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赞!新桥小学萌娃娃秒变读书郎!击鼓鸣志、开笔破蒙,迈上无涯学海~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9-02 19:55:56

                                                                         





随着开学季即将到来,

又有一批孩子将迈入校园

开启求学生涯之旅。

8月31日下午,

新桥小学举行了一场庄严的“开笔礼”

87名一年级新生集聚在九成书院里,

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

启蒙描红、感恩鞠躬......

向传统文化致敬!



8月31日,新桥小学刚入学的87名一年级新生在九成书院举行了隆重的“开笔礼”仪式,用古典庄重的仪式开启小学生涯有意义的第一课。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古代“开笔礼”的规范议程,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开启识字习礼教育的新征程




正衣冠        


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中国人历来注重服饰,穿戴要整齐、洁净,方能显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修养。在历史悠久的九成书院,同学们自正衣冠、互正衣冠,最后师正衣冠。




只见他们迅速扯扯自己的

衣帽衣领衣袖和腰带,又拉拉崭新的礼服,

互相看看服装是否整齐,

懵懂又认真的模样

惹得在旁观礼的家长忍俊不禁。



孩子们穿着整齐洁净的礼仪服,

端正肃立在孔子画像前,

一入学便能展示新桥学子

精神抖擞的良好面貌。







扣好纽扣,抚齐领口,捋平褶皱,

在一项项的古礼仪式的进行中,

孩子们感悟即将告别过去的懵懂与顽劣,

即将在无涯的学海中勇敢前行。


朱砂启智        



随后,老师们在孩子们的眉心点上智慧的朱砂。



“朱砂启智”是古代学堂开学仪式中的一道程序,由教书先生手持蘸着朱砂的毛笔,在学生眉心处点上一个像“痣”一样的红点。







因为“痣”与智慧的“智”谐音,

老师为孩子们亲点朱砂,意为开启智慧,

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




       
击鼓鸣志        


击鼓奋进,鸣响少年志,一声声响亮的鼓声,象征着一位位小学童远大的志向,鼓击得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

























行拜师礼        


在行拜师礼环节,孩子们行感恩礼,

懂得了感激父母,因为他们给了宝贵的生命;

感谢老师,因为他们给了无穷的知识。









启蒙描红        


“人生聪明识字始”,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传承中华美德,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在家长的指导下,孩子们纷纷提笔认认真真地写下一个“人”字。




















新桥学子们,从现在开始,

你们已长大,要有担当、有责任感。

从现在开始,你们会渐行渐远,越飞越高。


新桥小学校长麦维根在致辞中点赞了一年级同学们在开笔礼中的表现,他表示,这是一次心智的洗礼,长大成人的第一步,希望孩子们能勤勉好学、积极向上,通过努力顺利完成学业。





开笔礼,新桥小学已坚持开展了3年,成为一项特色教育活动。通过古为今用,古今结合,有所创新地“开笔礼”,让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真正体验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学习的开始,是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新桥小学正是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街坊们,你有来到现场观礼吗?

请在文末留言说说您的体会、感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