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动真格!大石街生活垃圾分类这样做,9月9日全面启动入户宣传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19-09-09 22:00:07

                                                                         


9月6日上午

大石街举办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大会,

9月9日起将全面启动入户宣传活动。


大石街生活垃圾分类具体要怎么做?

如何发挥党建统领作用?

如何落实定时定点投放工作?

如何解决“混收混运”的问题?

推进会上发布的信息量很大,

和每一位大石街坊息息相关~




将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


此次推进会共有200多人参加,除了大石街道领导班子、街相关职能部门、驻村(社区)团队、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卫生干部,还有强制分类机团单位、各村(社区)保洁公司、各小区物业公司、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大石市场和辖内大型餐饮企业等负责人,动员了辖内所涉及的相关单位。



会上,大石街副调研员蔡文金传达国家、省、市、区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要精神,大石街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许东雨传达并解读《番禺区全面实施居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实施方案》,部署下阶段工作。


大石街党工委书记钟文辉表示,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加快推进大石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并强调了几个方面,要求明确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细化举措,提升工作质量;紧跟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以评促建、以奖促建,确保示范街验收成功。



接下来,大石街各村(社区)将建立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工作小组,党支部书记承担垃圾分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村(社区)党组织将突出党组织和党员的统领作用,在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一线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团建促社建,引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凝聚各类群体的共识与行动。


据悉,大石街将强化入户宣传,全面铺开党员回社区报到开展垃圾分类服务工作。“我们已要求将垃圾分类工作通知給大石街的2000多名党员,还将通知給在大石辖内居住的在职党员,发动在职党员在社区里的积极作用”,许东雨书记介绍道。





将紧跟时间节点
落实定时定点投放


大石街将全面按照上级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包括宣传发动、点位设置、站桶指导、巡查督导等工作。


实施节点:          
  • 9月20日前:已完成楼道撤桶的样板小区(滨江绿园、华美国际、星河湾、富丽居、四季花园、丽水蓝天)。

  • 9月底前:已完成楼道撤桶的各类住宅小区。

  • 11月底:其余未楼道撤桶的各类住宅小区(含样板小区和城中村)。




△定时定点投放(该图仅为示意图)。


具体如何分类投放垃圾?

街坊们拿小本本记好了~~


     


实施范围:          

包括各类居民住宅区(包括物业管理小区、非物业管理小区、单位自行管理小区、城中村等)。


投放原则:          

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


分类原则:          

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


投放模式:          

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是指实施楼道撤桶,根据居民生活习惯规律,在固定时段、地点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于对应的集中收集容器的投放方式。


投放时间:          

餐厨垃圾:晚上6:00-9:00(破袋投放);

其他垃圾:上午7:00-9:00、晚上6:00-9:00;

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不限时定点投放。


误时(固定)投放点:          

除了定时投放点,小区也将至少设置一个具有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分类投放设施设备的误时(固定)投放点。




△误时投放点(该图仅为示意图)。


具体落实计划


1、全面启动入户宣传

9月9日起全面启动入户宣传活动,做好站桶监督,引导居民真正做好定时定点投放,营造浓厚氛围,推动习惯养成。


△撤桶通知(该图仅为示意图)。


2、合理规划垃圾投放点

各村(社区)将坚持“一小区一方案”、“一村一方案”,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按要求合理规划垃圾投放点。


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物业管理单位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物业公司应落实相关要求,配置分类垃圾桶、分类宣传栏、分类公示牌、资料台账等设施非物业管理小区、单位自行管理小区、城中村,由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村(社区)应因地制宜,参照物业管理小区标准办理。



街坊可能会担心:

在家已经分好类,

但运输时还是混在一起了。

此次推进会上特别强调,

将逐步提高全街垃圾减量效果,

从多方面努力杜绝“混收混运”



0           1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驳运工作


大石街将科学设置垃圾收集点和上车点,配齐驳运工具,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它垃圾从源头上落实分类收集、分类收运、分类处理,逐步提高全街垃圾减量效果,杜绝“混收混运”



△大石街餐厨垃圾运输车。


0           2          
强化执法和督导考核


2019年9月9日起,大石街城管执法中队和相关职能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巡查执法管理。将加大垃圾分类执法处罚力度,重点检查强制分类单位、酒店、餐饮、居民小区等,特别是对物业小区的“混收”、收运公司的“混运”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实施顶格处罚。


另外,更严厉的考核办法正在制定中,对强制分类不达标单位采取警告和直接扣减相关个人绩效奖等措施。未来还将垃圾分类列入创建文明城市督查考评项目和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内容,下一步也会建立考评机制,对社区、行政村进行考评,社区和行政村对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进行考评。



△会上,大石街城管执法中队郑棋解读垃圾分类执法相关条例。


0           3          
加大对示范创建表现优异者的奖励力度



为了促进垃圾分类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番禺区计划采取以评促建、以奖促建的方法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落实,对在考核评比中合格的镇街、社区、行政村、样板小区和农贸市场给予奖励,并对其中成绩优秀、工作突出的单位加大奖励力度。同时对没有完成年度创建任务的镇街、样板小区(社区)、示范村和农贸市场,将予以通报。



△会上,大石街分类办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培训。



接下来

大石街将加大科学管理强度、形成长效机制,

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是

推动人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希望各位街坊都能积极参与进来,

垃圾分类刻不容缓,

为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大家要一起努力鸭~




接下来

小e也将持续跟进大石街具体落实情况

您有什么好建议和想法

也欢迎在下方留言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