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关注!大龙街社联会昨天正式成立,社区社会组织从此有了自己的家!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9-27 20:05:32

                                                                         



昨天下午,

大龙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正式成立,

社区社会组织从此有了自己的家。

看到这,很多街坊产生疑问:

社区社会组织是何意?

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又是什么呢?

不着急,小e先解释一下!


社区社会组织


社区社会组织,是指由社区居民发起成立,在城乡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等活动的社会组织,是最能够满足社区居民不同需求的民间自发组织。


所以,

社区社会组织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

它是与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例如我们社区的一些歌舞队、

武术队、志愿者队伍等等。



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是由以地区社区社会组织为主体发起成立,以加强地区社区社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为目的的社会团体。



大龙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正式成立




9月26日下午,广州市番禺区大龙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以下简称:社联会)召开。

大龙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郑卫东,大龙街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何柳青,大龙街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健芬等街领导,以及大龙街59个社会组织、个人会员代表、各村(居)书记、民政干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共90多人参加了会议;番禺区民政局副调研员岑晓霞,番禺区政协委员、区社联会常务副会长、区慈善会秘书长邓红兵,区社联会秘书长杨香楠等相关负责领导也出席了会议。


大会推选吴文干、罗飞鸿、陈永艳、陈新设、何自贤、方伟濂、饶亮贤、廖志梅、胡仲康、苏杰华、罗冠华、叶倩蕾、李向丽为社联会第一届理事候选人,曾杏桃当选为社联会第一届监事候选人。

随后选举产生吴文干为会长,罗飞鸿、陈永艳、陈新设为副会长。曾杏桃为监事。






会上,对辖区内18个“五社联动”单位和当选的单位进行授牌仪式。







社联会首任会长吴文干作了发言,他表示,社联会成立后会抓紧制定出切合大龙街实际的五社联动总体发展规划,确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工作步骤;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增强全街五社联动意识,把社联会宣传工作作为发展五社联动的基础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参与五社联动的积极性,形成一个社会治理创新良好的氛围;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继续发展会员,继续壮大队伍,形成卓有成效的会员招募形式。




随后,大龙街道办事处主任郑卫东对大龙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01


充分发挥社联会的统筹和中枢机构作用,协调社会组织共同解决社区工作中的困难,发动和组织各类社会组织深入推进“五社联动”工作,推动社区发展。


02


发挥社联会的引导作用,拓宽居民参与渠道,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培育,促进居民参与社区管理,满足居民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

03

发挥社联会的整合作用,整合各职能部门、社会单位、自治组织等各方力量,努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合力,支持和推进镇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最后,番禺区民政局副调研员岑晓霞作了讲话,她表示,社联会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推动“五社联动”工作。从2016年开始,番禺区就开始打造“五社联动”品牌,“五社联动”是在国家民政部“三社联动”的基础上增加了社区企业和社区基金两种社区元素,藉此解决开展社区服务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形成社区居委会、社工、社会组织、社区企业、社区基金协调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                  


大龙街探索“三五五”共融社区治理新模式



据了解,“三五五共融”,是番禺区推动社区治理从“被动组织模式”转变为“主动活跃模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创新。                  


今年4月,

大龙街正式启动“三五五”共融工作

社联会成立的重要任务之一

是推动“五社联动”工作。





如何做好五社联动的工作呢?

大龙街民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龙街探索“社工+社区居委+社会组织+社区企业+社区基金”五社联动的社区工作模式,联动社区各类群体力量,合力关注社区困境兜底人群,共同解决社区居民的迫切问题,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该负责人介绍,社区居委具有完善的社区基层数据;社区企业、社区资金具备丰富的社区资源;社会组织作为载体促使服务项目落地;社工可分析确立出居民个性化需求、整合各方资源,最后作为服务的推动力量对困境群体进行直接服务。                        




                       

今年以来,大龙街社工服务站积极挖掘社区内的企业资源,链接广东永旺的“永旺幸福的黄色小票活动”,为大龙街的困境残障人士家庭、困境长者家庭等链接爱心资助。今后将充分利用社联会的资源和力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                         END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