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新造镇 > 正文

5~10分钟,就可以检查关节疾病?新造医院首开基层医院肌骨超声技术

| 【记者 shuga】【编辑 子禾】通讯员 梁宝琼 | 2019-09-19 16:14:05



新造医院是番禺区的一所小医院,医院不仅占地面积少,业务用房也小,但就是这个有名的小医院最近做了大事情,他们从今年6月起开展了肌骨超声新技术新项目,开创了番禺区基层医疗单位的先河。





肌骨超声相对于腹部超声、血管超声、超声心动图等其他超声检查方法而言是一门新兴的超声分支学科,近几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临床超声医学重要的亚专业之一,肌骨超声涵盖的范围很广,在学科内容体系上,以肩、肘、腕、手、髋、膝、踝和足等四肢主要关节为核心,并包括皮肤及皮下组织、周围神经、四肢肌肉、骨与软骨、软组织肿块的超声评估以及肌骨介入性超声诊断和治疗。

据了解,如今新造医院主要将此项技术运用在康复科理疗,运动医学,外伤,炎症病变,类风湿上。




科室负责人韩正标表示,肌骨超声技术比MRI的优势在于,是动态的。对于关节软组织动态检查会比MRI更好,“因为是动态检查,双侧对比,可以根据需求转来转去。”



据了解,虽然MRI也能做肌骨检查,但是对比MRI,肌骨超声能动态检查,对比检查,对细微结构看得更清楚,而且能免除预约排队,检查费用远远低于MRI,同一检查部位仅约为MRI收费的1/8。

尽管肌骨超声具有诸多的优势,但要很好地掌握和利用这门学科并非易事,尤其是在基层医疗单位,超声科医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需要超声医生对局部解剖有准确的了解,对常见病变的病理生理和超声表现有较为全面的认识。

为此,新造医院为了医院的发展,为了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该院领导班子反复研究讨论,多次与中国肌骨超声培训基地——南医三院超声医学科洽商,从2018年8月起派出超声科主治级别以上的医师到该基地脱产学习。今年6月,这批医生凯旋,开展起了肌骨超声新技术新项目。至今,每个月均超80例,阳性率达89%,其中开展较多的是踝关节,膝关节及肩关节等相关病种。韩医生也是其中之一,他在新造医院工作了14年,这次也去学习了“新事物”。他表示,引进这项新技术,可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减轻患者经济上的负担,很重要。”



久病不愈的患者,检查后现已康复


据韩医生介绍,一位家住新造镇的患者梁叔,今年55岁,因为右膝关节疼痛数月,在外院多次治疗未见好转。在外医生建议他做MRI,但是苦于价格高昂,以及预约困难。后来,他经朋友介绍来到新造医院做肌骨超声(右膝关节)检查,诊断“滑膜炎,关节腔积液”,超声科联合骨科穿刺抽液,关节腔注射药物,治疗效果立竿见影,解决了梁叔长达数月的痛苦。梁叔感动地表示,他本来都以为自己可能会拖着这个病腿过完下半生,现在居然都在这里对症下后痊愈了。


最后,小e了解到,如果需要进行检查的街坊,不用提前预约,只需要每天准时来挂号就行。周一至五出诊时间都可以进行检查,并且检查时间大约仅需要5~10分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