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厉害了!桥山醒狮公益培训班人气爆棚,最小学员仅3岁!传统文化代代传~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8-09 20:21:52

                                                                         





从7月15日开始,每晚8点钟,

桥山村原农贸市场就准时响起

阵阵铿锵有力的锣鼓声,

吸引了饭后休闲的大量村民围观。

这是在搞什么事情呢?


桥山村开展醒狮公益培训班          
最小学员仅3岁          


近日,小e到现场走访了解到,这是桥山村醒狮队开展的非遗培训班,吸引了一群小朋友前来学习武术和传统醒狮技艺。当天晚上8点,小朋友们就准时达到训练基地,老师还没有到来,他们就自觉地进行鼓乐训练,一遍又一遍,锣鼓声响彻整个训练基地。


             
     
据桥山村委会副主任曾福海介绍,桥山醒狮队多年来都有开展醒狮暑假非遗课堂训练班,每年暑假期间都能吸引约30名来自桥山本村以及金山、小龙、前锋等周边村和外来工家庭小朋友报名参与,培训班由市级非遗醒狮传承人周珠仔师傅亲自授教,曾杰伟、曾锐彬等弟子协助分年龄教学,主要教授醒狮的“腰桥马”基本功、步行步法、表演套路、击乐等知识。          
       


             
             


在周珠仔师傅的带领下,20多名小朋友认真学习。虽然天气炎热,小朋友们都挥汗如雨,但是他们的一招一式都练得十分认真。他们当中年纪最小的孩子仅有3岁,动作憨厚可掬,但是学习的认真劲儿丝毫没有松懈,一点也不输于年长的大师兄们。


             

“传承醒狮传统文化,一定要从娃娃抓起。”周珠仔师傅介绍,他教授的是佛山装鸿胜蔡李佛狮,有大开大合、动作沉雄稳健的特点,需要扎实掌握广东民间武术(洪、刘、蔡、李、莫)的步形步法。

孩子们要学好醒狮可没那么容易,

每天都要练习基本功。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这些都要靠平时一点点练习,日积月累。



             

经过大半个月的学习,

小朋友们都学得有板有眼,

每晚的练习都能吸引大批的村民围观。


“桥山醒狮队逐渐发展壮大,在省市区及国际醒狮大赛中屡获殊荣,他们既活跃了村里的文化氛围,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曾福海说,希望通过公益培训课堂的形式,让更多街坊,特别是小朋友,能更早更直接地感受非遗醒狮文化。



         
从自娱自乐到规范专业化          
桥山醒狮队大放异彩                    


             


桥山醒狮形成于二十世纪60年代,最初由桥山村村民自发组织而成,主要是群众逢年过节自娱自乐的文娱活动。2001年为提高醒狮技艺,特邀新桥村周珠仔师傅担任狮队教练,从以往的自娱自乐,变成有系统的训练,管理更加规范和专业化。2008年起,醒狮队加入番禺武协,并于2019年加入广州市龙狮协会。



             
             

桥山醒狮属于佛山雄胜馆的分支流派,周珠仔师傅曾跟从雄胜馆的舞狮大师赵荣师傅学艺,执教桥山醒狮队后,使桥山醒狮的传统得到了更好的继承和发展。


               
                   

据了解,桥山村醒狮的外形主要为“佛山装”,以“张飞狮”为主,特点是大开大合、动作沉雄稳健、舞姿粗犷威猛、速度快、气势磅礴、鼓乐激昂、星神兼备,用三七星鼓伴奏。以“刘备、关羽、张飞”的南狮扎作外形,配合传统的板凳青、桥青、高青等,讲求形意相合,具有独特的南狮表演风格。


             
             

桥山村醒狮队

在周珠仔师傅的悉心教导下,

狮队成员得到不断锻炼及提高,

并在省市区各项大赛中,

凭借其精彩的演出,屡获殊荣。

平常醒狮队还积极参加

区镇各种公益性表演活动。



             
             
                     
             

据了解,在区、镇领导部门的支持和引领下,桥山村全力打造武术醒狮特色品牌,大力推动武术醒狮这一传统文化。

目前,还设立了桥山武术醒狮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点,旨在充分发挥狮队成员传播者的作用,更好地为参加武术醒狮锻炼的人群提供服务。


附:

桥山醒狮队获奖情况






部分图片由桥山村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