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快看!新水坑村、新桥村被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网、《信息时报》纷纷报道,啥事?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7-25 00:27:20




近日,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网、新浪广东、《信息时报》等中央级、省市级主流媒体,刊登了《基层党建引领 乡村走上致富路》相关报道,报道文章大篇幅点赞大龙街“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新路子推动全街12个村实现振兴的治理成效,并重点介绍了新水坑村和新桥村近年的发展成果。



人民网报道





央广网报道




中国网报道



新浪广东报道




《信息时报》报道





小e为你奉上全文↓↓


基层党建引领 乡村走上致富路

大龙街走出“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新路子,推动全街12个村实现振兴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街镇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何深入贯彻落实?近年来,番禺区大龙街出台一系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制度文件,走出了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全街12个村实现全面振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其中,逆袭为“明星村”的新水坑村和经济排名全区首列的新桥村,成为了大龙街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和“排头兵”,也是基层党建引领乡村致富的缩影和写照。



新水坑村:治村“先美环境聚民心”


走进大龙街新水坑村,

映入眼帘的是这番场景:


一尘不染的道路、洋气漂亮的私人别墅、大气上档次的文化中心……近年来,新水坑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先行,不断完善特色、打造亮点,以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着力打造“花园式”特色村庄,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花。


据了解,2008年恰逢新水坑村“两委”换届选举,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后,决心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务管理等工作中当好“导航仪”、把好“方向盘”,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并确定了“先美环境聚民心、再上项目活经济”的发展思路。




回想起10年前的新水坑村,村党支部书记陈伟文对当时的状况历历在目,“村里经济落后、发展缓慢,只有一条‘万补路’,环境脏乱差……(当时)改革开放30年了,周边的村都发展得红红火火,新水坑村还是停滞不前,村民没有凝聚力,我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失落感。”

事实上,这10年来,新水坑村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那时候,不仅村里经济落后,村民思想也不统一,在开村民大会时有些村民不理解不配合,该表决时不表态,有的甚至拍着桌子当面拆台。”

在这种情况下,陈伟文沉住气,深入到党员和群众中听取意见,集思广益,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充分发挥了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领头羊作用,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党建引领乡村十年巨变


10年的时间里,

新水坑村积极抓好

村容村貌的美化提升工作,

努力打造美丽乡村景观亮点。

比如新建了一条3公里长的环村路,改造了各自然村的内街内巷,全面实现硬底化、暗渠化和雨污分流;开展了二次水改,对村民户厕进行改造;新建了庙前公园、荷塘景观主题生态园,改造了村中心公园;此外,还打造了集政务服务、村“两委”办公及村民摆酒设宴、悠闲娱乐活动于一体的新水坑文化中心……




如今走在村内,已完全看不到路上有坑坑洼洼的地方,道路两旁种满了富有特色的美丽异木棉、大腹木棉、盘架子和细叶榕。村内闲置用地实行围蔽管理或建造小型绿化休憩区,打造了一个舒适休闲的环境,把美丽写满在乡村田野间。

80后外来务工者王小姐感慨道:“以前记忆中的农村,居住条件差,卫生环境也不好,没想到这条村竟然这么干净整洁,我觉得租住在这里真的很舒服。”





干部群众共同治理环境


共建共治共享,

离不开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参与建设。

作为垃圾分类示范村,为了让垃圾分类推进下去,做到精益求精,村委决定组织一支“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村民队伍,通过互动督促的方式来促成垃圾定点投放。

除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在一线外,上面还有卫生专干、卫生组长、常务副组长、总组长等,整个村都很重视抓卫生工作。




此外,新水坑村成立了一支由20多个村民组成的督导员队伍,人手一台对讲机、一辆电动车,监督村内环境卫生,进而发动全村人的力量,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就像守家业一样,守住美丽乡村。

近年来,新水坑村先后被评为广州市番禺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广州市文明村、广州市卫生村、广东省卫生村,真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高品质乡村,实现人居和谐发展。



新桥村: 多措并举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要讲好大龙街乡村振兴的故事,

不得不提的还有新桥村。


近十几年,新桥村发展成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仅去年一年,新桥村集体总收入8988万元,村级经济总量排名全区第一,同比增长6.6%;村集体利润达7848万元,同比增长2.7%;集体固定资产总值是2.35亿元,同比增长3%,村民人均收入近3万元。


这是一份耀眼的成绩单,是新桥村运用“六步工作法”,以农村基层党建带基层治理的成效。据了解,强化民主管理,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基层党建治理的其中一种方法,这也写进了街道党建工作的报告里。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对农村经济尤其重要。据了解,新桥村总面积约2.53平方公里,全村共有9个生产队,有4000多本村人口,还有近两万流动人口,是一个典型的人多地少的行政村。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实现农村经济的大发展?



“盘活土地资源、自建厂房、物业租赁、招商引资、商业地块升级改造等,是新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新桥村党支部书记胡健光介绍,新桥村“两委”干部科学集约村内土地、固定资产等资源,善用各类政策,严格按照农村“三资”管理规定,不断增强发展农村经济的能力。


为加大招商引资,新桥村专门成立工作组为企业服务,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拒绝有污染现象的工厂入驻村内,即“有底线的百花齐放”。

“我们针对入驻企业,安排专门的工作组对企业入驻装修、水电报修装、证照办理等业务协调跟进。”他介绍,目前村内有大小企业190多家,较为知名的企业有广州市曾本五金工业有限公司、广州昊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新安居建材家具城等。




“六步工作法”形成民主之风


此外,新桥村作为“六步工作法”试点村,从2015年开始,村里的重大事务,如调整高田西番桥油站以南商业地块规划、建设村属番桥加油站、打造新桥商务中心、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都按照“六步工作法”的规定进行各项表决,最后由村民(股东)代表大会通过表决,才开展相关工程的实施工作。




据了解,“六步工作法”即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议案公告、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和结果公布民主决策农村集体“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工作人员聘用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在新桥村,村中事无论大小,全都坚持民主决策、管理。据了解,去年共15项事项经由“六步工作法”进行民主决策。新桥村的民主之风让村民们拧成一股绳,全村团结和谐,盘活资源,发展经济。

此外,自1998年起,新桥村全面推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每个村务、财务管理活动,事前公开征求村民意见,事中决策过程村民公开参与,事后实行过程村民公开共同监督,所有村“三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讨论表决情况及财务报表在发生后24小时之内全部在村务公开栏公告。




“虽然这个工作流程很繁琐,但很多时候问题都出在不公开不透明上,村中重大事项让越多人知道情况越好。作为村干部,我们希望村中大小事成为历史后也能经得起考验。”胡健光说。


这次荣登多个主流媒体的新水坑村和新桥村,只是大龙街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相关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龙街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进党建重点工作、打造党建亮点为主要抓手,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党建工作有成效、上水平,因此,12个村和6个社区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