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新造镇 > 正文

厉害了,新造镇顺利通过创建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美丽新造是如何炼成的?

| 【记者 吴小思】【编辑 子禾】 | 2019-08-08 21:28:41

                                                                         







潮涌大江阔,风起帆正勇!

新造镇,一座环抱着珠江水岸的水乡之城,

因其地缘与人文特点,而留有段段佳话。

这不,新造镇又传来了喜讯!


小e从8月6日新造镇创建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通报会上获悉,经过专家们的严格审查后,该镇顺利通过了“创建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有望成功获批“国家卫生镇”称号。                                




现场,新造镇党委书记何永昌从专家手中接过这份沉甸甸的技术评估报告。“一纸证书”背后凝聚了全镇人的汗水,离不开街坊、村民们的支持与理解,更离不开众多工作者们的夜以继日的繁忙与奔走。

技术评估结果表明,新造镇在创建国家卫生镇活动中,领导重视、目标明确、机制完善、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要求。评估组建议广东省爱卫会向全国爱卫会推进新造镇为国家卫生镇。                        


戳下方视频,

一起来了解下美丽新造是如何炼成的吧!




◆◆
改变巨大
◆◆
新造迎来大好颜值的高光时刻



8月6日,在新造镇创建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通报会现场,专家们宣读了评估意见,并结合这些问题,为新造镇带来了诸多有效的建议。

评估组专家表示,希望新造镇可以以此次技术评估为新起点,继续巩固创卫成果,克服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把新造镇建设成为文明、舒适、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卫生镇。





小e获悉,自2019年初,新造镇正式启动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全镇上下团结一心,克难攻坚,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改善市容环境,全面提升人居水平,在镇委、镇政府与全镇人民共同努力下,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初见成效,交出了一份令街坊群众满意的成绩单。

不仅环境变美了、道路变宽了,

街道也越变越整洁了,

公园、广场上随处可见

街坊们幸福、平和的笑脸。



◆◆
验收现场
◆◆
新造镇成功突围八项技术评估关






据了解,验收检查共分爱国组织、病媒生物、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环境保护、环境卫生、健康教育、食品安全等8个方面。经过一层又一层的严格审核、评估,新造镇顺利通过了这八项技术评估。




在新造镇创建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汇报会上,新造镇党委书记何永昌向专家团做该镇创建国家卫生镇总体工作汇报。何永昌详细介绍了新造镇创建国家卫生镇的创新举措,还生动展现了新造镇创卫前后的环境对比,图文并茂,例证鲜活,充分表露出全镇上下创建国家卫生镇艰苦攻坚的决心,收获到了专家们的阵阵好评。


◆◆
答卷时间
◆◆


新造镇全力以赴“创国卫”


如何将创建国家卫生镇的工作同人居环境整治、道路亮化工程、河涌整治等民生实事结合起来?

在创建的工程中,如何处理好其与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间关系?

如何将当前的创建“攻坚战”转变成未来的持久“保护战”?


新造镇是这么做的——

1、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创卫工作




从组织管理方面,新造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创卫工作机制,确保高标准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最大程度保障创建经费投入,为2019年创建国家卫生镇准备了300万元专项经费预算,并且每一项投入都用到实处,为新造镇带来了诸多看得见的变化。


2、生态环保先行重点整治“散乱污”





2018年新造镇高效完成“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任务,整治“散乱污”场所91处。

同时,该镇还以“无烟煤镇”创建工作为抓手,以淘汰改造高污染燃料锅炉,整治餐饮业油烟、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生活垃圾、在建工地扬尘为重点,打好蓝天保卫战。

此外,新造镇还实行铁腕整治黑臭水体,加强河涌保洁,拆除南约涌沿岸违法构建设6500平方米,修复河涌生态。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完成全镇6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和南约涌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管网建设,新建管网14.5公里,截流污水量可达6万吨,改造问题排污口87个,生活污水收集率达100%,集中处理率达100%。


近3年内,该镇未发生重大污染事故或重大生态破坏事故,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和声环境质量均符合标准。


3、重宣传强教育提高全民爱卫意识




为扩大创国卫的知晓率,新造镇还通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卫生宣传咨询、义诊活动,设置健康教育专栏、发放健康处方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健康教育载体,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文明创建活动,促使群众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4、力除“四害”病媒生物得到有效防制




一直以来,新造镇都注重加强保洁、清除积水、垃圾密闭收集,加装灭蚊、灭鼠设施等方式有效减少病媒生物孳生。该镇已建立“四害”密度监测制度,由专业人员及卫生巡查员每月到村随机抽查布雷图指数,督导各村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鼠、蝇密度每季度监测一次,蚊和蟑螂每半年监测一次。聘请有资质消杀队伍,每周五下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消杀行动,近3年共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行动96次,投入经费约60万元。


通过有效防制,

病媒生物密度明显降低,

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5、加大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管


新造镇严格贯彻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法规,全面加强对食品药品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辖区现有食品经营单位565家,食品生产单位8家,连续3年内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同时,新造镇还不断加强生活饮用水监督检查工作,编制饮用水、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保障供水用水安全。新造自来水公司负责全镇的自来水转供水供应,镇政府监督自来水公司落实各环节水质监测。目前,该镇建成区自来水普及率达100%,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广州医科大学、暨南大学、立白公司和新造职中等4个二次供水单位管理规范、制度健全,各项水质检测数据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未出现过二次供水受到污染的事故。



6、有效防控各类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据悉,新造镇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坚持“预防为主”,广泛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有效防控各类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新造医院加强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管理,做好传染病患者消毒隔离工作,建立完善的传染病报告制度和发热病人的监测工作机制,规范中小学校、幼托机构晨检制度;成功创建广州市4A级预防接种门诊;顺利完成幼儿园新生入托、学校新生入学儿童漏种疫苗补种工作;居住期限3个月以上的流动儿童建卡建册率达97%。

2016至2018年,该镇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8%,近3年内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无脊髓灰质炎病例发生,无医院内感染引起的传染病暴发疫情和死亡事故。



7、大力开展360°无死角环卫攻坚战




以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共筑美好家园为目标,大力开展洁净美家园、周末环境卫生整治、城乡美化净化大行动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由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广泛发动村、居民和单位人员和志愿者等参与卫生整治,切实治理了村(社区)公共场所、背街小巷、道路两旁等地方的卫生死角。定期召开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问题分析会议,督促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近三年来,新造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共出动11450人次、清理卫生死角5345处,清理垃圾243吨、疏通沟渠2150处,有效遏制脏乱差现象反弹,各村、社区卫生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2016年-2018年全镇共评选出“五星文明户”1318户,共有6条村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4条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



8、上下联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创建



2019年,新造镇在10条村均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村、广州市卫生村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村(社区)美化亮化,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2016年有7条村、1个社区获评区星级卫生村(社区),2017年有5条村,1个社区获评区星级卫生村(社区)。




新造镇地处广州国际创新城南岸启动区。


近年来,思科(广州)智慧城、广州医科大学、暨南大学相继落户,“6路1隧”、曾边村安置区等重点工程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这对新造镇爱卫工作的开展无疑是机遇也是挑战。


为促进环境和经济协调同步发展,

树立良好形象,

未来,新造镇还将继续擦亮卫生名片,

以更严、更细、更实的作风和

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不断改善镇环境卫生面貌,

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努力建设文明、舒适、

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卫生镇。




资料、图片及视频来源:新造镇政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