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扩散!今年凌边乞巧有咩睇?摆乞巧、文艺晚会、唱大戏......乞巧作品图片抢先看!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8-06 22:07:44

                                                                         




本周三就是农历七月初七

中国传统节日“乞巧节”!

虽说乞巧节不放假不调休的,

可是在我们石碁镇凌边村,

乞巧节可是个很隆重的日子呢!

今年没有乞巧巡游,但也热闹过节!

小e抢先去看看~

昨天上午10点半,位于凌边村委会旁边的凌边松谷祠一开门就迎来了首批参观的街坊。有的街坊带着手机、相机,将每一版精美的乞巧作品拍下来和大家分享;还有街坊抱着孩子前往,在每一个作品前给孩子讲其中的故事,孩子们边看“公仔”边听故事,津津有味。





据凌边村党支部副书记凌燕萍介绍,虽然今年并没有大搞场面墟撼的七夕巡游,但也依然遵循传统习俗,在乞巧节前将凌边松谷祠、凌氏宗祠、梅隐凌公祠、従志凌公祠四间祠堂装扮一新,摆上乞巧作品,供村民参观七姐,祈愿美好的姻缘和幸福的生活。





凌边松谷祠的乞巧作品

摆放时间是农历初五到初九,

另外三个祠堂的摆放时间则更长。

未来几天晚上,

凌边村都会有文艺晚会和

唱大戏节目轮番上演。


凌边乞文化源远流长

据了解,凌边村早在19世纪30年代便开始摆七夕,初始的摆七夕多是各自在家中天井将一些手工制品及供案用小方台摆放进行拜祭,规模甚小。凌边村的七夕传统时间长、规模大、影响深,每年外村到凌边看七夕的人特别多,加上本村的亲戚、外嫁女拖男带女回来,村内大街小巷人潮涌动,川流不息。

由上世纪70年代开始,摆七夕便出现从家庭到小集体再到祠堂的演变过程。


村民自发组织集中制作手工制品,用多张方台拼合在祠堂摆设,且摆设的品种内容比以前更为丰富,有用针线仿照粤剧舞台人物造型刺绣服装做成的古典故事,人物尺许高、造型不同、神态各异,此外还有花灯、仿真花果等手工制品等,更有不少供奉牛郎织女的手工制品,如绣花鞋、七娘盆、纸质花衣裳等。




后来村委为鼓励更多人参与乞巧制作,在乞巧节期间举办乞巧手工制作比赛,从而又将用方台拼合摆放的形式转变为按一个故事一个版式的摆放形式摆设,如天仙配、白蛇传、搜书院、郭子仪祝寿等。直至现在,村里依然有四个生产队保留着每年在祠堂摆七夕的习惯。


1992年,凌边村又将静态七夕摆设以动态形式展示,组成有一百多人的巡游队伍,将不同造型不同故事的乞巧版式在村内沿环村公路进行巡游展示。凌边村摆乞巧经历了由家庭到小集体到祠堂再到巡游的演变,从2012开始,凌边村每三年举办一次大型的乞巧巡游活动。






凌边村四个祠堂同时摆乞巧,版式最多、人气最旺、作品最精美的要数凌边松谷祠,这里摆放了50多个版式,大部分都是曾秀妃、凌广聪两夫妇的作品。

近年来,他们两人不遗余力地推广乞巧文化,为凌边乞巧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做了很大的贡献。



乞巧夫妻档为乞巧文化注入新生命力

曾秀妃与丈夫凌广聪是石碁镇凌边村乞巧手工艺传承人,曾秀妃是凌边村有名的“摆七夕”手艺人,她从20多岁开始就参与乞巧手工制作,她完成的乞巧作品不计其数。



凌广聪自2008年退休,他逐渐被妻子曾秀妃专注了二十余年的乞巧手艺所吸引,激发了创作热情,在做工、主题构思、动感元素方面下足功夫。

为了让乞巧公仔看起来更“盏鬼”,

凌广聪创造性地在传统田园风光题材里,

引入了机械动力装置——一按开关,

人物和物件就能动起来。


2012年,他们夫妻共同创作的《勤耕不辍稻谷香》作品,就会模拟出从耕田、车水到插秧打谷的劳动过程,并附有声音和灯光,生动有趣。当年,此作品在凌边村举办的乞巧作品评比大赛中荣获多个一等奖,此后他们两夫妻的作品逐渐打开了知名度。        




谈起自己的作品,

凌广聪充满自豪感,

他是一个乞巧手工痴迷者,

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完成一个乞巧版式需要近一个月时间,有时候甚至废寝忘食,做到凌晨1点才去休息。”去年的乞巧节,他们夫妻两做了20多个版式的新作品,前后花了一年半时间。



凌广聪喜欢粤剧、书法、画画,

他想做粤剧中某个情节故事时,

就会去翻影碟,

参考视频中的人物装扮、

舞台布置进行创作。


去年,凌广聪的作品《桐荫琴鸣》以鲜明的主题、灵巧的手工、传神的刻画获得传统供案组金奖,他颇为得意。“这幅书法是一个朋赠送给我的,我很喜欢,就构思做出了一个美人安坐在桐树下抚琴的场景,配上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等景色,犹如一幅意境深远的画。”          




曾秀妃说,每一版作品都是他们的得意之作,是和丈夫合作无间、互相配合的成果。“我们已经在准备明年的新作品了,忙得连孙子都没有时间带,不过当作品获奖和被点赞时,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好戏即将上演!

今天(8月5日)晚上8点,

凌边会堂将有文艺晚会。




8月6日~8日,

每晚均有广州市粤剧一团的演出,

届时将有《红丝错》、《红鬃烈马》等

多个粤剧节目轮番上演。



街坊们,乞巧节还愁没有节目吗?

那就到凌边村看摆乞巧和文艺晚会吧!

快转发告知亲朋好友,

早早到凌边会堂霸头位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