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人物 | 钟村街这位基层安监人上报纸啦!实干+勤奋,站在铲除安全隐患第一线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 | 2019-07-19 21:51:48






座右铭:“生活是一片充满荆棘的丛林,你只有在生活中不断的披荆斩棘,才能看到丛林后美好的光景。”


个人荣誉:2018年番禺区专职安监员一等奖



“安全生产是发展的基础,责任重于泰山”,作为一位基层安监人,钟村街安监中队分队长罗赞贤时刻牢记这句话。


在近四年的工作中,他以“学习”强化工作效能,以“实干”铲除安全隐患,深入基层一线排查各类隐患并督促企业整改,有效遏制了辖内各类事故的发生,为企业、街坊的安全保驾护航。



“战斗”安监工作最前线


今年24岁的罗赞贤是番禺市桥人,由于自身专业及职业规划,在2016年选择了投身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成为番禺区钟村街一名基层“安监人”。而由于近年来钟村街工业发展迅猛,辖内各类大小厂企众多,因此在安全管理上有一定难度,但面对“硬骨头”,罗赞贤选择了迎难而上。




据了解,安监中队的日常工作分为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执法,所以每天回到办公室,罗赞贤都会先整理当天企业的资料,确定检查重点,为队员交底工作注意事项,确保行动有序推进。

在日常检查执法中,罗赞贤带领队员深入一线巡查,一查台账(如: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备案证明、进出台账、发票等等),二查现场(检查场所的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是否符合规定、存放的场所以及器皿是否有清晰地准确的安全技术说明书以及安全标签、场所是否有做好符合规范的安全措施等),在发现问题后会根据其危险程度,立即对企业下达整改要求。

尽管看上去斯文年轻,但罗赞贤在工作上十分老练“较真”,只要不符合规定就坚决要求整改,从不怕得罪人。每次到厂企,即使再难再累,他也会细致检查各个角落,墙角、天花板一个都不落下。

“这些工厂里人员密集,如果安全环节没到位,货物堵塞消防出口、危险品没按规定存储好,一旦发生火灾,那危害会非常大”,罗赞贤总会这样提醒企业主。






他是学习“考证达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基层安监员,罗赞贤工作之余还不断学习安全监管方面的知识和法律法规,并补齐自身知识结构的短板。他告诉小e:

 
“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挺辛苦的,既不能耽误工作,又要保证学习的质量,所以只能利用空余时间去学习。”
 


最忙的时候,需要加班进行安监的执法后续工作,回到家11点了还坚持看一两个小时的书,然后第二天早上5点起来继续看,天天如此。

就靠着这股韧劲,罗赞贤在钟村街安全办这三年多里,成功考取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专业的本科毕业证。“这段学习经历,对我的意志力也是一种锻炼,让我在工作中更有思路与想法。”如今,罗赞贤继续报读了北京地质大学的安全工程本科专业,让继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及素养。



罗赞贤为企业主办理办理安全生产相关业务(右一)


在罗赞贤看来,随着社会发展宣传普及,许多企业管理者对安全生产工作也是日趋重视,但由于国内不少中小企业多以手工加工业为主,工人受教育程度不高、流动性大,因此在生产作业的过程中,工人有时会对安全生产隐患存在侥幸心理,没有做到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生产,这是导致生产事故多发的源头之一。


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无疑需要政府、执法人员在检查企业的过程中,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



罗赞贤事迹今日见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