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石碁镇开展村级道路安检,深入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多举措防治松材线虫病 | 石碁快讯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9-19 16:07:30





石碁快讯今日看点

❖ 防治松材线虫病!石碁镇多措并举这么做......

❖ 石碁镇镇长方宝城带队开展村级道路安全检查

❖ 石碁镇组织开展多个应急演练季活动


防治松材线虫病!石碁镇多措并举这么做......


为切实加强对松材线虫防治工作,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9月16日,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科主任罗世到石碁镇宣传指导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石碁镇城管办负责人及莲塘村相关工作人员陪同。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为保证石碁镇涉木企业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罗世一行人先后来到石碁镇多家涉木企业宣传指导防治工作,通过以宣传海报、小册子、折页等资料宣传松材线虫病的危害、传播方式、防治知识,要求涉木企业如发现疑似松材线虫病的松树进行登记造册,并采取销毁疫木、施药等措施,防止松材线虫病进一步蔓延。



通过宣传、切实做到相关生产或经营企业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下一步,石碁镇城管办将认真落实责任措施,全力防止松材线虫病的传入与蔓延,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石碁镇镇长方宝城带队开展村级道路安全检查


为迅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部署,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节前保障工作要求,以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16日上午,石碁镇镇长方宝城到辖区长坦村开展村级道路安全检查,安监中队、村干部共5人陪同检查。




方宝城一行重点检查了道路安全管理制度和道路安全设施落实情况,检查发现道路相关安全警示标志不足,路边与和河涌临边安全设施缺乏。




方宝城针对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一是以村干部为主体,成立村级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监督、监管体系,真正做到责任明确、逐级管理。

二是加强对道路安全巡查与道路设施维护工作,深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切实强化村级道路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



石碁镇组织开展多个应急演练季活动


为全面推进“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工作营造良好的应急管理环境,加强政府、企业各级应急救援队伍之间联动协作机制,提升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事故处置能力,石碁镇深入开展应急演练季活动,9月11日下午,石碁镇安监中队分别参加海傍村新金嘉商业城地下燃气管线泄漏应急演练和观摩文边村文边五金综合厂浓硫酸灼伤应急演练。




在新金嘉商业城地下燃气管线泄漏应急演练中,石碁镇安监中队、镇消防队、中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广州燃气集团、广东大鹏燃气、广州地铁海傍站、海傍村委会和新金嘉商业城共37人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首先集中参演人员学习燃气特性、泄漏辨识、安全逃生和消防器材使用等应急知识;随后,演练模拟中石化巡线人员发现新金嘉商业城内地下燃气管线发生泄漏,商业城立即利用广播疏散市民群众有序撤离,同时将泄漏情况上报石碁镇安监中队、消防队和相关地下油气管道公司,经过有关单位通力合作,快速有效地完成疏散、抢险、堵漏等一系列应急抢险工作。





在文边村文边五金综合厂浓硫酸灼伤应急演练中,该厂共20人加入了参演队伍,镇安监中队副队长林焯斌和民田分队有关人员到场观摩。演练模拟电镀员工吕某在硫酸仓库领用硫酸过程中,因未发现硫酸桶破损,继续搬运硫酸桶,导致硫酸溅到其手臂上,造成吕某手臂皮肤大面积灼伤,该厂立即展开应急救援。




演练结束后,石碁镇安监中队林焯斌对演练进行点评,并指出存在不足之处:

一是部分员工安全意识不够,演练不够认真,演练过程中“急”不起来;

二是演练科目考虑不周,需要继续完善演练处置方案。


最后,石碁镇安监中队立即要求该厂进一步修订完善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预案和处置方案,针对本企业所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对从业人员进行专题性培训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处置知识。


接下来,石碁镇有关部门将结合本地区行业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演练,检验值班值守、指挥决策、综合协调和组织保障等能力;同时督促相关企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认真开展综合性、现场处置和重点岗位应急演练,提高一线员工应急实战能力。


通讯员 石碁城管办、安全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