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大石街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入户宣传 按时间节点完成楼层撤桶

信息时报 | 记者 马晓惠 | 2019-09-12 12:10:1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马晓惠)“你是否清楚本小区正在实行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模式?”大石街工作人员在入户宣传时,问询住户对垃圾分类的知晓情况。据悉,9月9日,大石街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动员了辖内所涉及的相关单位,一时间,“垃圾分类”成了上下热议的话题。


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


高楼层撤桶难 党群先锋队入户宣传

大石街有7个样板小区,其中,滨江绿园、华美国际、星河湾、富丽居、四季花园、丽水蓝天已完成楼层撤桶,目前只有富庭社区的新月明珠小区还未完成楼层撤桶,目前计划于9月16日实施。据悉,新月明珠有13栋楼,每栋23层,一层6户,一共1600多户,楼层高、住户多,垃圾分类推进难度大,撤桶前需先做好宣传工作。大石街通过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全面铺开党员回社区报到开展垃圾分类服务工作。

富庭社区除了在业主群、微信公众号、小区楼道贴通知广泛宣传,还积极发动党群先锋队参与进来。富庭社区党委书记牟晨认为,“大多数业主知道垃圾分类是必须开展的事情,现在的难度是,要怎么指导他们分好类,光靠居委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发挥在职党员、志愿者的作用,他们住在这个小区,要起带头作用。”

近日的入户宣传活动,富庭社区党群先锋队就有80多人报名,包含街道、居委会、物业以及志愿者、在职党员,其中在职党员报名人数达到49人,据悉,富庭社区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的总人数约200多人。牟晨介绍,“有些人还想报名,但已经截止了,我们优先安排居住在新月明珠的在职党员来参加,也有在职党员本来报名了,但接到紧急值班通知,没办法过来,最后还发动太太来参加。”“本来担心新月明珠入户工作要搞好多天,但一下子就动员组织了几十号人,推进速度就快了”,大石街爱卫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按照推进时间节点,大石街将在9月20日前,对已完成楼层撤桶的样板小区,完成宣传发动、点位设置、站桶指导、巡查督导等工作;在9月底前,推进未完成楼层撤桶的样板小区和已完成楼层撤桶的各类住宅小区,到11月底,完成其余未楼层撤桶的各类住宅小区(含样板小区和城中村)。


正在推进第二个餐厨垃圾处理站

同时,大石街积极推进源头减量工作。据介绍,大石街第二个餐厨垃圾处理站在8月已开始招标,每日处理量将达到35吨,届时有望处理辖内大部分餐饮企业和小区的餐厨垃圾。

据悉,大石街第一个餐厨垃圾处理站于2018年9月开始建设,2019年1月1日正式运行,如今辖内机关单位、各大市场、学校及部分强制垃圾分类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分上午、下午2次运输到处理站,现每天处理约10多吨餐厨垃圾。通过处理站,24小时将餐厨垃圾变为有机肥原料,实现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

“现在处理量虽然有限,但如果个别小区实现了源头分类,也可以送到这里来处理,如果未来能处理大部分餐厨垃圾,大石街将至少减少六分之一的生活垃圾”,街道工作人员说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