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创建文明示范村 | 大龙村多文化融合,打卡胜地文化礼堂已成精神家园

| 【记者 小觅风 王建毅】【摄影 徐敏】【编辑 子禾】 | 2019-09-06 22:21:55




“一村一品牌”

番禺区2018年起启动“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制定《番禺区文明示范村创建“十个一”工作指引》,首批16个番禺区文明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微社区e家通将通过“创建文明示范村”系列报道“十个一”创建工作,介绍先进村文明创建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提升。




近日,

小e来到大龙村,

从大龙小学拐进大龙孔子文化广场,

看到一个呈玉带状的大池塘,

池塘南边的学校围墙上,

一幅幅新二十四孝的墙体彩绘,

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尽情展示村居生活中的文明礼让和孝道文化。





池塘北边是三座左右对称的古建筑,其中的孔子文化中心里刚好有两位街坊在打乒乓球,他们挥汗如雨、交战正酣,有的街坊在休息看电视,还有的街坊带着孩子过来玩耍......

这样的情景,

是大龙街大龙村村民的日常,

而这里,就是大龙村的文化大礼堂。






说到番禺区农村文化大礼堂建设的典型,不得不提大龙街大龙村,这个文化礼堂如今是当地村民的“网红打卡地”,也成了推动乡村文化兴盛、弘扬乡风文明、创新乡村善治的重要阵地。


依托孔子文化打造文化大礼堂


大龙村,虽然看似平淡无奇,可和其它乡村相比,大龙村有着独特的文化优势,该村是数千名孔子第71世至78世后裔常年居住着的百年乡村。

大龙村孔氏族人南宋年间迁至番禺,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大龙村孔氏后人被称作番禺小龙房,是孔氏世家岭南派的长房,一直以来,大龙村每年均按圣祖孔子的农历诞辰在阙里南宗祠举行诞辰祭祀,至今已有数百年了。




大龙村的文化大礼堂位于大龙村大龙路18号,由三部分建筑群组成,分别是阙里南宗祠、孔尚书祠和孔子文化中心,三座建筑呈对称结构,新建的孔子文化中心根据孔尚书祠原貌而建。





2002年,

孔尚书祠和阙里南宗祠被列为

广州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被专家称为见证孔子后裔南迁的历史实证。

去年,大龙村打造为“一村一品牌”文明示范村,更激发了孔子文化新活力。





据大龙村村委工作人员孔凡荣介绍,2016年,为更全面和系统地展示和弘扬孔子文化,提升番禺“软实力”,大龙村将位于玉书堂旁的旧学校原址改建为“大龙村孔子文化中心”,该项目被纳入了番禺区新农村建设重点扶持项目,这是全广州市唯一的村级孔子文化中心。





走进孔子文化中心,随处可见古朴精致的文化宣传栏,内容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家风家训、廉政文化等相关,让村民在休息娱乐的同时,也感受着正能量的熏陶。

大龙村文化大礼堂真正做到将文化宣传融入生活场景、群众身边,营造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孔子儒家思想的浓厚氛围。







节目喜闻乐见点亮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需要用文化滋养。

2017年10月16日,上千孔氏后人齐聚孔子文化中心,参加了盛大的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祭孔大典,孔子诞当晚的聚餐和武术、舞狮、粤剧、诵读孔子著作《论语》等传统文艺节目表演成为每年祭孔的重头戏。近几年,孔子诞当天,聚餐宴近500席,人数在4000人左右,场面十分壮观。




当天,“广东省孔子儒学文化促进会”、“广东省孔子后裔联谊会”也在大龙村孔子文化活动中心挂牌成立,将其升格为番禺区的儒学文化示范基地。




孔凡荣介绍,对村民而言,每年的孔子诞已成为亲戚朋友聚会的一个好机会村里的外嫁女会携家带口回来,香港、澳门的乡亲也会借机回家乡看看,彼此交流。孔子诞辰活动融合了乡土文化,和民间传统文化,彰显了大龙村本土文化特色和魅力,是大龙村创建“一村一品牌”的特色活动




为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大龙村文化礼堂还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自2017年至今,送春联、游园、戏曲展演、趣味运动会、摄影作品展、志愿服务、书法培训等各类活动近20场,参与人数约6000人次。




大龙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他们充分发挥文化大礼堂的作用,用身边的文化激活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力、用常态化的文娱活动保持文化大礼堂的新鲜度,使农村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真正意义上的精神家园。


从建设文化礼堂到培育礼堂文化,村民真正成为了文化礼堂建设的主角,文化礼堂也从物化的载体,逐渐内化为村民的精神追求。如今大龙村的文化大礼堂,已成为该村丰富多元的文化综合体,补上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短板,使村民的幸福感指数得到了质的提升。





番禺区内,除大龙村之外,还有一些村的文化大礼堂用“活”了农村文化的各类资源,激发了乡村文化活力,让村民更有文化获得感,村中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氛围。


大龙街新水坑村

新水坑村文化大礼堂是村里最气派的建筑,也是村里最美、最具人气的地方。素有“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广州市美丽乡村”、“广州名村”、“广州市文明示范村”、“广州市观光休闲农业示范村”、“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个称号的新水坑村,于十年前打造了集政务服务、村“两委”办公及村民摆酒设宴、悠闲娱乐活动于一体的新水坑文化中心,具有议事、宣传、文娱等多重功能。



钟村街谢村村

文明示范,文化先行。番禺区钟村街谢村村的文化大礼堂,沿用了村里的村史博物馆,这座总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谢石公路泰安公园旁的场馆,主要面向广大群众宣传谢村村历史发展进程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传说故事和富有岭南特色的传统农耕文化和乡土文化,在这个精神家园里,村民能够了解过往历史,读懂“乡愁”,心有所寄,传承乡风乡情,尽显新时代文化魅力。


此外,村史馆旁边的农家文化大舞台、文化公园,也是村民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的好去处:办晚会、搞活动、迎节庆、听讲座、排节目……一系列主题活动,不仅聚人气润乡风,还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把服务群众和教育宣传结合起来,文明之风在潜移默化间深入人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