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南村版“阿拉丁的神灯”,你有小心愿,我帮你实现!

| 【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19-07-03 22:16:30





在童话故事《阿拉丁神灯》中

只要阿拉丁轻轻擦拭旧油灯

灯神就会出现并完成阿拉丁的心愿


在南村,也有这样一个“阿拉丁”

他倾听老人的诉求,

了解老人的需要,

并完成老人们的心愿

这个南村版“阿拉丁”

就位于里仁洞的南村西片社工服务站


今年3月开始,南村西片社工服务站开启“微心愿”活动,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完成他们的小小心愿。比如,在里仁洞有两位老人,其中一位是困境家庭失能长者,另一位是高龄长者,他们需要一些成人纸尿片和生活用品,西片社工服务站了解之后,为两位老人送去了纸尿片和生活用品。


在南村,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老人

下面的这两张图片是社工走访时

用手机拍摄的服务对象居住的环境




漏雨的屋顶

残破的墙壁




如果……

如果你是需要帮助的老人

或者你的身边有需要帮助的长者

如果你是爱心人士

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都请联系西片社工服务站

020-31132545



南村镇西片社工服务站2017年8月下旬成立,由广州市白云区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提供长者服务、青少年服务、家庭服务、残障康复服务、来穗人员服务、义工队伍建设等综合性的社会服务。




“以老助老、心级服务”困境长者问安服务项目



关于微心愿:

微心愿是广州市白云区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响应广州市第六届公益创投,获得由广州市民政局支助的“以老助老、心级服务”困境长者问安服务项目中的一部分。


这个项目着眼于社区空巢、独居、孤寡、失能长者的需求,发动社区内的低龄长者义工和高校护理专业义工,组建专项队伍。由社工与义工共同链接社会资源,关注空巢、独居、孤寡、失能长者,特别是空巢、独居、孤寡、失能党员长者,对社区内空巢、独居、孤寡、失能长者通过电访、探访进行三问安:身体方面的安康;情绪、精神方面的安好和居家环境方面的安适。义务帮助有需要的空巢、独居、孤寡、失能长者,为社区空巢、独居、孤寡、失能长者提供定期关怀、心理慰藉、居家环境调整、咨询转介等服务,令空巢、独居、孤寡、失能长者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服务、拓展对象】


服务对象是广州市番禺区内现有的空巢、独居、孤寡、失能高龄(80岁以上)长者。拓展对象则为家属、义工、社会大众。



【受益人群】


(一)对困境长者


1、退休空巢、独居、孤寡、失能党员长者


加强对空巢、独居、孤寡、失能党员长者的问安。整合邻里低龄长者和高校护理专业义工,定期或不定期对空巢、独居、孤寡、失能党员长者进行电访和探访,增加对空巢、独居、孤寡、失能党员长者的陪伴,对其进行心灵慰藉和情绪缓解。


同时,链接社区党员义工和党组织成员,对退休困境党员长者进行问安。进而促使空巢、独居、孤寡、失能党员长者得到精神上的关怀。


2、一般的空巢、独居、孤寡、失能长者

打造邻里低龄长者问安支持网络,对一般的独居孤寡长者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问安;对其进行心灵慰藉和情绪缓解。


同时,链接高校护理专业义工或社区护理义工,对空巢、独居、孤寡、失能长者进行身体检查,给予其护理建议。


此外,针对空巢、独居、孤寡、失能党员长者和一般的空巢、独居、孤寡、失能长者,进行居住环境方面的问安,即居住环境方面是否安适、是否安全。并进行微调。


(二)对空巢、独居、孤寡、失能长者家属


加强关怀问安。部分村居存在空巢、独居、孤寡、失能长者是由其高龄兄弟姐妹长者照顾,对高龄兄弟姐妹长者照顾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和体力压力。通过对困境长者家属的问安,缓解他们在照顾上的精神压力和体力压力。同时,缓解他们的不良情绪。


(三)对低龄长者义工


社区存在部分低龄有能长者,他们退休后,需要平台进行展能,丰富自身的退休生活。通过以老助老平台,让低龄长者展能的同时,为高龄长者服务。


此外,通过低龄长者服务高龄长者的服务时数登记,建立低龄长者服务时数银行。同时,提供兑换时数服务的机会。


(四)对社会大众


以老助老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社会系统工程。发展以老助老,长者问安服务,适应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如今我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而且相当一部分老年人为空巢、独居、孤寡、失能长者,生活不能自理,80%左右依靠家属照料,加上“少子化”家庭的增多,家属面临极大困难。同时,我国老年人口年龄结构总体呈金字塔结构,低龄老年人口(60~69岁)占56.1%。在低龄长者居多的情况下,合理整合这批资源,为社会服务。



【服务内容】


1、开通电访专线,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类别制定电访问安计划,定期给予电话问;对独居、空巢、失能、高龄等特殊老人群体增加电话问候及上门探访的次数与频率,问安关怀到位。


2、为独居、孤寡、失能长者提供个案服务20例,利用愿望基金,帮助困难长者完成微心愿。


3、义工发展计划,倡导公民社会责任,护理专业义工服务进社区,探索“社工+低龄长者义工+护理义工”的服务模式;为以老助老问安服务增加资源;调动义工的服务积极性。




信息来源 南村镇西片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