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昔日借钱创业,如今推动大石街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他给家乡年轻创业者的建议是……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19-08-11 22:58:48



何冠聪是番禺大石人,人们亲切地叫他“聪哥”。1990年刚毕业的他,选择下海创业,经过近30年的努力,如今何冠聪担任广州中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番禺区大石街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会长。他用自己的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成为新时代个体劳动者的榜样。



今天,一起来看看聪哥的人生故事。



上世纪90年代,借钱创业



1990年,那时手机才刚兴起,电器都还是新事物,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稀缺品的需求也在逐渐上涨。在那个年代,一切都是新鲜未知的,才20岁出头的何冠聪,跟亲戚借了一笔钱,尝试做起了电器生意,当时店铺就在如今的朝阳西路、旧镇政府对面,当时周边做电器生意的,也并不多。




“我卖了这么久的电器,后来遇到一些老客户,他们说十几年前买的产品,现在还在用”,从一开始做生意,何冠聪就很注重诚信经营,注重服务质量,在生意场上近30年,他至今恪守这一原则。



有一次,何冠聪开车在路上,一个客户打电话给他,询问空调新出的型号和价格。他立即把车停好,打电话到自己的门店,向店长了解清楚后,立即打电话回复客户,详细介绍了这款新空调的型号、功能和价格,并给客户提出了合理的购买建议。这名客户为此十分感动,逢人便说:“聪哥生意做得那么大,还对我们这些普通的客户如此热情和用心,真是让人感动!”


诚信经营,不断积攒好口碑


有一次,何冠聪自己带队去医院做维修服务,100来个人清洗医院空调,由于清洗十分仔细,一天都洗不完。但对何冠聪来说,要么不干,要么就认真把事情做到最好,他并没有就此草草结束,“洗不完可以明天继续洗,服务质量第一,我们一直跟员工传递这样的服务意识。”也就是这种对产品、服务的高要求,多年来不断积攒着好口碑。




如今,他创办的中曜集团,在2018年10月30日的番禺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被授予“番禺区民营企业2017年度品牌100强”荣誉称号。而这,只是众多荣誉中的其中一个。


中曜集团属下的惠丰电业,29年来坚持诚信高效、优质服务,先后被授予多项荣誉,并连续十多年荣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光荣称号。中曜招标代理也先后荣获国内行业口碑奖、最佳业主满意奖、全球博研“十大优秀企业”等多项大奖。




为大石街个体私营企业发展架起沟通桥梁


2017年9月8日,在番禺区大石街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成立大会上,何冠聪被选举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这是一个全新的角色,而且也没有前人的经验,但何冠聪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就把协会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致力于把大石街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打造成有地方特色的知名协会。



颁发第一届理事会会长证书。


在过去2年里,何冠聪积极发挥协会的功能和作用,与大石派出所、大石供电所、税务部门、劳动中心、银行等单位开展共建活动。“通过开展共建,架起企业与协会、协会与政府间的桥梁,可以更好地解决个体私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除此之外,还实行了理事会成员轮值制度,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完善协会的学习制度,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法,请专家讲授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财税制度,组织会员到兄弟镇街商协会、甚至走出国门去“一带一路”国家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共同进步,为自己家乡的经济建设献计献策。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坚持做公益



何冠聪还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一直不忘带领会员,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比如,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番禺慈善健康行、大石灯草文化公益活动,深入番禺区对口扶贫的贵州、五华等地访贫问苦,号召会员积极捐款捐物等。


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那时做公益还不算普遍,何冠聪就已经积极参与公益了。每年60岁以上的老人家凭借身份证,就可以过来领取生活用品,一开始到处宣传推广,但后来就贴一张纸,街坊也会知道。“很多时候做得好,都是大家关照,回馈乡亲们也是应该的,” 何冠聪说道。





虽然已经获得不小的成就,但何冠聪依旧在不断学习新知识, 2014年至今,他先后到清华、北大、中大等高校学习;2018年多次赴北京到中国人民大学参加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学习。如今的他,比以前更忙碌,特别是致力于推动大石街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的发展。


对于年轻的个体创业者,他建议,“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现在国家非常关心个体创业者,有很多相关的优惠政策,要学会用好政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