下了很大的苦功。



近日,

小e采访了大龙村女子醒狮队的教练和队员,

了解这支女子醒狮队宝刀未老的故事。





53岁的孔翠霞是目前大龙女子醒狮队中年纪最小的一员,10月12日的醒狮采青表演中,她一个人全程舞狮尾,而62岁的孔凤居和54岁的孔燕兴舞狮头。5分钟的舞狮表演展现出她们“宝刀未老”的一面,也让她们深感力不从心。




以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了保持体力,

孔凤居表演前每天都去游泳,

经过一个月的锻炼找回当年的状态,

除了手不太够力气外,

她的马步还是很稳的。



孔燕兴虽然生完孩子之后就没有再舞狮了,

但有坚持锻炼习惯,

这次再次举起狮头,

让她找回年轻时的活力感。





当天,她们的表演获得满堂彩,但是对于自己的表演,孔翠霞并不是很满意。


“由于生过孩子,腰的力气不足,舞狮的时候腰没有弯得太低,手也撑的不够笔直,还是因为年纪大了。师傅本来让我打鼓的,但是练习几天后发现,鼓谱清晰地印在脑子里,但是双手跟不上节奏,只能改舞狮尾了。”孔翠霞告诉记者,为了增强体力,每天早上6点钟就到篮球场竞走锻炼。




“5分钟的采青表演,时间已经是多番缩减的了。30年没有碰过醒狮,我们只能量力而为。”


孔翠霞说,在表演前一个月,他们组织每周五晚8点到10点训练,密集的配合训练是国庆假期最后两天的下午,训练时间总共不超过一周时间,他们就上台表演了。




       

孔庆标是大龙村女子醒狮队的教练之一,他对队员们此次的表现表示满意。

“他们现在已经是五六十岁的奶奶和外婆了,能够在短短几天回忆起以前的动作,并且做到马步能稳、够力气已经很厉害了。”

在孔庆标眼中,她的女队员们从不怕辛苦、勤学苦干的,一点也不输给男性的醒狮队。




谈起年轻时的风采,队员们总有说不完的话,孔玉卿和孔玉英是两姐妹,她们都在青年时加入大龙村女子醒狮队。孔玉卿对舞狮乐此不疲,她甚至在怀上了女儿后依然还在舞醒狮,当时大家都不知道她怀孕了,她自己也并不担心,不过在怀孕三个月后她就没有再舞了。

“动作已经很生疏了,但是练习几天就能很快熟悉起来,年轻时候的底子还是很不错的。”孔玉英说,年轻时做惯家务活、农活,力气都比较大,所以舞狮的时候一点也不累,只会觉得很兴奋、好玩。        
     


     
“以前每天下班后,妈妈要求做完家务活,晚上才能去训练醒狮的。”孔翠霞称,年轻的时候胸怀一腔热血,训练多久都不会觉得累,她们表演的“采青”、“上楼台”甚至比男狮队更好看,谈及此都会十分自豪。        




如今,大部分队员都退休了,

她们都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表演机会,

坚持训练和吸纳年轻的队员,

将“大龙女子醒狮队”这个招牌传承下去。


巾帼不让须眉!

为大龙村女子醒狮队点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