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沙北渡口停航2个月后再“复活”,这两个渡口的故事只有老石楼人知道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08-11 23:09:21




自古以来,石楼地区水运网络发达,区域内水网纵横,昔日不少村落对外都以渡船作为主要交通运输工具。时光荏苒,岁月变迁,现如今平坦笔直的公路通到家家户户,水运交通逐渐没落。但石楼目前依旧保留着两条渡船航线,清流村——观龙岛和沙北村——清流村。



清流村到观龙岛的渡船,小石头曾报道过。这个渡口是石楼镇使用最多的村级码头,主要用于摆渡观龙岛的孩子去清流上学。因此,据《石楼风物》记载,最高峰时每天有超1000人次的村民乘坐渡船。



今天小石头重点要说的是沙北渡口。


沙北村位于海鸥岛,是石楼镇人口最多的较偏远的农村。据村里人介绍,沙北渡口至今已有三四十年的历史。在海鸥大桥和海鸥公路没有建成通车前,渡船是村民们往来石楼的唯一选择。



沙北村村委书记郭润棠回忆道,以前村民去一趟石楼镇可以说千艰万难。“最早的渡船是条小木船,需要人划的,后来在船尾装上了柴油机,省力了许多。再后来变成了铁皮平板船,可以载20多人。现在的渡船有大有小,大的可以载40多人。承包渡船的人还要和村委签订合同,安全性能提高不少。”郭润棠说,自己小时候去石楼求学所乘坐的就是装了柴油机的小船。但是下了船从清流渡口到镇上还要走七八公里路,求学之路十分不易。


(图片来自孤岛岁月)


不仅求学不易,更难的是去镇上看病,如果遇上老天爷不作美,刮风下雨什么的,还要一路担抬病人过渡,这种辛苦是我们现在无法想象到的。“船家一般天一黑就收工了,晚过七八点,村里的人出不去,在外面的人也回不来。”郭润棠说。


从地图上看,石楼镇和沙北村只有一水之隔,但这水把海鸥岛隔成了孤岛。那时候,海鸥岛上除了沙北渡口之外,还有海心村有个渡船可以到现今的莲花山港口附近。只不过海鸥大桥建成后,这个渡口就停用了。


今年6月开始,沙北到清流的渡船突然停航。


据了解:

由于之前的承包者合同到期并不续约,村委公开招标两个月只有1人投标。陈炳泉是上一任的承包者,他说自己每年要给村里承包款,还要支付开船的三个人的工资,开支很大。再加上现在坐船的人越来越少了,入不敷出。“坐船的人不多,此前番禺区建议我们停航,但考虑到村民意见,村里还是决定保留下来。只要有人投标,就继续开。” 为此,沙北村委将承包费用降至6万块一年。


谈及为何还要坚持保留渡船,陈炳泉说:“清流村和沙北村有些村民是亲戚,坐渡船更方便,开车需要40多分钟,坐船不到10分钟就能到了。逢年过节,特别是一些老人家多会选择坐船。


直到8月初,村里才传出渡船继续开航的消息。新的承包者原本就有渡船,且自己会开,不需雇佣人手,这就节省了不少费用。8月7日,沙北村委与新承包者正式签订了合同,沙北渡口”复活“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