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东环街 > 正文

禺乡振兴走进甘棠村 | 曾经的“问题村”蜕变成先进村

| 【记者 罗阳辉】【编辑 墨兜】通讯员 曾晨燕 | 2019-07-31 22:09:01




//
曾经的“问题村”蜕变成先进村
//






从2008年到2018年



番禺区东环街甘棠村集体收入从679万元 增长到2719万元,约增长了3倍。

村民年人均分红 从3000多元增长到12000元,约增长了3倍。




村民自己都没想到,仅仅10年的时间,甘棠村民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从一个收入低、纠纷多的“问题村”,一跃成为经济增长在全区前列的先进村,成为全区、全市乃至全省平安幸福乡村的良好典范。









近日

小e走进甘棠村

带街坊们一起领略

甘棠村乡村振兴的成果





村容村貌






学习休闲好去处









第一站,小e来到了甘棠村青莲池,这是甘棠村这十年变化的缩影,更是东环街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曾经这里是污水塘,是卫生死角。2017年,甘棠村将其改造成储水景观青莲池。如今,站在青莲池边上,不由想起李商隐的《赠荷花》: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从青莲池走过去,就是法制文化公园。“永远跟党走”映入眼前,沿着法治之路,可以看到法治语录,还有经典案例。让街坊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治意识,营造好的法治文化学习氛围。





公园内,是古色古香的仿古遮雨长亭,长亭内设有文化墙,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幽静安逸、舒适惬意。






在甘棠村,像这样公园有三个。村委会小楼前的休闲广场和绿地公园里,老人、妇女时常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与城市里的小区公园相差无几。







村里道路整齐干净。在村委旁边有一条政务街,办居住证、出租屋事宜、港澳通行证签注都可在这一站式办理,非常方便。










经济发展






阳光政务聚民心




“甘棠村的变化,是从阳光政务开始的。”村书记苏庆全说,2008年,村委换届后,首先把“三务”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村里的资金、资产、资源全部公开,村民随时可以查阅。



▲村书记向记者介绍“三务公开”


小e在甘棠村的村委会一楼大厅里看到了一台触摸屏的查询机器,苏庆全向小e演示了整个查询过程。




记者看到,主菜单显示,这里可以查询到十几项村务内容,包括“财务公开”“经济合同”等。点开一层层子菜单,村集体经济每项物业的每个月收支情况都会公布在这里,包括每个村干部每个月的报酬、接待费等。各项物业的出租合同也可以查看得到。




苏庆全介绍,过去甘棠村是“上访村”“问题村”,实行“阳光政务”后,2014年以后实现了零上访。村“两委会”的会议记录在会后24小时之内就会放上查询平台。另外,村里还设置了高标准的档案室。



▲档案室


为盘活资源,发展经济,从2008年4月开始,除了出租商铺及部分厂房外,甘棠村通过招商引资、土地整改发包等措施提高全村收入。据苏庆全介绍,2014年,甘棠村用历史留用地建了“ 东环天地”商业综合体,这个项目给村增加了900万元的收入。







据苏庆全介绍,甘棠村集体收入从679万增至2018年的2719万元,约增长了3倍,2019年有望达到3500万元。





社会治理






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相结合




据了解,东环街全面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把城市管理理念引入农村社区建设。甘棠村探索党建统领“双擎牵引”、社区治理“四轮驱动”的治理模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上取得较好成效。







从2008年到2018年,甘棠村对全村所有主干道及内街巷,进行道路硬底化改造,并开展排水排污改造工程,村内所有街巷路灯的重新规划安装,加大村环境卫生工作投入资金,改善村民的居住及出行环境。


同时,村里建立了村域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全村的主要路口都有安装监控,接下来还将在内街内向安装监控;近年,村里引进了物业公司管理停车问题,乱停车的问题解决了,每月还给村里带来收入。







经过治理,村里的治安环境得到改善。据公安部门统计,2018年甘棠村的治安案件比2017年同比下降了45.3%,2019年上半年治安案件同比2018年下降60%。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大幅度提高。据了解,因为环境好,治安好,很多租住在甘棠村的外地人都把这当成了家。







为改善德治环境,促进邻里和谐,村里举办“三苏文化节”“十乡会”、敬老日、奖学日、分鱼节、成人宣誓仪式等活动,打造地域特色明显的优良家风,养成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建设农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配置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农家书屋、绿色网园、健身中心、文化长廊等文体设施设备,定期开展德治教育和法治讲座。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区、街、村先后投入资金,用于甘棠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保护甘棠村悠久的历史文化,对村内有悠久历史的苏氏宗祠进行修缮。



苏氏宗祠,始建于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苏氏祠堂长年开放,有专人管理,如今成为了传承和发展乡俗文化的平台。苏氏宗祠内,还可为60岁以上老人配餐。





村民幸福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




甘棠村村民是幸福的,村里除了免费开放各种文化体育设施,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供村民使用,还有奖学助学、助医、助残等福利活动。


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有老人金,每年都生日金,逢年过节有慰问金。村里还购买了社工服务,给老人免费提供理疗服务。




为鼓励村里孩子奋发学习,考上大学本科,村里每年给5000元补助,大专每年给3000元补助;初中到高中每年每人补助500元;中考考到600分以上奖励500元,650分以上奖励800元,700分以上奖励1000元。


每到暑假,村里还举办夏令营活动,村里的孩子免费参加。村里还请了书法协会的书法家,每周免费为村里的孩子培训书法。小e来到文化活动中心三楼看到,大大的教室,长长的书桌上摆着宣纸笔墨,墙上挂着孩子们的书法作品。







从2008年至今,甘棠村每年都会分鱼,代表“年年有余,有头有尾”。这种朴素又兼具仪式感活动,将年味增浓,也将村民的幸福生活表达得淋漓尽致。分鱼现场非常喜庆热闹,年轻人赶紧拍照发朋友圈,年长者则一边等领鱼一边拉家常。



图片来源:广州番禺发布



图片来源:广州番禺发布





荣誉






近年来,甘棠村先后被评为东环街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番禺区政经分离示范村、番禺区平安示范村、番禺区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荣获“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精神文明村”等称号。


2014年入选番禺美丽乡村试点村;

2015年入选广州市美丽乡村试点;

2016年通过了广州市美丽乡村试点建设验收;

2017年成功创建为广州市文明示范村;

2018年获得广州市综治中心培优联创点;

今年,甘棠村正在全力打造特色精品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