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创建文明示范村 | 南村的“世外桃源”,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大美坑头等你来!

| 【记者 阿朱 黄骆】【编辑 方米妮】 | 2019-09-29 20:43:33



番禺区2018年起启动“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制定《番禺区文明示范村创建“十个一”工作指引》,首批16个番禺区文明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微社区e家通将通过“创建文明示范村”系列报道“十个一”创建工作,介绍先进村文明创建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提升。




无论何时,在坑头村生态公园,

都可以看到休闲和散步的人。

公园里绿树成荫,荷叶田田,

玲珑的小桥流水凉亭点缀其中,

好似一幅山水田园画。

这只是坑头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

坑头村在以往取得“全国生态文明村”

的成绩的前提下,

借助现有“两园一区一绿廊”的优势,

利用文昌阁附近区域现有的

鱼塘、农田、养鹅场等农业元素,

将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

以清新的田园风光、浓郁的乡土气息

和有机农作物种植为特色,

打造“四季果飘香,四时景不同”

都市型生态农业区。

去年,

坑头村还修复了

环村绿道、休闲径、健身径,

修缮各公园破损地砖、瓷砖,

把生态园区公厕承包给村民日常管理与维护,

监督清洁到位。

种种措施,都在为打造生态文明助力。


坑头村生态公园


为改善生态环境,给村民提供一个温馨、惬意、舒适的健身休憩场所,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各级政府共计投资700多万打造以“水”文化为题材的“下街”生态休闲公园。坑头村生态公园占地面积约11公顷(110000平方米)分为五大功能区域:公园主入区、康体健身区、滨水休闲区、渔歌荷韵区和生态园景观区,其中滨水休闲区是坑头村生态公园景观区主要风景游览和综合区,设计中引入“以人为本和谐自然”的理念,将坑头村生态公园打造成为一个集现代景观文化和传统文化相融合的特色岭南乡村公园。



打造生态文明村


坑头村积极宣传新兴科业技术,倡导养殖户向更高质产品看齐;借助现有“两园一区一绿廊”的优势,利用文昌阁附近区域现有的鱼塘、农田、养鹅场等农业元素,将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以清新的田园风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有机农作物种植为特色,打造“四季果飘香,四时景不同”的都市型生态农业区。2018年坑头村深入推进建设地铁接驳线8号线延长段公交站,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使城市与乡村园林的距离变得不再遥远。与此同时,坑头村修复了环村绿道、休闲径、健身径,修缮各公园破损地砖、瓷砖,把生态园区公厕承包给村民日常管理与维护,监督清洁到位,种种措施,都在为打造全国生态文明村助力。



改善卫生环境


坑头村流动人口多,工业园区大,改善卫生环境对村民的生活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2017年初,村选址新建的垃圾压缩中转站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新压缩站投入运营,增加了村里日清理垃圾转运量。2018年坑头村着力改善卫生环境,专门成立卫生巡查督导组,随时监督清理卫生死角,重点对辖内路边、河边、村边、田边、塘边等“五边”及屋前宅后的积存垃圾进行大清扫,不留死角,彻底清除可视范围内的垃圾,基本做到无成堆暴露垃圾;加强与环卫公司的合作,确保每天收集到的垃圾及时清运;加强对工业园区企业环保整治,坚决拒绝“散乱污”企业进场,保护绿色乡村。村投入约10万元更换更新分类垃圾桶,解决道路保洁水平不高、垃圾乱堆放、卫生死角、公用设施破损等问题,加强与环卫公司的合作,确保每天收集到的垃圾及时清运。经统计,2018年坑头村投入的卫生经费达427多万。通过整治,村环境卫生大为改观,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农村卫生环境集中整治评比中多次取得良好成绩。



在坑头村,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也构成了村里靓丽的风景。瞧——



坑头村三圣古庙



坑头村三圣古庙,创建年代不祥,原名三圣宫,祭祀北帝、文昌帝君和吕祖三圣。该庙于1958年拆毁,1990年代重建,建筑布局和神像与原来有差别。2012-2013年,该庙再度拆除,按珠三角地区广府庙宇风格重建。三圣古庙座北向南,一进二院,前院有殿一间,东、西配殿各一间。由于历史悠久,环境幽静,加上人杰地灵,前来“三圣寺”观光的香客络绎不绝。坑头村三圣古庙的存在,反映了坑头村特色的民俗活动,反映了坑头村特定的地方人文色彩,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和文物遗址意义,对于相关的民俗研究、地方史研究等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村史馆



历史上的坑头不仅是陈元德将军的故里,在清朝嘉庆年间,因永宁通判的设立而一跃成为禺南军政中心,坑头村也是近代禺南著名的华侨之乡和近代商业与农副产品的集散中心。在坑头厚斋陈公祠开设了坑头村史馆,让村民了解坑头的历史。








华侨馆



坑头是近代禺南的华侨之乡,其中族居秘鲁华侨众多,约有1000-2000人,现有的户籍人家中,有一半左右的家庭在秘鲁有亲人。坑头华侨之乡的形成,与近代中国移民秘鲁的两次高潮密切相关。华侨馆位于坑头南约街石狮巷24号,由宅子主人陈庆良曾祖父陈彦章所建。




农耕馆



坑头村农耕馆展示了坑头村的农业发展脉络和农村生活习俗,分为春耕、秋收、榨油、竹编、厨房、乌榄、农产品、养殖、织布绣花9个展览版块。这些曾经的生活激励着坑头的子孙们,世代传承祖辈“农耕得法勤为道,俭朴兴家信有成,励自我渔樵耕读,教子孙孝义忠仁”的精神。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

番禺其他文明示范村有哪些妙招



横江村:村民“承包”村里卫生工作



横江村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建有7座宗祠,黄氏宗祠、黎氏宗祠、杜氏宗祠、朱氏宗祠、麦氏宗祠和何氏宗祠等保存完好。2016年,横江村通过第四批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村的考核验收被命名为“广州市美丽乡村”。


横江村从基础设施到乡风文明建设都进行了升级和改造,在休闲娱乐的场地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在多处增加公益宣传标语。在祠堂门口增加简介石,建造文明停,传播发扬文明乡风。


为使村的环境卫生工作得以长效治理,经“村两委、理事会”研究制定《横江村环境卫生管理规定》,促进本村卫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营造适宜人创业和居住的现代文明村庄。番禺众多村子的卫生均为外包,与其他村不同,横江村的卫生由自己的村民打扫,赏罚制度分明,确保村辖区内的主要街道,公园等公共场所的卫生实施保洁制度,清扫率为100%。



草河村:推进文化公园、水乡文化建设



为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氛围,大力推进文化公园建设,村内建有草河岭南公园,在公园内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艺术雕塑的设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特色文化与公园整体景观深度融合,实现“一公园一主题一特色”。


开展人居环境及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工作,以“建设村容整洁,美化人居环境,共建美好家园”为目标要求,重点整治河涌两岸杂物堆放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教育宣传专栏、印发资料、环境卫生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推动群众实施门前“三包”。


为营造草河村的水乡文化氛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在草河小学围墙上绘制草河村的水乡文化生活、草河村粮仓建筑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道路两旁种植风铃木树、樱花树等,每逢花开季节时,吸引大批的摄影爱好者前往。2018年,草河村委联合草河幼儿园推出美丽乡村亲子摄影活动,活动让家长及孩子们发现草河村的美。



通讯员:坑头村委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