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长达108天的休渔期里,石楼镇都做了这些事......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08-26 13:08:25

                                                                         




石楼镇位于番禺区东部狮子洋畔,美丽的珠江贯穿全镇南北,地理位置优越,往来船只众多,拥有“广东十佳最美渔港”美誉之称的莲花山中心渔港和历史上广州渔民最为集中的传统渔村,水产资源丰富,捕捞历史悠久。


近年来,由于水质污染,捕捞不合理,鱼类资源被破坏,渔民收入减少、幸福指数下降,加强伏季休渔管理显得尤为重要。5月1日至8月15日,石楼镇镇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海洋伏季休渔政策,从全局着眼,细处入手,对伏季休渔工作积极准备、精心部署、有序实施,切实保障渔船渔民平安渡过休渔期,圆满完成了今年的休渔任务,实现了休渔期“零作业”“零事故”“零走私”的目标。


成立专项小组,渔船有序停泊

今年,海洋伏季休渔的第21年,石楼镇休渔船只多达482艘,占全区休渔对象的80%以上,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为此,石楼镇专门成立了石楼镇海洋伏季休渔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海洋伏季休渔实施方案和应对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对休渔对象一一登记造册。同时,提前划定休渔船只停泊区域,树立渔船停泊牌,做好渔港清理整治工作,坚决清除航道、港池泊位以及码头障碍物和违章设施,保持渔港航道畅通,渔船有序停泊。



加强防范,提升渔民自救能力      

伏季休渔,安全不休。休渔期间,为加强渔港日常管理工作,落实渔船安全监管,做好渔港基础设施的维护更新,在各停泊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对象设专人开展日巡检、日监控工作,通过进码头、登渔船的方式常态化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渔港渔船日常安全巡查工作。




渔科站组织安委办、石楼消防队、莲花山边防派出所、渔政中队及群星村、明星村、东星村、卫星村共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渔港码头安全设施、渔船消防器材、救生设备配置、渔民消防应急逃生知识掌握等情况,着实打击渔港渔船明火煮食、违规作业、临时用电不规范等行为。


6月11日,渔科站联同渔政中队举办了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通过现场体验救生衣穿着比赛、心肺复苏术演示、灭火器操作演练等形式,增强渔民海洋防灾减灾意识和提高自救互救技能,让安全生产,安全休渔的观念深入人心。


贴心服务,增加渔民收入

为解决休渔期间渔民的民生问题,石楼镇对休渔停港渔船一律不收渔港费用,不增加渔民负担。并积极组织发放2018年度渔业油价补贴和2019年度休渔渔民生活补助款,共有578艘渔船受惠,保证了休渔期间渔民基本生活。加强与当地企业对接,充分挖掘和收集就业岗位,利用走访时机,向渔民介绍临时性工作,增加渔民收入,帮助渔民度过一个充实的休渔期。指导和帮助渔民做好渔船保养,引导渔民合理调整作业、修机补网,为开捕做好充足的准备。





通讯员:石楼镇综治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