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新造镇 > 正文

惊险!新造港区码头出现火情,真相是他们在这里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 【记者 吴小思】【编辑 子禾】 | 2019-07-17 20:33:41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但总有些问题是防不胜防的,

这个时候,应急处理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为强化各单位对事故的自救和抢险技能,提高工作人员快速反应及应急救援能力,增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7月16日上午,“2019广州新造港区码头安全生产事故联动应急救援演练”在新造海运油库举行。




新造镇政府联合广州港务局内港分局、番禺海事处新造海巡执法大队、大学城水上派出所、第三环保所、新造医院、港茂油库等19个单位,共计150多人,参加了此次救援演练活动。演练中,各参演单位协同合作,紧密配合,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演练人员快速反应,半小时完成紧急救援





当天,演练模拟船舶“大庆226”在新造海运油库西码头用G4管线装油作业过程中,与船舶驳接的L56#阀门垫片破裂发生漏油,有大约200公斤柴油漏出,有小部分残油泄漏到水面造成污染。演练人员随即采取清污行动。而在清污过程中,码头上泄漏的油品蒸发、扩散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因不明原因产生的火花引发火灾。




演练中,海运油库立即启动油库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人员展开自救工作,企业应急总指挥向“119”和广州内港分局新造管理所、番禺海事处新造海巡执法大队、新造镇政府、净海公司报告,当班应急小组及现场班组人员马上停止载油作业,启动油库码头溢油事故现场处置方案,镇指挥中心即启动I级预警响应,迅速通知各职能部门及周边单位参与救援演练,并现场成立了现场应急指挥部,设置陆上及水上应急工作组配合企业开展救援。




灾害抢险组在施救过程中,有一名救火人员不慎受伤,救护组立即用担架将伤员抬出火场,现场救护车及时进行抢救。整个演练模拟经过半小时的紧急救援,模拟将火情扑灭,以及将江上油污处理完毕。


多部门协同合作,打造平安港区





据悉,新造水道地处广州大学城区域,油库码头众多,危险货物港口作业量每年达150余万吨,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尤显重要。

尤其属地政府更应在应急联动中积极作为,发挥作用,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临时不乱,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




新造镇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派出了应急指挥中心、安全办、派出所(专职消防队)等相关部门人员到场学习、积极参与。


应急演练

这类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工作是每年的惯例工作,但是相关人员丝毫没有懈怠,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演练过程按照实战情况开展,科学救援。


在整个模拟事故现场,新造镇内各职能部门反应速度及分工明确,表现出色。新造镇相关领导表示,在实战中出现的情况往往会比演练更强烈,出现的紧急情况更为复杂多样,各部门会好好总结演练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提高应急救援的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广州港务局内港分局局长周亦兵对本次演练表示充分肯定。

周亦兵强调:

一是要充分认识演练的重要性,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二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今年安全生产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方针,强化防范意识,杜绝灾害的发生。

三是要不断完善应急救援机制,规范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员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增强综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信息和图片来源:新造镇安全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