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惊呆!南村竟然用无人机做撒药这件事......街坊们也要行动起来!

| 【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19-08-30 23:07:15



广东已进入登革热本地流行季节,

各区各街道都进入了

防控登革热工作的紧张阶段。



由于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供免疫,

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根本措施。

然而,对于一些地域宽广、地势险峻的地方,

灭蚊难度大、成本高、进度慢。



近日,对于华南理工二期空闲用地,

南村镇利用无人机进行撒药灭蚊,

据了解这是番禺首次应用无人机预防登革热!



1
番禺首次应用无人机撒药,灭蚊区域90万平方米


8月25日上午,南村镇华南理工二期工地举行了大型消杀行动。行动中市疾控中心派出了一架无人机,同时,镇爱卫办派出应急消杀队在二期空地周边进行包围,防止成蚊扩散。



帅气!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无人机。


华南理工二期空闲用地面积有90万平方米,不仅地域面积大,而且地理环境比较复杂,有些地方草丛高,坑洼多,如果用普通的人力喷药消杀,不仅需要的人工多,成本大,而且耗时多,效率慢,因此,市疾控中心与南村镇决定利用无人机消杀。


南村镇爱卫办办事员张健说:“ 无人机消杀非常先进,效果也比较好。平时在居民区主要是人力消杀蚊虫,但是对于一些面积大,地形复杂的地域,人力效果就没有那么好,如果无人机能够用作一种撒药的常用手段,会对杀蚊有很大的帮助,除了应用在地域广、地形复杂的地方,也可以用于作业时遗漏的盲区进行消杀。“


不少街坊会问,空中撒药,是否会对居民造成危害?对此,南村镇爱卫办表示:此次消杀用的都是超低溶量的药物,地点均选在空地和山头,因此街坊不用担心。



2
监测重点防控区域,为工人测量体温


工地、学校等地是登革热重点防控区域。华南理工工地目前有工人约4000人,从8月初,华南理工工地施工方每天会为工人测量体温,防控疫情。华南理工工地共有三个入口,每天早晨上班时间段,工作人员都会在三个门口做好准备,为工人侧脸体温。除了在门口为工人测量体温,工作人员也定期到工人宿舍,检查环境,为工人测量体温。



为工人测体温。



3

积极行动,全面预防,进入防控登革热工作白热化阶段


自6月份开始,南村镇就进入了登革热防控阶段——积极发动群众翻缸倒瓮、清扫保洁,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各类积水和卫生死角,切实做好蚊虫孳生地清理和防蚊灭蚊工作,有效降低蚊媒密度,同时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

8月中旬,南村镇启动登革热疫情应急Ⅲ级响应,加大投入购置一批除四害药物向各村居发放,约有1000多箱蚊片,5000公斤老鼠药,1800公斤缓释剂等药品,批次发给村居,由村居自行派发。



倾倒积水。


关于登革热,你到底知多少呢?


传染源:病人、隐性感染者、带病毒灵长类动物。

隔离期:发病后5天,并且热退24小时。

潜伏期:3-15天,多数5-8天。

易发展为重症患者的人群:二次感染、特殊人群(老人或婴幼儿、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孕妇)、有基础病人群(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肝硬化、消化性溃疡、哮喘、慢阻肺、慢性肾功能不全等)。




传播媒介:白纹伊蚊(花斑蚊),属于“清水容器型”蚊子,病毒要经过8-14天的繁殖,叮咬他人引起发病。


预防与控制的方法有哪些?


由于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供免疫,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根本措施,街坊们要做好环境治理、清除室内、室外积水以消除蚊媒孳生地。


在此提醒各位街坊:


登革热通常症状表现为发烧,
发烧后过几天可能会出现皮疹,
医生建议:
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就医,谨遵医嘱。
如有疑问也可咨询:
南村镇社区卫生中心一楼门诊
电话39217883



通讯员 南村镇爱卫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