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东环街 > 正文

登革热防控,东环街有杀手锏 ,赶紧学起来......

| 【记者 罗阳辉】【编辑 墨兜 | 2019-07-10 19:56:34

                                                                         

蚊虫叮咬是夏季的家常便饭

尤其是广东这种亚热带气候

对于生活在广东的我们来说

多蚊虫高湿度早已是习以为常

小小蚊虫能奈我何?

注意.gif





           
目前,登革热已进入多发季节,东环街于七月初出现了一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番禺区疾控中心组织人员对该疫点进行消杀应急处置。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预防呢?

一起看看东环街如何做








各村(居)委立即进入疫情处置应急状态




据东环街爱卫办登革热疫情通报:7月3日,龙美村确诊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7月4日上午,区疾控中心组织人员对该疫点进行蚊虫消杀应急处置,检测周边150人,未发现类似登革热症状病人。




7月5日,东环街爱卫办联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穗工作站、消杀站前往天安科技园内患者工作单位开展布雷监测。检查中发现该园区单位有较多水养植物,但暂未发现阳性积水。




东环街爱卫办建议单位负责人,将水养植物改为湿沙养植,以此有效减少蚊虫的滋生,严防登革热疫情的发生。











爱卫办要求,各村(居)委立即进入疫情处置应急状态,严格执行疫情处置应急方案,调配人手落实孳生地清理,入户调查和杀灭成蚊工作,一周内把蚊媒密度降至安全水平之下,做好健康宣传教育工作。





登革热防控知识知多D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







登革热的传播途径


图片来源:东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登革热的症状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等;

★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5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

★ 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特别提醒

因登革热的发病症状与感冒、流感等比较相似,因此你如果怀疑自己被蚊子叮咬,或者有南美、非洲、东南亚地区的外出旅游史,应及时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


在高热不退时,记得不要用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退烧药,应以物理方法降温为主,但对于出血症状明显的病人,要避免用酒精擦浴。







易感人群

全人群普遍易感,人们在感染后会获得对同型病毒较为持久的免疫力(一般为1~4年),但对异型病毒仅能获得数月的短暂免疫力。


高危人群

1、二次感染患者;

2、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肝硬化等基础疾病者;

3、老人或婴幼儿;

4、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

5、孕妇。







如何预防登革热?

(1)先发制蚊,捣毁居住地

无用的容器、绿化带中塑料薄膜、废弃易拉罐、饭盒、塑料杯等:及时清除丢弃或翻倒过来。


饮用水缸或有用的积水:要严密加盖,每周彻底清洗1次,也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斗鱼或金鱼。


易忽略的积水:如饮水机托盘的水、空调外机积水要定期清除。


家中的水养植物:如万年青、富贵竹、绿萝等每周换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并冲洗植物根部。


地表或天台地面积水:不要倒在下水道中,可就近倒在干燥的平地上,确保平地的水能分散蒸发干而不积水。


(2)防叮咬

在“危险时间段”内,尽量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出门时,要涂抹驱蚊剂或穿浅色长袖衣物和长裤。


睡觉要挂蚊帐,家里门窗要装防蚊纱窗。





好吧

杀手锏已有了

机智的我们知道怎样做了吧!

加鸡腿.gif



消息来源:东环街爱卫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