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石楼这个小区已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餐厨垃圾处理后竟变成......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09-05 18:36:21




近段时间,垃圾分类的话题热度不减,根据《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广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规定要求,石楼镇目前从四个方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0        1      
小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


为积极响应广州市、番禺区政府关于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创建清洁优美、温馨和谐的小区环境,石楼镇庄士映蝶蓝湾小区已开启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




“根据广州市要求,新建楼盘楼道一律采用楼道撤桶定点投放模式。目前,石楼镇只有庄士映蝶蓝湾小区楼道设有垃圾桶,我们的首要工作就是在这个小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石楼镇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陈介绍道。


然而,实行楼道撤桶并不是一句话就能干成的事。长期以来,居民养成了出门就能在楼道里丢垃圾的习惯,现在要在固定的时间走到楼下才能丢垃圾,相当于要改变居民的生活习惯。




据了解,庄士映蝶蓝湾分一期和二期,考虑到二期已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可以通过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方合作,一起监督落实。因此,石楼镇分类办决定先在二期实行楼道撤桶。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庄士二期23栋楼宇成功撤桶,每天固定两个时间可以投放垃圾,分别是上午7:00—9:30,下午15:00—18:30。





+
+

“实行撤桶要循序渐进,我们先撤了楼道桶,改为在每栋楼前定时放置垃圾分类桶。这两个时间段基本是居民上下班在家的时间,对于不能在此时间内丢垃圾的居民,我们也在小区固定的几个位置,设置了24小时误时垃圾投放点。”镇分类办陈生说。“刚开始实行的时候,有些居民还是会在楼道里丢垃圾,或者垃圾不分类就扔在桶外,这种情况只能对业主进行劝导,同时加强保洁力度。”




小石头在现场看到,小区内分散设置了6个24小时误时垃圾投放点,并在每栋楼门口有一张分布点地图,方便居民找到。撤桶后,楼道里干净无异味,不少居民也亲身感受到了变化。目前,庄士一期11栋居民楼也于上月底撤桶成功。



0        2      
绿化垃圾分类再利用

除了生活垃圾要分类外,石楼镇也对绿化产生的垃圾进行了分类处理。石楼镇绿化组每天都会对镇内市政绿化进行修剪,按照以前的做法,修剪后的树枝树叶会混入生活垃圾一并处理。而现在,石楼镇绿化组将垃圾分类工作贯彻落实到绿化垃圾上,交由专业公司循环利用处理



0        3      
增加餐厨垃圾处理设备


去年11月,石楼镇在大浮莲岗内设置了餐厨垃圾处理站,并引进了一台每日可处理5吨餐厨垃圾的机器。每天下午一点左右,餐厨垃圾统一由餐厨垃圾收运车收集并运送到处理站,经提桶机将垃圾提升并倾倒在分拣平台内。随后有2名工人进行分拣,将不可降解垃圾挑出。经过分拣后的垃圾进入后续工序。





餐厨垃圾经过粉碎、脱水、发酵后,会形成营养土。一吨餐厨垃圾可产生0.15营养土,这些餐厨垃圾营养土的有机质含量高,达80%以上,含有氮磷钾养分为5%左右,重金属含量低,安全无毒,可作为有机肥料生产的重要原料之一。营养土可与土壤混合作为营养肥料施于园林等作物改良土壤,实现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目标。今年6月,为满足需要,石楼镇又增加了一台设备,目前日处理量可达到12吨。


0        4      
大件家私垃圾预约回收

为解决镇内大件家私垃圾的处理难题,石楼镇爱卫办可到村免费帮助村民处理大件家私垃圾。小石头在走访时看到,部分村已在开阔的区域划出一块大件家私垃圾堆放处,村民可将家里不用的床垫、沙发等垃圾丢在此处,之后由村联系爱卫办进行清运。废弃的大件垃圾会统一运送到的大件家具分拆中心,实现大件家具资源化利用。





垃圾分类工作还需全民参与,

你家的垃圾有分类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