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关于登革热,@南村街坊,这些事情,请你特别注意!

| 【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南村镇爱卫办 | 2019-09-11 19:37:55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

今年以来,

全球登革热疫情呈持续高发态势,

报告病例数总和已超百万。


接下来,

小e先给大家做这些科普:




1
登革热是什么病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DENV)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因人而异,一般在感染病毒后的5-8天发病。


从感染风险来看,宝宝感染登革风险较大,另外伴有糖尿病、高血压、肝硬化等基础疾病者、老人、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及孕妇也容易感染登革病毒,这些人群即使只出现轻微症状,也建议立即就医。



2
登革热有哪些症状


感染登革热后,患者出现的症状很像流感。一般会发烧至 40℃ 以上,并伴有以下几种症状:头痛、眼后疼痛、恶心、呕吐、腺体肿胀关节、骨骼或肌肉疼痛皮疹。



3
登革热出现的原因


登革热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但人与人之间通常不传播。登革热通过携带登革病毒的蚊虫叮咬而传染人类。


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潜伏期一般为3-14天。伊蚊叮咬传染源后,登革病毒便进入伊蚊体内大量繁殖,随后带有病毒的伊蚊叮咬健康人群,将病毒传播给人体。



4
如何防控登革热


目前尚无疫苗预防登革热,防控登革热疫情的策略是干扰蚊虫生活史,降低伊蚊基数和消费携带登革热病毒的伊蚊。


对于成年伊蚊,主要使用防蚊四大招——


防蚊四大招:

1、保持通风干燥开窗通风,避免潮湿,保持家中干净卫生,蚊子就没了活路!

2、安装纱门纱窗把杀虫剂喷洒在纱窗上,效果更佳!

3、挂好蚊帐另外也可以使用含有避蚊胺、驱蚊酯、埃卡瑞丁、柠檬叶桉叶油的驱蚊产品。

4、使用杀虫气雾剂注意不要向床单、衣物上直接喷洒,喷洒之前收好餐具,喷洒之后关好门窗,待 1 小时之后开窗通风,散尽之后再进入房间。


要想消除伊蚊,打蚊子虽然必要,但清理伊蚊幼虫才是关键!一般来讲,伊蚊幼虫喜欢藏在这些角落——


 在水培的植物里:

家中的水养植物应3-5天换一次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冲洗植物根部,以防蚊卵或幼虫粘在上面继续繁殖。水养植物改为土培更佳。

 在花盆的底碟里:

对于花盆底托等容易积水的地方,应每日清除其中的积水。闲置的盆、缸、碗、杯等建议倒置。

 在假山和水池里:

庭院喷水池、假山水池、荷花盆、莲盆等积水无法清除时,可采取养鱼等方法,吃掉水中的虫卵和幼虫,杜绝蚊虫孳生。

 在家门口的瓶瓶罐罐里:

家居周围环境亦要保持干净,请勿乱扔乱倒垃圾,瓶罐废弃前要倒干净里面的积水,垃圾袋需密封等。

 在自家楼顶:

将杀虫缓释剂投放于难以清除或不能清除的积水(如车库积水井等)中,可在一定时期内(约15天)起到持续灭杀蚊卵的作用。


南村植被茂,蚊虫较多,街坊出门,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1、穿浅色的长袖上衣和长裤,将驱蚊剂喷在头、手臂、腿部等裸露部位,一般每2~4小时需要补喷一次。

2、尽量避免在凉亭、绿化带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并且远离积水、废旧轮胎等容易滋生蚊子的地方。

3、一般上午8~10点、傍晚4~6点是伊蚊出没的高峰时段,这些时间段就尽量不要出门溜达啦。


南村镇登革热防控进行中......


9月9日下午,番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崔学军率区卫生健康局、区爱卫办、区疾控中心到南村镇开展登革热防控督导工作。一行人前往南村镇南村村实地检查,走访南村村最近一例登革热疫点,察看登革热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在检查环境卫生、防蚊灭蚊、清理蚊虫孳生地等各项工作。


一行人前往南村村第二疫点督导工作。


走访村民住宅,了解村民登革热防控情况。


到南村村公园检查督导灭蚊工作。


自6月份开始,南村镇就进入了登革热防控阶段,积极发动群众翻缸倒瓮、清扫保洁,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各类积水和卫生死角,切实做好蚊虫孳生地清理和防蚊灭蚊工作,有效降低蚊媒密度,同时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8月中旬,南村镇启动登革热疫情应急Ⅲ级响应。


据统计,从6月13日-9月8日共累计出动1200多人次,累计入户数16000多户,投放灭蚊片21352盒,清理积水5700多处,清理易积水容器8900多个,派发宣传小册子25000余份。



下一步:


南村镇将重点对华工国际校区、南村村疫点进行监测、评估,加强清倒积水、消杀,阻止登革热继续扩散;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穿街过巷开广播等宣传载体加大登革热疾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灭蚊防控工作;做到上门宣传检查不漏一户,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特别是加强楼宇天台、边角地带、闲置房屋等地段的检查;继续结合“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统一灭蚊行动,做好“三清一灭”(清积水、清垃圾、清卫生死角、灭蚊消杀),将蚊媒密度降至安全范围,全力以赴打好登革热防控攻坚战。




南村镇出动了大量的人力和物资,

进行登革热防控,

但是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死角,

想要远离登革热,

还需要每一位街坊的共同努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