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石楼又一百年祠堂正在重修,这个村的现存祠堂数量全镇最多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08-27 19:41:17

                                                                         





近日,小石头听闻石楼又一座具有几百年历史的祠堂正在重修,这座祠堂就是位于石楼镇赤山东村东涧大街的榕庄戴公祠,是第一批番禺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先戳视频了解一下:




建筑规模和格局        


榕庄戴公祠始建于明末清初,供奉赤山戴氏六世祖。祠堂坐北向南,深三进,建筑面积675平方米。硬山顶,一进石脚是花岗岩石,二进、三进石脚是红砂岩。



一进头门面阔14.80米,进深两间8.37米。灰塑博古龙船瓦脊,青砖墙,花岗岩石脚,门框、门、横匾、将军柱等用东京木做成。门额横匾刻有“榕庄戴公祠”。头门檐口与后檐各竖有四根花岗岩石柱,组成十一架梁采用短柱支托横梁迭金字架承托双坡瓦顶。



二进大堂面阔三间14.82米,进深三间10.80米。十一架梁前后檐各竖石柱两根,其余用东京木柱组成金字梁架,短柱插托木桁条,柱脚用花岗石覆盘础柱,两山墙壁用青砖砌筑。



三进后寝面阔三间14.82米,进深三间9.87米。前檐竖石柱两根。三进前,天井左右走廊梁架驼峰,斗棋。西侧正墙后上方绘画金鱼戏水壁画,天井东侧绘山水壁画,横梁、梁托、檐蓬均雕刻各种精致图案,正中则设有历代先人的祭台。


重修情况        


早些时候,榕庄戴公祠用作生产队农具间,之后历经风吹雨打,有些地方下雨会漏水,东西侧廊也烂掉了,便渐渐闲置。今年,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支持下,由村带头进行本次的重修工作。



虽然内部正在施工,但一走进大门便能感受到这座祠堂带来的浓厚的岭南传统气息。


祠堂内大部分主要梁柱保存较好,梁柱上雕龙刻凤,有人物公仔、花鸟鱼虫,工艺精细,值得细细品味。



据熟悉村里历史的阿叔戴松煊介绍,原本祠堂的梁、柱都用的是从东南亚等地购买的坤甸木或东京木,现在找不到这样的好木材,重修祠堂选用的是略次一点的菠萝木。能保留下来使用的梁柱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会重新打磨上漆。屋顶的瓦片拆下后,整齐的摆放在门前,由工人冲洗干净后再利用。




赤山东村现存祠堂数量属石楼之最        


据赤山东村人戴国雄所著的《戴氏岭南乾公天则世系番禺赤山房史考》记载,戴氏岭南乾公天则世系番禺赤山房,于始祖天则公南迁广州时开始形成,距今已有八百年历史。赤山房从始祖至三世祖,内部没有分房(分支)从四世祖开始,分为五房(五支分支),即石庵房、乐康房、震庵房、存庵房、菩台房。赤山房最大的特点是祠堂比较多。


据族家谱载,赤山房早于明朝,已建有三进式祖祠。到清朝,共建祖祠二十五座,重修一座:其中,三进式四座,二进式十座,一进的十二座;在二十六座祖祠中,一座有门檐狮子,一座门檐有石鼓,七座有旗杆、旗杆夹石。


现存的有十二座:四座三进,八座二进。最早建的为绍经堂,即宗人祖祠、宗人戴公祠。据分析,于明孝宗弘治年间始建,于清隆年间重修。地位最尊贵的,是始祖天则公坐主奉祠的敦本堂,即戴氏大宗祠。


赤山房现存祠堂一览表


01                      

戴氏大宗祠

始建时间:清道光元年(1821年)


规模与布局:深三进,宽三间,占地面积1160平方米,建筑面积964.50平方米。头门前有包台,石狮子一对,东西拖廊,硬山顶,青砖墙,红石脚。

02          

榕庄戴公祠

始建时间:明末清初


规模与布局:深三进,宽三间,建筑面积675平方米。硬山顶,一进为青砖墙,花岗岩石脚,二进、三进是红砂岩石脚,灰塑博古龙船瓦脊。




03                      

石庄戴公祠

始建时间:清代道光年间(1843年)


规模与布局:深二进,建筑面积约312平方米。硬山顶,二进后墙,为全蚝壳砌筑,墙角为红沙岩石脚。


04          

蓝田戴公祠

始建时间:清代道光年二十六年(1846年)


规模与布局:深二进,建筑面积330平方米。头门两侧有包台,硬山顶,灰碌筒,灰塑博古瓦脊,青砖墙,花岗岩石脚。



05                      

乐隐戴公祠

始建时间:清代乾隆庚辰年(1760年)


规模与布局:深二进,宽三间,建筑面积388平方米。硬山顶,青砖墙,花岗岩石脚,灰塑龙船瓦脊。

06          

东涧戴公祠

始建时间:清代


规模与布局:深三进,总面积520平方米。硬山顶,灰碌筒瓦,双坡顶,灰塑龙船瓦脊,青砖墙,花岗岩石脚。



07                      

宗人戴公祠

始建时间:明代


规模与布局:原深三进,宽三间,两天井,建筑面积1517平方米。硬山顶,东西有青云巷,两侧有鼓楼,东西厢房,灰碌筒瓦。

08          

林隐戴公祠

始建时间:清代


规模与布局:原深二进,面积300平方米。硬山顶,青砖墙,花岗岩石脚。




09                      

雪松戴公祠

始建时间:清雍正二年(1724年)


规模与布局:深二进,宽三间,建筑面积约388平方米。硬山顶,灰塑博古瓦脊,双坡顶,青砖墙,红砂岩石脚,大门左右有小包台和石鼓一对。

10          

日新戴公祠

始建时间:清代


规模与布局:深二进,总面积308平方米。硬山顶,两侧风火山墙。灰塑人物花草瓦脊,双坡顶,青砖墙,花岗岩石脚。



11          

裔堂戴公祠

始建时间:清代



规模与布局:深二进,建筑面积261平方米。硬山顶,灰塑博古龙船瓦脊,双坡顶,青砖墙,花岗岩石脚。

12          

乡平公祠

始建时间:清光绪庚子年(1900年)


规模与布局:深三进,面积319平方米。硬山顶,灰碌筒瓦脊,双坡顶,青砖墙,花岗岩石脚。



据了解,

榕庄戴公祠的重修工程为期五个月,

目前已进行了一个多月,

期待祠堂重修落成后,

再现昔日光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