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小厕所蕴含大民生!大龙街“厕所革命”成效如何?新水坑村、茶东村走起~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7-16 22:09:23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

“小厕所”里蕴含“大民生”。

目前,大龙街推进“厕所革命”,

全面提升公共厕所形象,

建设和管理充分体现人性化、精品化,

积极创造整洁环保、舒适温馨的如厕环境。


近日,小e走访了大龙街辖内的乡村公共厕所,发现一些乡村公共厕所设施完善、干净整洁、气味清新、环境优美,其中新水坑村和茶东村的公厕环境尤为良好,备受街坊好评,甚至成为了村中一景。


茶东村:厕所内部全面升级改造


小e走访了新水坑村和茶东村的多间公共厕所,实地感受“厕所革命”的成果。

第一站来到了茶东村公共厕所走访,该厕所位于茶东路茶东市场北侧,小e远远地就能辨认出这是公厕,用白色瓷砖铺贴的外墙上公厕的标志格外显眼。




据茶东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茶东村公共厕所始建于2000年8月1日,当时所建的厕所条件简陋,是无隔挡的集体上厕所模式,几堵围墙,一排蹲坑,臭气熏天。


据介绍,今年5月份,茶东村公共厕所内部进行升级改造,全部改为带有独立冲水系统的厕位,每个厕位都有一个不锈钢门,地板和墙面重新铺设了瓷砖,还增加了电灯设备......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光线暗、异味大、卫生差的问题得到解决。





改善细节


小e在现场看到,女厕厕位由原来的8个增加到10个,男厕厕位由6个增加到8个,男厕还设有自动排水式小便尿槽。厕所内环境干净整洁,男女厕门口各有一个洗手盆。厕所外墙上贴有公厕标志标识牌,内容包括公厕名称、管理单位、养护单位、开放时间、投诉和监督电话。





“公厕全天24小时开放,村里还安排了专职环卫工进行早晚两次清洁,保证厕所干净整洁、没有异味。村委会的卫生专干也会不定时巡查公厕环境,如发现问题,立即安排人员进行处理。”茶东村卫生专干曹柱棠表示。





“茶东公厕就在市场旁边,这里人流量很大,方便菜市场内的人员和附近的街坊来这里方便,而且环境变好了,如厕更舒适了。”


一位附近的街坊表示,以前茶东村公厕十分破旧,经过升级改造后,既干净又经常有人维护,希望大家爱惜使用,方便更多人。







新水坑村:公厕重建是一项民生工程


小e走访新水坑村了解到,该村共有五个公厕,分别建于2008年至2012年之间,建筑面积均为40平方米,男女厕位数均为4个。





新水坑村公厕的变化要从2008年该村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说起。从2008年开始,经过一年多时间,新水坑村完成了街巷硬底化、村民户厕改造、生态公园建设等10多项民生工程,公共厕所重建也是其中一大民生工程,此后,新水坑村容村貌得到大大改观。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新水坑村委会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将原来的老旧公厕进行改造,还新建了多个新公厕。据新水坑村委工作人员介绍,新水坑村内所有公厕都有专人维护,实现24小时开放和保洁,公厕新建近10年依然干净整洁。

改善细节

小e在新水坑公园内看到,一座公厕的建筑风格十分时尚,人字形的屋顶,墙身铺设白色瓷砖和大理石,屋顶为橙色屋脊瓦所铺设,高档的建筑外形,与附近的新水坑文化广场显得十分融洽。


走进公厕,会发现里面的陈设比较简约,男女厕分别设有4个独立的厕位,还设有一个洗手盆,由于长期有人清洁和维护,厕所内没有异味。






“村里的人居环境一直都整治得很好,公厕每天都有环卫工前来清洁,而且来方便的街坊都能够自觉注意卫生,所以这里厕所的环境都很好的。”一位街坊表示,她对村里的公厕环境十分满意。




新水坑生态公园公厕重建改造前后对比






新水坑文化中心公厕重建改造前后对比




小e了解到,大龙街“厕所革命”也正如火如荼进行。大龙街农业中心负责人介绍,大龙街今年农村公厕改造任务数为5个,环卫公厕为1个,公厕按照广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定下的标准进行建造。目前,5个农村公厕改造仍处于招标阶段。



曾是“难言之隐”的公厕,

如今已成为一座城市的文明缩影,

公共厕所虽不显眼,但关键时刻举足轻重。

“厕所革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

期待“厕所革命”给大龙街带来的改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