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南村小候鸟进企业参观,解读来穗人口背后的故事......

| 【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19-07-27 12:50:38



 
 
FRESH SUMMER



小候鸟夏令营第二周的外出活动,

是安排小候鸟们来到

南村的三家企业进行参观,

带他们走进父母工作的地方,

了解父母工作的企业。

小候鸟们分三批,

分别去了番禺电缆厂、

利口福和珠江灯光,

体验了不同的企业文化和氛围。


面对珠江对光绚丽的灯展和利口福可口的糕点,小候鸟们连连点赞,而在番禺电缆厂的小候鸟表示,要好好读书,因为那些机器看起来很重,爸爸妈妈好辛苦。





↑小候鸟参观番禺电缆厂




↑小候鸟参观利口福


↑小候鸟参观珠江灯光


在参观的三家公司中,广州番禺电缆集团共有15名员工为自己的子女报名了2019年南村镇小候鸟夏令营,在所有企业中,算是报名小候鸟人数较多的企业。


目前番禺电缆厂总部有730多人,其中7成是来穗人口,从1999年第一次招聘外来务工人员,到如今的七成来穗人口,番禺电缆厂来穗人口的发展,可谓南村乃至番禺的缩影。


来穗20载,番禺电缆厂第一批外来工



在番禺电缆厂的游览中,企业员工杨焱磊是解说员,他带领小候鸟参观了番禺电缆厂的生产车间和公司展厅,并介绍了生产车间所生产的产品及用途。对于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他耐心细致地解说。


杨焱磊就是一位来穗人口,也是121个小候鸟其中一个小候鸟的爸爸,他来番禺电缆厂已经有20年了。


杨焱磊边走边对提出疑问的小候鸟进行答疑。


杨焱磊,四川人,20年前,他放弃了家中稳定的职业来到番禺,恰好赶上番禺电缆厂第一次招聘外来工,从此一做就是20载。当年意气风发的少年变得沉稳干练,而当初的番禺电缆厂也越做越大,成为跻身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的50强。


杨焱磊说:“刚开始厂里基本都是本地人,现在来穗人口越来越多,刚来的时候,我们眼前的这座大楼都没有盖起来。如今厂福利待遇好,解决了孩子读书的问题,同时也给了我一个平台,去实现人生的梦想和价值。”


因为小候鸟夏令营,他得以多陪伴孩子40天



在小候鸟中,有三个特别的小候鸟,他们是三兄妹,爸爸妈妈都在番禺电缆厂工作。


父亲徐明胜在电缆厂工作已经有17个年头,看到三个孩子,眼里满是爱意和骄傲,他说,“我们家老大安静,爱看书;老二爱运动,去年运动会跑步拿了第一名;老三今年开学就要读三年级了。”


三只小候鸟


徐明胜是江西赣州人,老家里只有老母亲带着三个孩子。往年没有小候鸟夏令营,只要假期宽裕,他都要回家,用他的话来说:“我回家要看看家里的老母亲和孩子。”


“虽然在广州17年,大女儿今年也12岁了,可是以前的暑假,我从来没有把孩子接来广州。因为我们白天要上班,没有时间去照顾孩子,现在有了小候鸟夏令营,周一到周五都有人看(孩子),中午还有饭吃,我们就可以安安心心做事。“


采访间隙,徐明胜的同事给三姐弟买了下午茶,二姐把第一口递给爸爸。


“他们三个每天晚上回来都会讲今天学了什么。昨晚两姐妹在家里练习跳舞,是课堂上教的。”问起对小候鸟的课程是否满意时,徐明胜这样跟小e讲。在老家时,三个孩子中最小的弟弟会想父母而流泪,而现在,一家五口每天其乐融融,欢声笑语。


今年是南村镇“情系来穗人员 关爱留守儿童系列夏令营”开展的第六届,通过搭建“小候鸟”体验生活、学习交流的平台,切实解决“小候鸟”在辖内无处可去、无人管束、无事可做及企业双职工兼顾上班与照顾孩子的问题。


于此同时,南村总商会还以多种渠道助力来穗共融,2013年以来,南村总商会协助会员企业通过积分入读及镇相关政策解决了约1000名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问题,助力企业留住人才。从2014年服务30名“小候鸟”到2019年的121名“小候鸟”,从无到六年来累参加夏令营的500多名来穗子女,杨焱磊、徐明胜只是来穗共融受益者中的一个代表。



部分图片由南村东片、西片社工服务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