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东环街 > 正文

如何正面管教孩子?东环街互动体验式家长学堂开课啦!

| 【记者 罗阳辉】【编辑 墨兜】通讯员 俊苇 | 2019-07-05 17:53:32

家庭是儿童生命的摇篮

是人出生后

接受教育的第一个场所

即人生的第一个课堂

家长是儿童的第一任教师

即启蒙之师



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也曾说过:“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由此可见,家庭教育对于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那么

家长应该怎么管教自己的孩子呢?

近两年

正面管教课堂在学校流行起来




7月3日下午,由番禺区妇联主办,东环街妇联、番禺区新儿童活动中心、春华幼儿园承办的“1+16”公益课程“正面管教讲座活动”在春华幼儿园拉开序幕。




番禺区妇联邀请到王丽娜老师携手各位家长们一起进行了正面管教的学习。通过此家长学堂帮助父母学习实用、落地、有效的教养方法,掌握改善亲子关系的沟通技巧,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







互动体验式的家长学堂




这是一个互动体验式的家长学堂。在老师的引领下,家长们认真地学习正面管教的相关理论知识。并仔细思考,了解我们对孩子的长期目标是什么、了解榜样的作用、了解自己的养育风格、以及不同养育风格对孩子的影响。




在互动环节,家长们积极上台参与,通过角色扮演来体会自己的行为是怎样影响孩子的感受、想法和决定的。并以此学习如何做到和善与坚定并行,掌握沟通的不同层次和简单有效的沟通工具。





本次课程,告别传统的说教教学,用体验式的学习方式让家长们进入孩子的世界——带着温度传递爱!课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对教育孩子有了新的感悟,意识到自己之前对孩子的态度需要转变。以后会多用启发性的提问,坚定有爱地陪伴着孩子。








知多D






什么是正面管教?





源自美国的正面管教由简尼尔森等教育专家提出,包括感恩教育、挫折教育、鼓励教育以及榜样教育等,其核心内容就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从而培养学生的自律、责任感,帮助学生掌握受益终身的生活技能与社会技能。




如何才是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讲述的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




按照正面管教的理念,有效管教要符合4个条件:

  • 是不是相互尊重的——惩罚和娇惯肯定不是;

  • 是不是有助于孩子找到价值感和归属感——被惩罚、被说教、被唠叨、被娇惯的孩子是没有价值感和归属感的;

  • 是否长期有效——惩罚看似可以马上制止不良行为,但是会带来很多长期负面的后果,比如孩子会愤怒、报复、叛逆或者变得自卑;

  • 是否能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和生活技能。




加鸡腿.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