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村人物志 | 雷振辉:以真诚换信任,帮助社区戒毒人员远离毒品回归社会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 | 2019-08-21 20:32:03






雷振辉,钟村街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负责人。



他2005年从部队退役,次年8月便在钟村派出所工作,五年来,为了维护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抓获数十名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协助破获多起各类刑事案件。





2011年11月,雷振辉接受了一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来到了钟村街禁毒办工作,现任钟村街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负责人。


近日,小e走进了钟村街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与雷振辉进行了一次访谈。



从吃“闭门羹”到和戒毒人员成为朋友



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吸毒人员和戒毒工作,

对于毒品的知识也是白纸一张,

雷振辉对这份工作

有着和常人一样的顾虑和畏惧。

但既然从事了这份工作,雷振辉便认真学习,从零开始。从最基础毒品知识学起,从毒品概念到种类;从传统毒品到新型毒品;从毒品危害到戒毒方法。除了自学以外,平时还积极向从事社区禁毒工作的老前辈学习,更多的是学习如何和吸毒人员、戒毒人员及其家庭相处。

正是出于对这份工作的执着,渐渐地由最初的吃“闭门羹”到和戒毒人员成为朋友,戒毒人员也不介意雷振辉监督人的身份,能和雷振辉敞开心扉的交谈。这样禁毒工作就会由起初的“揪心”变成现在的“顺心”。



经过八年的努力,雷振辉一步一个脚印,帮助戒毒人员脱离毒品困境,步入社会正轨。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到2019年8月1日为止,钟村街有80名吸毒人员已成功就业,其中推荐就业有40人,自主创业40人。





对于吸毒者,他们从不放弃



这几年雷振辉一直跟进一个吸食冰毒的27岁年轻人,对于一个已经有7年的吸毒史的人来说,想要改变,难度可想而知。冰毒侵蚀了他的大脑神经,导致他的日常生活中常常出现幻觉幻听现象,因此也影响到他每份工作都不能长久。因为幻觉幻听,和工作过程的不愉快,让他经常用酒精麻痹自己,甚至做出不少违法的行为。

对此,雷振辉没有放弃,他和禁毒专干及广大社工对于这个年轻的吸毒者可是费了不少心思和功夫。在他看来,尽管大脑的损伤并不能逆转,但行为和信念是可以改变的。

于是,雷振辉带着禁毒专干、禁毒社工频繁地找他聊天,一次次真诚对话,让其打开心扉;同时,让他以参与志愿者服务的方式,接触更多的人和不同的事物,让他重新建立自信。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被动到主动,从每天昏昏沉沉到到主动求职,坚持工作。现在不但戒掉了毒瘾,在工作岗位上已经坚持了2年多了。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雷振辉说。“我们的工作是让吸毒的人以后不再碰毒品,以一个正常的人开始正常的生活状态,这也给我们以后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动力。




禁毒小知识



雷振辉向大家传授毒品小知识:



毒品分为传统毒品、合成毒品两类。

传统毒品通过罂粟等植物提取,包括鸦片、海洛因、可卡因、大麻等。吸食传统毒品可对个人身体和器官造成严重伤害,引发大量疾病。

合成毒品有人工化学合成,包括冰毒、摇头丸、K粉、麻古等,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对人的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毒品的种类尽管不同,但对人体的危害都很大。成瘾性是毒品的共同特点,也最能解释毒品为何难以戒断的原因。一旦“吸毒成瘾”,身体或精神对毒品产生依赖。身体依赖简单的说,如果停止吸毒,会让身体出现痛苦的症状,需要不停的吸毒才能保持身体平衡。而精神依赖是指吸毒者对毒品产生强烈的心理渴求,以引起快感或避免不适。




谨慎交友 远离毒品




雷振辉告诉我们,吸毒者群体中,主动吸毒比例较大,但也有不少吸毒者是被动的,因为他们并不是出于本意吸毒。面对这些被迫吸毒的人,我们觉得很痛惜。



吸毒是有害身体的,所以我们必须做到谨慎交友,远离环境不明、人员混杂的娱乐场所,不随便接受陌生人递来的东西,加强对毒品的防护意识,防止好奇心,认清毒品危害,保护自己。



雷振辉作为社区禁毒工作者,他呼吁大家,同时也希望社会,大众能够给予戒毒人员更多理解、支持,对他们多一份关怀,多一份接纳,尽可能地给他们更多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远离毒品,让他们回归社会后对未来充满希望。




通讯员 龙嘉敏 陈术娃(今日钟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