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好人画上公交车!番禺区举行“献礼70周年 好人在身边”专场活动,弘扬“好人精神”

| 【图文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冯少欢 | 2019-07-22 23:44:07



7月19日晚上8点,番禺区在祈福缤纷汇露天广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献礼70年,好人在身边”——番禺好人专场活动,通过打造“好人公交专线”,为番禺区5个好人工作室授牌,发布《番禺区礼遇帮扶身边好人暂行办法(15条)》(征求意见稿),推动道德模范礼遇措施和帮扶措施落地,弘扬好人精神,共筑“大爱番禺”。




“好人公交专线”启动,好人事迹抬头可见


昨晚八点,暴雨过后天气清爽,钟村街祈福缤纷汇广场上迎来了番禺好人专场活动,现场人气十足。广州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文驹等市、区领导嘉宾、来自番禺区各镇街的26位各级好人代表以及近300多位街坊参与活动。



在观赏过好人宣传片、《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短片后,市、区领导嘉宾登上台,共同进行“好人公交车”启动仪式。只见大屏幕上,随着好人代表何锦沛、何锡文的挥手,三辆“特别”的公交车徐徐驶出站台,顿时吸引了全场街坊的关注。



原来,这是为了让好人更贴近群众,番禺区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精心打造“情暖番禺,与爱同行”——番禺区“身边好人”车身公益广告。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个类别共21位身边好人的照片和事迹,画在了城区重点线路1号线的公交车身上。这些好人公交专线穿梭于番禺的大街小巷,让好人事迹传播到番禺区5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好人公交效果图


五个好番禺好人工作室授牌,

各有特色惠及群众


随后,番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覃海深为番禺区好人工作室洛浦站、钟村街助人为乐服务站、杨杨律师调解服务队、其叔民间艺术传承服务队、昭记理发志愿服务队等好人工作室进行授牌仪式。


据了解,为带动更多人参与做好事,番禺区根据省、市文明办的工作要求,积极扶持好人,成立了以上5个工作室,其各有特色发力不同领域,将惠及社区街坊群众。



如钟村街助人为乐服务站,由中国好人麦浩培当然队长,以老人探访、关爱外来儿童成长等志愿公益项目为特色。



番禺区好人工作室洛浦站由广州好人李国顺担任服务站,今后他将带领这支由20间律师事务所49名律师组成的调解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援助与纠纷调解。



其叔民间艺术传承服务队,则由从事民间艺术制作64年的番禺好人许冠其负责,将继续带领自己的团队,创作更多有特色的飘色板色和乞巧作品,并在镇内中小学开展“乞巧工艺创作基础”、“飘色创作与表演”等第二课堂活动,推动传统民间艺术传承。



昭记理发志愿服务队由许豪昭担任负责人,今后将全力配合潭山村文明实践站的主题活动,联合镇、村志愿者队伍开展义剪活动,为行动不便的村民街坊提供上门免费服务。



杨杨律师调解服务队由广州好人杨杨担任该工作室负责人,将扩大调解服务队的队伍,吸纳更多热爱调解的人士加入服务队;定期组织调解服务队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调解的水平和质量。



通过好人工作室的授牌成立,

番禺区将鼓励更多

本区好人建立好人工作室,

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事,服务社会。



发布《番禺礼遇帮扶好人15条》意见稿


最后《番禺区礼遇帮扶身边好人暂行办法(15条)》(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也在现场进行了发布,并针对礼遇帮扶对象、礼遇帮扶原则、礼遇措施、帮扶措施、保障措施等方面,即日起向广大街坊征求意见。


《暂行办法》指出,礼遇帮扶道德模范遵循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党委政府帮扶和社会组织扶助相结合、上级帮扶和属地帮扶相结合的原则,保障道德模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相关权益。礼遇帮扶对象主要针对番禺区范围内各级道德模范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州好人”“番禺好人”(以下统一简称道德模范)等。



其中,礼遇措施包括宣传褒扬、公益活动、慰问走访、文化服务、参观游览、医疗保健、健康体检、窗口优先等15项。如图书馆、博物馆等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对道德模范提供优待服务;道德模范诊疗予以优先挂号、优先安排住院床位等服务。

此外,对于道德模范(或直系遗属)生活困难者,实施重点帮扶,根据帮扶对象困难情况和荣誉等级,给予单次给予最高不超2万元的资金扶助。



身边好人 大爱番禺


从一个好人到一群好人,

再到一个个好人工作室,

番禺区大力推进

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选树工作,

以“身边好人”触发了

精神文明建设的森林效应”



番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青介绍,自2010年以来,全区共有258人次获评各级好人,其中 “中国好人”16人,“广东好人”8人,“广州市道德模范”11人,“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7人,“广州好人”90人,“番禺好人”126人。


同时,通过在大夫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设置番禺好人墙、利用新媒体绘制线上番禺好人地图开展智能宣传,开展身边好人事迹分享系列活动等举措,把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活动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营造了“大爱番禺”的浓厚社会氛围。



精彩花絮



舞蹈表演《盛世欢歌》



少儿朗诵节目《中华孝道》



番禺卫健局驻威宁医疗帮扶队代表上台谈感受,今年清明假期首日,在贵阳开往广州南的G2925高铁上,有位小男孩突发高烧出现抽搐,列车长的一声广播就找到了他们这一队医疗天团。




芭蕾舞《雷蒙达》



歌曲:《中华好家风》

















各位街坊,

你对哪个好人工作室最期待?

快来给他们加油吧!



END



部分精彩图片由摄影师郭锦华友情提供,特此鸣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