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番禺驱动力丨美乐多:26年默默耕耘,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活乳酸菌品牌

| 【记者 shuga】见习记者 陈铭豪【摄影 徐敏】【编辑 橙子鱼】 | 2019-09-19 15:53:03




 

番禺驱动力——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历史是忠实的见证人。从1949年到2019年,弹指之间,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番禺也从一个种植粮、蔗为主的农业县,变成重大项目抢滩入驻的广州新中心城区。


番禺神奇美丽,令人心驰神往;番禺地灵人杰,让人魂牵梦绕。怀揣着梦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实干、苦干、巧干,奋力开创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成长于这里的企业开拓进取,在市场化大潮的锤炼中不断沉淀技术底蕴,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行业翘楚。他们无愧于城市驱动者的称号,他们具备推动城市发展的力量,他们共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看今日之番禺,行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征程上,热力四射、活力迸发、潜力无限,令世界刮目相看。



“美乐多 美乐多
美满人生 乐趣多多”

这句欢乐的广告词

相信很多本地人都很熟悉了

没错,这就是当年美乐多的广告歌词了!

你知道吗?

这个熟悉的乳酸菌饮料就诞生于番禺桥南街!




美乐多公司成立于1992年,扎根在番禺珠江河畔。1993年,第一瓶中国自产美乐多诞生。至今26年,品质始终如一,美乐多曾先后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全发酵型活性乳酸菌奶的生产方法”发明专利,“第16届广州亚运会专供配餐饮品”等荣誉和称号。同时,美乐多一直是“广州市A级纳税人”,年平均纳税总额达3000多万元,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近日,小e就来到了位于桥南街的美乐多公司,采访到了广州珠江美乐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燕霞女士,从她的口中,我们一点一滴地了解到这家拥有26年历史的“本土企业”是如何怀揣远大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进的。


与企业风雨同舟26载,与番禺一同发展

每周周一5点多钟从香港出门,早上9点钟便准时出现在番禺美乐多公司的办公室上班。对于如此远距离的通勤,广州珠江美乐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曾燕霞笑着表示:“这已经坚持二十六年了,现在完全融入到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一直秉承快乐工作、多用积极心态改变自己的信念,渐渐地也感染了我身边的每一位员工。




曾燕霞说番禺如今已经成了她的第二个家,虽然每周奔波,但是为了“发展中国自己的乳酸菌行业”这个梦想,她不怕累。


从建厂再到开始投产的那段时期,曾燕霞印象最深刻的是番禺区的基建。“当时番禺区还处于未完全开发的状态,每次来番禺视察厂房地的基础建设、生产,我们的交通出行都是很不方便的,每次都需要经过广州火车东站作为中转站,并不像现在这样,直接从广州南站出来,十多分钟的公交就到。当时我们国家还处在改革开放初期,本地的技术很大程度上跟不上发展需求,厂房一砖一瓦的设计和理想情况有很大出入,甚至厂房的墙壁还是用黄土造的。”



当年美乐多的旧厂房旧照片。



美乐多选择了番禺,番禺成就了美乐多



据了解,美乐多当初选择在番禺,可以用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来概括。


天时:美乐多在1992年建厂,当时恰巧是改革开放的初期,各项政策都有利合资企业的兴办。

地利:番禺区政府对合资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在企业用地、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人和:当时的番禺区粮食局与港资都有意要开办国内首家活乳酸菌乳饮品生产及销量的企业,推动我国人民健康事业发展。


26年前的番禺区,并不是今天这番面貌。问到曾燕霞当初建厂选址在番禺区的原因,她解释道,首要原因,刚开始进驻番禺区,政府给予了很大支持,包括资金、融资、土地等多方面的支持。其次,团队之所以选址番禺,是因为它相对于珠江三角洲其他地方来说地大物博,位于广州和周边城市的交界处,销售城市遍及花都、深圳、珠海甚至清远等城市。最后一个原因,广州市区车多人多,已经再没有多余的土地资源提供开发。


美乐多还通过各种有效推广措施,如促销员的讲解,幼儿、小学等校园科普教育,工厂参观等,经过几年的培育,奠定了市场的根基。后期又根据市场变化,因地制宜,实行“一区一策略” 的形式巩固和深耕市场。目前美乐多以广东为核心,再拓展至福建、湖南、广西,以及港澳等省市和地区。



如今美乐多的厂房区。


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活乳酸菌品牌



美乐多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活乳酸菌品。活乳酸菌的发现与使用已有百多年的历史,26年前所有的品牌都是外国的,并没有属于中国人的活菌品牌。



曾燕霞说,自然发酵的乳酸菌会有偏黄的颜色。


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很多企业都慕名生产同类型产品,山寨或者属于配方型的乳酸菌饮品泛滥成市。但由于灭菌技术有限,担心会被污染,就会在出产前进行灭菌,所以配方型就仅仅只有酸甜,并没有实际活性乳酸菌成分,存粹添加酸甜味和奶味去迎合儿童的喜好,存放时长可长达半年之久。


在这样杂乱的市场环境下,当时的国人对乳酸菌饮品还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概念。曾燕霞说道,她本身在香港也有二十多年的相关经验,于是与合伙人一拍即合,希望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产品。


为了从生产源头上保证质量,美乐多的生产区间整齐摆放着多个隔层的发酵桶和灭菌设备,生产出一瓶瓶美乐多需要历经重重关卡。“我自己最开始开始的角色只是作为美乐多生产技术的提供者,产品的质量在我看来并没有那么重要。但后来我转变了美乐多的战略方针,质量把关方面更加严谨,让顾客饮用我们的产品能够更加安心。”曾燕霞这么说道。



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风打造民族品牌



对于美乐多日后的主要发展方向,曾燕霞表示,将会继续以市场为导向,强化品牌建设,销售渠道不会再局限于商场批发的传统销售形式。目前美乐多的产品畅销多个省份,网覆盖50多个大中城市,500多个镇及数千条自然村。如今在沃尔玛、华润、大润发、步步高、永辉、美宜佳、7-11等跨国或地区连锁商超都能看到美乐多的身影


同时,美乐多除了致力于开拓新的销售渠道之外,也在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延长产品生命线。“我们经营了这么多年,自身有一定的品牌基础,所以五年来我们大幅增资扩产,引进了一条全新的生产线,增加了整套机器人自动化装箱设备,通过增投措施把日产能力提升至120万瓶。而且为了顺应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美乐多今年研发出低糖0脂肪高纤维健康的新产品,经过前期部分地区试点,低糖新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及一致好评,后期更会考虑研发出冲剂等新品开拓新的市场。”曾燕霞如是说道。


据了解,就未来5年内,美乐多将加大发展的步伐,继续扩建厂房,提高产能,增加低糖产品生产专线;同时将引入资本模式,大胆创新,计划外省建厂,力争5年达20亿/年的销售目标,实现企业上市。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