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任你“泼冷水”,他们捧回两个大奖杯!傍溪龙舟队赛出黑马究竟是……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7-27 11:41:48




近日,本公众号发布的《威武壮观!新桥村30支龙舟队挥桨竞渡,上千街坊围观呐喊!你在现场吗?》一文引起街坊关注。


在此次广州龙舟联赛新桥站赛事中,新晋的大龙街傍溪龙舟队获得了第八名。虽然第八名是这场比赛最后一个名次,但这个奖杯对于傍江东村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第八名”来之不易,奖杯背后更是凝聚了领队、教练和所有队员长期的努力和心血。日前,小e采访了傍溪龙舟队的教练兼领队,了解其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捧回两个奖杯让人刮目相看


古伟聪是傍溪龙舟队的领队兼教练,是在傍江东村土生土长的“80后”,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龙舟传统文化“发烧友”。古伟聪从小就热爱扒龙船,每年端午节的番禺“十乡龙船景”都有他的身影。长大后他跟随一些龙舟爱好者到南海等地参加龙舟比赛,不断学习扒龙船的先进方法和技巧。




古伟聪告诉小e,近几年,由于傍江东村龙舟传统文化氛围较弱,傍溪龙舟队在龙舟景比赛中成绩不太好,年轻人愿意扒龙船的越来越少,村民也逐渐失去信心,以致其他村也看不起傍江东村的龙舟队。看到自己村的龙舟传统文化逐渐没落,他觉得很难过。


为了营造龙舟传统文化氛围,从2014年开始,古伟聪义务担任傍江东村龙舟队的教练和领队,每年端午节都全情投入做好各项筹备和训练工作。

今年6月,傍溪龙舟队在十七届“莲花杯”传统龙舟赛中获得银杯第二名;7月20日,古伟聪带领傍溪标准龙龙舟队参加广州龙舟联赛新桥站比赛,在30支劲旅中跻身前八……这些成绩让村民甚至番禺十乡龙船会对傍溪龙舟队都刮目相看。



6月9日,番禺区第十七届“莲花杯”传统龙舟赛现场。


7月20日,首届广州龙舟联赛新桥站比赛现场。



盼望村里能建龙舟训练基地


“这次比赛有30支队伍,都是广州实力最强的本土龙舟队,获得第八名已经很满意了,这是我们努力了两年的回报。”古伟聪说 ,傍溪标准龙龙舟队自去年成立,由30多名村民组成,大家都是龙舟运动爱好者。龙舟队成立后,他们参加了10多项比赛。




回忆起一个多月前参加“莲花杯”比赛,古伟聪满是心酸和感动。“这是我们村30多年来第一次参加‘莲花杯’传统龙舟赛,我们从不被看好,村民也一直没有信心。”古伟聪说,为了重拾村民信心,他和村中龙舟爱好者说服村委争取参加“莲花杯”的机会,最终代表大龙街出征“莲花杯”。


古伟聪坦言,组织村民参赛的过程并不顺利,“泼冷水”和打击者比比皆是。“一条船需要70多人,但全村仅60多人报名。其他村有100多人参加,我们连一条船都坐不满。”他说,由于村民没有参赛经验,技术和体能较差,他根据自身经验另辟蹊径,选择了以强化技巧和基本动作为主的训练模式,备受队员和村民争议。






“我不理会别人怎样看我,也不求任何回报。既然龙舟队交到我手上,就要相信我能训练出成绩。”古伟聪说,他们在“莲花杯”传统龙舟赛中获得银杯第二名,成为比赛中的“黑马”。所有队员和村民都高兴极了,那份感动他至今无法忘怀。




古伟聪说, 他希望村委能组建龙舟训练基地,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傍溪龙舟队,助推傍江东村龙舟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类似的龙舟运动爱好者还有很多,

他们为推动龙舟传统文化不断努力,

诠释着团结拼搏、不怕苦的龙舟精神。

为他们点赞!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