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东环街 > 正文

番禺7名街坊入选9月“广州好人榜” 快来给他们点赞投票

| 【记者 罗阳辉】【编辑 墨兜】 | 2019-09-23 19:28:44

                                                                         

@番禺街坊

9月“广州好人”评选

开始点赞投票啦!

本次活动共有7名番禺街坊

进入候选名单

请在9月25日前

前往广州文明网

为他们点赞投票!

超赞.gif




这7名街坊分别是



★广州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动车组司机)肖宏宇

★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番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司机李少扎

★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主治医师温寅昇

★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副主任中医师谢冠豪

★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主治医师王金华

★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谭国柱

★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护师黎进能




     






李少礼


原本46元车资实际支付4600元

热心的哥及时退款



李少扎师傅是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番禺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2018年12月1日下午,他像往常一样,驾驶出租车粤A1LT54到广州南站上客区排队候客。17时左右,有一位年约6旬的苏先生坐上了李师傅的车,要去沙溪。到达后,苏先生用微信支付了车资。李师傅看着苏先生带齐物品下车,就开车离开,继续营运。当天下午17时30分许,回到家后的苏先生无意中看到微信支付记录里显示自己转出了4600元,吓了一跳。一回想,应该是在付车资的时候多按了两个0。原本46元的车资,错误支付成4600元。


苏先生心急如焚,在家人的埋怨声中,苏先生尝试在支付记录中发留言给收款的的哥,希望能联系上司机。苏先生说:“当时我心想惨了,这4000多元相当于我一个月的退休金啊!找不回来的话对我不宽裕的家庭是个很大的打击。我当时饭都吃不下,急得团团转,尝试着在微信支付记录那里留言给司机,但不知道司机会不会看到,会不会回复,感觉找回来的机会很渺茫。”正在老人惴惴不安地等待时,李师傅的营运工作告一段落。


他在吃饭时习惯性查账发现了老人的留言和4600元的大额收入。李师傅赶紧回复老人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要是我自己不见了这么一大笔钱,我肯定心很着急。”李师傅饭还没吃完,立即与苏先生进行核实,并承诺归还多转的费用。两人相约到车辆所属的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番禺公司进行交接。当晚19时许,苏先生来到了白云(广交)公司番禺公司,李师傅已等候多时。


在公司值班员的见证下,李师傅将多支付的车资4554元转回给苏先生。看见天色已晚,李师傅又亲自送苏先生回家,才安心去吃那已经放凉的晚饭。“幸好遇到了广州公交集团的李师傅!”事后,苏先生给李师傅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




李少扎是湖南衡南县人,今年45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1992年来到广州打工。2004年在家里亲戚的带领下,开始做出租车司机。6年前进入了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番禺公司。靠一辆出租车,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养活一家四口。李师傅在公司一直是星级司机,工作踏实,这不是他第一次做的好人好事,也不是他第一次收到的感谢信和锦旗。


李师傅说,开出租车十几年,这样的事情再平常不过,每年都会遇到几宗乘客遗失物品的事。发现后,他都是第一时间报告公司,让公司帮忙留意一起寻找失主。他说,虽然出租车司机只是个平凡的岗位,但出租车司机也有出租车司机的操守,只有继续这样做,他的心里才会踏实。


就在两个月前,他在广州南站接到一名女乘客到南村,行李箱放在后备箱里。到达目的地后,乘客通过微信支付了车资,他打开了后备箱让乘客拿行李,等了一会儿,他以为乘客拿走了行李箱,就继续开车去南站接乘客。若干小时后,该女乘客才发现自己行李箱没拿,于是通过微信支付记录留言给李师傅,李师傅看到留言后,立即开车将行李送回。








肖宏宇


中国“复兴号”动车司机的“金牌教官”


image.png


肖宏宇,男,38岁,中共党员,广州机务段广州南高铁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他安全值乘高铁动车组约2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0圈。他数次担任博鳌亚洲论坛、金砖五国会议领导人专列等专特运高铁的司机,并承担了广深港高铁开通、厦深线动车联调联试等多项重点运输任务。他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




他先后荣获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新时期铁路精神百名示范人物,广铁工匠、广铁集团公司十大安全功臣、十佳优秀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在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肖宏宇以清远、郴州两个站“零厘米误差”停车对标、三个“零秒误差”通过车站的表现技压群雄,一举夺得动车组司机全能第一 。




心致远,路无尽。肖宏宇是高铁时代快速发展的先行者、见证者、亲历者,他先后经武广、广深港高铁等11条新线的开通运营等考验,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秒度厘米精确作业流程”,实现了动车组列车制动过程中平稳降速、一次到位、零距离对标,在9年的高铁司机工作岗位上,他掌握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精湛的操作技能,把“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能”的作业标准变成行为自觉行动。


为应对博鳌亚洲论坛、金砖五国会议等专特运和重点运输任务,他通过反复测试每个营业站每个股道的停车标,不断记录、试验和调整制动时机、制动级位以及速度参考点等,养成了肌肉反射式的操作习惯,步入了“心手合一”的状态,掌握了一套“秒度厘米精确作业流程”,做到进站时间精确到秒、操作角度精确到度、停车对标精确到厘米,实现了动车组列车制动过程中平稳降速、一次到位、零距离停车。正因如此,他值乘的专特运任务,大伙都安心。


2017年2月,“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即将在广铁集团管内上线,肖宏宇主动请缨,牵头开展“复兴号动车组平稳精准操纵”课题攻关,按照“时间要精确到秒、速度要精确到公里、牵引和制动方法要精确到级位”的具体要求,他瞄准攻关靶心,针对“坡停起车、大复位牵引手柄控制不当”等23项难点问题逐一进行技术攻关;后来,他以广铁京广高铁复兴号动车组首发司机的身份完成首趟任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肖宏宇注重把自己积累的“个人经验”转化为团队保安全的“共同财富”,他把自己在武广高铁、广深港高铁等线路联调联试期间所积累的现场操作经验,融入到动车组平稳操纵和应急处置方案中,给新人培训提供了宝贵的技术资料。在他的精心指导下,230余名职工通过了面试、笔试、实操培训等一系列严格的考核一系列的严格考核,顺利成长为合格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司机,他也被誉为“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司机的金牌教官。


肖宏宇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青报、中国经济网、人民铁道报、广州日报、南方日报、信息时报等30余家中央、网络重点媒体报道。但作为一名驾驶高铁行驶了上百万公里的高铁司机,肖宏宇有一个遗憾:一直没有带过妻子儿子坐过高铁,今年他答应儿子,如果期末成绩进步了,他就买两张车票,让妻儿乘坐他驾驶的“复兴号”高铁,亲身感受一把“中国速度”。








番禺医生


男童突发高烧

紧急施救刻不容缓



温寅昇



谢冠豪



王金华



谭国柱



黎进能


4月3日20时左右,列车行驶到广西桂林附近,距离广州南站还有2小时车程。突然,车厢里传来急促的寻找医生的广播声,他们五人当时在15号车厢,听到广播后立刻往9号车厢跑去。


温寅昇等五人到现场后看到,一位年轻母亲抱着一个1岁多的男童坐在列车员对面。男童精神疲倦、面色通红、呼吸急促,头上贴着列车员提供的退热贴。“原来男童在列车上突发高热,体温达39.1℃,年轻母亲不清楚孩子为何发热也没带任何药物,只能求助列车员。”温寅昇说。


五人迅速展开救治。谢冠豪、谭国柱医生向列车员表明医务人员身份,温寅昇、王金华医生则一边了解小儿病史一边查体,凭借临床经验考虑小儿为病毒性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突发高热,随之从列车备用药箱里面挑选适合该小孩的用药,而黎进能护士则亲自为小儿用热水擦身,指导母亲对于高热儿童照顾护理的注意细节。


“对于体温升高的小朋友,最担心出现高热抽搐,进而导致呼吸道返流窒息、缺氧等情况,我们果断决定用药。”温寅昇说,当时,车厢里的乘客都很配合,有乘客暂时让出座位,列车小桌板成了临时会诊桌,整个诊治大约用了5分钟。


服药约15分钟后,他们观察到男童逐渐出汗,呼吸也较之前好转,年轻母亲紧绷的神经终于松了下来,五人相继回到座位上。临下车前,他们再次询问男童情况,确定好转才安心下车。





@各位街坊

请在9月25日前

前往广州文明网

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为番禺的他们点赞投票吧!


来源 番禺区文明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