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南村又一盛事!岭南画派画家集体“回家”,第三展区就在南村……

| 【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19-08-13 21:13:29

                                                                         




不少街坊问,

“南村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8月11日      
全球岭南画派画家集体回家作品展
第三展区展览在      南村文化中心      一楼      展厅      拉开序幕    
共展出69幅世界各地岭南画派画家的精品
南村镇是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的故乡
作为南村人    
一定不要错过这个画展!    





8月11日上午,76位从世界各地归来的岭南画派画家,齐聚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的故乡南村镇,参加由广州高剑父纪念馆联合南村镇政府、番禺高剑父高奇峰纪念馆共同举办的“回家——第二届港澳台及海外画家联展”南村分展区开幕仪式。番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覃海深,番禺区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穗鸿,以及南村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广州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等重要嘉宾与社会各界群众共400多人一起参加了开幕式。





“回家”实至名归


一百四十年前,高剑父出生于广州番禺南村镇员岗村一个乡下郎中家庭。十年后,其弟高奇峰出生。他们从番禺出发,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一生,投身辛亥革命,更与陈树人组成“二高一陈”,作为岭南画派创始人蜚声海外。


今年5月29日,高氏兄弟一起“回家”了——位于南村镇文化中心的高剑父高奇峰纪念馆正式开馆。昨天,“回家——第二届港澳台及海外画家联展” 第三展区在南村拉开序幕。大师故里建设纪念馆,“寻根”意味深远,大师故里办展览,“回家”实至名归。




“上马杀贼,提笔赋诗” 为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的高剑父先生的一生写照。高剑父先生不仅在艺术上创新创造,更是在国家危难之际身先士卒为民族运命奔走,实是近代将家国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的代表人物之一。而其岭南画派后裔画家更是遍布海内外,他们延续其美术风骨与家国精神,在世界各地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出贡献。适逢高剑父先生诞辰140周年,在高剑父高奇峰的故乡作为“回家——第二届港澳台及海外画家联展” 第三展区,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对番禺、越秀两区的文艺交流及弘扬岭南画派家国精神、发扬尊师重道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都起到了推进作用。




       


领导和嘉宾发言




       


南村镇党委书记邓展鹏在致辞中说道:“这次展览将成为60万南村群众的艺术盛宴,也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岭南画派,了解岭南画派的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先生,了解高剑父高奇峰先生的故乡南村镇,是一件意义深远的文化盛事,作为岭南画派的诞生地,我们倍感荣幸。”


大家最感兴趣的  

展览资讯


2018年6月,高剑父纪念馆举办了首届《回家——岭南画派港澳台及海外画家联展》,48位港澳台及海外画家共同参与,历时一月圆满结束,轰动海内外。基于首次《回家展》后持续热忱的社会热情及良好反响,也应海内外画家及社会各界的要求,广州高剑父纪念馆联合广东省美术评论学会、岭南美术出版社、南粤先贤馆、番禺二高纪念馆及南浦(广州)当代艺术中心,在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于2019年8月10日再次举办《回家——第二届岭南画派港澳台及海外画有联展》,旨在持续弘扬岭南美术的家国情怀精神,情系海内外岭南画派画家们,并唤起每个中华游子对家与国的认同感和自身文化自信,塑造新的时代艺术新风貌。


“回家——第二届港澳台及海外画家联展”活动分四大展区,第一展区是广州高剑父纪念馆;第二展区是南粤先贤馆;第三展区安排于岭南画派先贤高剑父先生的故乡——番禺南村镇高剑父高奇峰纪念馆,主题为“向剑父家乡致敬”,共展出69幅世界各地画家的精品;第四展区是高剑父艺术研究展览基地,即南浦当代艺术中心。





参展画家


           



部分参展作品










参观展览






画家现场挥毫                    






本次展览展期为8月11日-31日        
感兴趣的街坊记得来看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