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石碁网格办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石碁样本”走在全区前列......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7-27 12:37:29




近年来,广州市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广州市来穗人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来穗人员融入广州。


如何直面社区基层治理新课题,

解决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

给居民以更多的获得感更大的幸福感?

从来穗服务到网格化管理,

石碁镇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走在了全区前列。




1
成立十八年来,石碁来穗中心连续多年被评为“区来穗工作先进单位”,石碁镇来穗中心提出的“融合、为民”理念,写入了广州市的“融合行动计划”方案;


2
2015年,石碁镇成为广州市唯一一个来穗人员融合示范镇;


3
2017年,石碁镇组建专职网格队伍,目前,专职网格队伍建设被列入广州市综治创新项目和区“微改革微创新项目”;


4
作为石碁镇党代表,石碁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罗雪妍的事迹被录制进《作风建设在路上——党员微故事》节目,作为全市来穗机构的优秀党员代表进行宣传报道......


石碁镇来穗中心、网格办通过党建引领,创新融合为民理念,打造出社会治理的“石碁样本”。


深入基层倾听来穗人员心声


石碁镇位于珠江三角洲中部,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实力雄厚,历史文化悠久。石碁镇目前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近十万人,而且主要呈现为三多(数量多、省份多、青壮年多)和三低(学历较低、收入较低、创业人数较低)的特点,要服务管理好如此数据庞大、成分复杂的来穗人员并不容易。






一名出租屋管理员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登记来穗人员信息和巡查出租屋,但这份工作风吹日晒雨淋,尤其每年的七八月,出租屋管理员需要顶住烈日,走家串户,每栋楼、每间出租屋地进行走访、登记、记录,出门5分钟,工作服就湿透了。

而且大部分来穗人员都要上班,正常上班时间上门往往碰不到人。为能登记来穗人员信息,他们经常错峰上班、加班加点,在晚上或者周末休息日上门,帮来穗人员办理信息登记。







即便如此辛苦,但很多时候换来的却是来穗人员对他们的工作的不支持和不配合。



面对外来工的切身利益问题,罗雪妍和团队不禁思考,过去的严打严控的管理模式是否真的适合社会发展,能否想办法改变这种“他们想管管不好,来穗人员不愿被管”的困局,他们探索出一系列的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模式。



首创办理暂住证送保险


十年前,石碁镇的工业基本以制衣、电子加工为主,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来穗人员经常加班,办理暂住证的积极性不高。针对这个情况,石碁镇来穗中心想出了一系列的办法去解决。

2007年底,番禺区研发出信息采集车,并配置了2台在石碁使用,他们到镇内各大厂企上门办证,为外来人员提供便利服务。




2009年,石碁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和区共同研发新举措,通过读取二代身份证信息直接办理暂住证,大大提高办证效率,此创新经验在全市推广,当年还获得广州市唯一一个“基层治理先进单位”的称号。


石碁镇来穗中心的创新社会治理之路从未停歇。


2010年1月1日,《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名称比原条例多了“服务”二字,表明了省市也在积极探索、转变思路,因此,石碁镇来穗中心也积极谋划、大胆创新,破解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难题。




为了提高办证率,他们提出建议,政府可以为办理一年IC卡暂住证的来穗人员增送一份保险。

最终,石碁镇政府十分认可这个设想,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政府出资,全镇实行办暂住证送保额为4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据了解,该项优惠服务一直延续至今,有接近40万人次受惠,并在全区、全市推广。







着眼于来穗人员身心健康


2010年,罗雪妍担任石碁镇来穗中心支部书记、主任,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她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支部57名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带头积极开展工作,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在出租屋管理员与来穗人员的沟通中发现,来穗人员普遍存在对工作地缺乏归属感、失落自卑等问题。于是,来穗中心联合镇团委,开设石碁镇“外来工心理辅导班”,聘请专业的老师到各厂企召开心理辅导班,帮助来穗人员调节心理情绪问题,这项服务倍受欢迎。




罗雪妍和队员没有满足于现状,经过再三研究,决定从医疗健康方面入手。

2011年,石碁镇推出了“服务企业,关爱健康”活动,和镇社区医院合作,为办理一年居住证的来穗人员免费赠送体检。安排体检车辆和工作人员到一间间厂企开展体检,而且扩展到家庭上门义诊服务。



此外,他们还重点对来穗人员党组织建设、来穗人员之家、文化活动融合、创业就业培训、权益维护服务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践行“融合、为民”理念,打造“个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的来穗人员生活氛围。







在全区率先组建专职网格队伍



2017年8月,石碁镇建立一支专职网格员队伍,是番禺首个设立专职网格员岗位的镇,按区域划分网格,全镇共划分为20个中网格,下辖100个基础网格。


为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石碁镇把党建工作向网格化管理服务延伸推进,积极探索实现网格化管理服务与党组织建设网络的“双网融合”的特色工作模式,依托“罗雪妍党代表工作室”平台,以“支部建在网格上”的理念,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



要成为石碁镇网格办的一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党性都要非常强。为了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先锋模范作用,石碁镇来穗中心实行竞岗机制、奖惩评定,通过竞岗和考核来激励队伍。




罗雪妍介绍,党员分配到各个工作站,他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民声。


在超级台风“山竹”防御工作、排水户摸查、污普、经普以及城中村整治工作中,都能看到专职网格员的身影。自组建专职网格队伍以来,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18268宗,已办结16277宗,办结率达到89.1%,初步形成“闭环”管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