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震惊!石岗东村44个便民停车位引来近300宗投诉,结果……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8-23 19:23:35





数月前,

石岗东村石岗北路全路段中间

划了44个停车位,

原本是出于方便街坊停车的好事,

却收到附近村民、商铺店主、

美心东苑小区住户的近300宗投诉。


街坊纷纷表示,车辆停在路中间,阻挡了行人和机动车行车视线,存在严重的交通、消防安全隐患。

接到街坊投诉后,大龙街道办组织召开多次现场约谈会和协调工作会议。

目前,石岗东村已将石岗北路相关停车线铲除,树立禁止停车告示牌,并准备对全路段进行升级改造。


近日,小e采访了石岗东村委会,

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情况~

事件回顾


村道中间划停车位遭数百宗投诉


石岗东村石岗北路两边商铺、居民较多,

而且商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

为了改善这种乱象,

今年3月12日,

石岗东村委会便在路中间

划分44个停车位进行围蔽式管理。




据了解,美心社区美心东苑小区的大门就位于石岗北路东面,数百户住户每天出入都必经石岗北路,全路段路中间划了停车线,且没有斑马线,街坊过马路时要穿梭于车辆之间,当两边道路有来车时,往往因被停放的车辆阻挡视线而躲避不及,街坊表示,在石岗北路上行走险象环生。

“在道路中间划了停车位后,无论是行人还是车辆,通行都非常不便。虽然道路两边还能通行,但只要前车一停,后车便无法通过,甚至需要逆行借道,有小孩子们在路上乱跑就更危险。”居住在美心东苑的吴女士表示,自从划了停车位后,对附近住户的出行和安全造成很大影响,经常听说有人差点被车撞倒的消息。





吴女士还提到,即使路中间有几十个停车位,但还是满足不了大量的停车需求,车位不够停时,后来的车辆就会往边上停,整条道路就更加狭窄了,车主停车、倒车、掉头都很危险,特别考验车主的驾驶技术。


自从在路中间划了停车位,石岗北路交通秩序一片混乱,设置不到半个月,就遭到商铺主、附近村民、美心东苑住户投诉。


大龙街城市管理运行指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小e,关于石岗北路停车问题他们已接获超过250宗投诉,均表示希望将停车位取消,并将道路恢复原貌,保证小区居民出入安全和消防安全。


律师意见

村委划停车位合法但不合理


那么,

究竟石岗东村有权

在路中间划设停车位吗?

这个行为是合法合理吗?


为此,广东期待律师事务所蔡剑辉律师也给出了法律意见书,他表示,石岗北路是石岗东村权属地,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暂无禁止村民委员会在其村道上规划车位的规定,也无村委规划车位须经过相关城市规划部门审批的相关规定,因此,在法无明文禁止的情况下,石岗东村依法应有权在其村内的道路上自行规划车位。




关于车位合理性问题,蔡剑辉律则认为,由于美心东苑小区大门就在石岗北路上,石岗北路系小区业主日常外出工作、生活的必经路段,也就是说,美心东苑小区的业主与石岗东村存在民法意义上相邻关系。



“既然是相邻关系,则根据《物权法》第八十四条“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第八十七条“不动产权利人对相邻权利人因通行等必须利用其土地的,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的规定,即算石岗北路的权属归石岗东村,但石岗东村在其村内道路上规划车位时,也应当考虑该车位的合理性,并且应当保障业主的基本通行权,及排除可能存在的其他安全隐患。”蔡剑辉表示。


解决方案


清除停车位线,道路升级改造


接到投诉后,大龙街道办及时回应群众诉求,3月28日上午,大龙街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城建中心、消防中队、交警一中队、石岗东村、美心居委、美心东苑物业管理处等多个部门到石岗东村石岗北路美心东苑小区门口一带的道路停车位进行勘查,并现场听取业主代表的诉求并给出解决方案。


当天下午,石岗东村张贴《通知》,告知此路段暂时禁止停放车辆(含已划线的车位),并在道路多处位置标识显眼的蓝色警告牌。


3月31日,石岗东村组织人员将相关停车位车位线进行清洗,取消了路中间的停车位。





据了解,自4月份至今,

石岗东村积极解决石岗北路停车位规划问题。


石岗东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此前,村委已对石岗北路划线车位进行清除工作,重新由相关部门及专业公司规划石岗北路停车管理方案,目前方案制定工作正在进行中。石岗北路全长460米,为了保障行人出行安全及环境整治需要,目前,石岗东村正计划投入80多万元对该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划定道路两边人行道,人车分离,并加装路灯设备,监控设备等硬件设施。



此外,石岗东村也已实施岗亭围蔽管理,自6月1日起进行停车收费。同时,为方便美心东苑业主出行,石岗东村经与美心东苑物业管理公司协商,岗亭车辆出入放行系统将与美心东苑停车系统进行对接,不对通过石岗北路岗亭进入小区的业主车辆收取停车费。



图片由大龙街综治办、指挥中心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