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你知道吗?塱边村松露小学有段古!它原来是抗战时期的革命根据地......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7-02 20:53:34

                                                                         




昨天是七一建党节!

为了近距离聆听先辈革命故事,

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小e走访石碁镇一个红色革命旧址,

它曾是禺南最早开办的公立小学之一,

也曾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

一批党员曾在此从事过地下抗战工作,

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发挥了特殊作用。

它就是——塱边村松露小学校。




       
松露小学校屹立百年见证莲塘革命印记        


松露小学校旧址位于塱边村东约大街1号,始建于1927年,重修于1970年,是塱边村一孤寡老人去世后,按其遗嘱将田产变卖,经当时国民政府注册批准兴建的,是禺南最早开办的公立小学之一,与石碁贵立小学、渡头螺阳小学齐名。





松露小学坐北向南,面积为2023平方米,正面的是礼堂,建筑面积有201.6平方米两边有4间课室呈“品”字形结构。课室礼堂为青砖墙、灰塑瓦脊,礼堂正前有砖雕通花。后来有香港同胞在校园四面及东南面捐建课室和图书馆各一座,取名“仲龙课室”及“岐南图书馆”,面积分别为75平方米和85平方米。






最为人们熟知的是,学校正南方的一个门楼,呈“富”字结构,歇山顶,碌瓦筒瓦,陶瓦当,滴水剪边。山墙上有牌匾会雕,上书“松露小学校”。





塱边村党支部书记梁德强介绍,松露小学于1970前重修礼堂,改为水泥平顶,直到2000年课室全部按原貌修复,图书馆的主题墙及走廊柱按原貌、天面改水泥平顶修复,四周加盖琉璃瓦。目前除了小学门楼外,其它都是重修的新貌。



“红色基因”渗透塱边村精神血脉        


塱边村作为革命根据地被载入史册,

而松露小学则作为根据地,

是地下党的主要活动场所,

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

并发挥了特殊作用。




早在1942年秋,中共广州市区游击第二支队总支的党员郑迪年进入松露小学,以教师的身份作掩护,从事各种地下活动。他之所以选择塱边村松露小学作为根据地的原因,得益于塱边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单一的姓氏族群。

“莲塘村是一个半封闭的丘陵村庄,地形为不规则梯形,背向北,东南西部被三口水塘围绕,村背面就是尖峰山,便于疏散逃跑。”梁德强介绍,塱边村约有900本地人口,全部姓梁,相传为明朝初年屯田的军籍后裔,阶级差异不大,人际关系也相对简单,地下党工作不容易被泄密。





随着党组织的扩大,学校的教职员都是中共党员及进步青年骨干。通过组织工余读书社、工余座谈会、成人识字班、业余剧团等活动,发动群众,宣传革命,发展中共党员30名,为上级培养干部20人,参军青年4人,掩护领导转移17人。


1948年冬,“中共番禺工作委员会”(中共番禺县委的前身)在松露小学成立。1949年6月禺南首个中共区级政权“东区区委”在松露小学成立。





“由于是抗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松露小学小让一部分先进青年走上革命道路,村民群众也深受党性洗礼。塱边村发展至今,党风端正、民风淳朴,村民都比较勤劳善良,‘红色基因’渗透进每个村民的精神血脉。”梁德强说。







松露小学校内,

栽有数棵百年老树,

它们见证了70多年前

在这里发生的抗战革命故事。


站在这片土地上,仿佛可以看到当年地下党员在秘密发送电报、编印《民友报》、组织青年加入游击队参与抗战、加入“小鬼队”的本村青年隐秘送信派传单、村中妇女为部队缝制军用物品......这些抗战时期的画面。



         
         


上世纪90年代初,松露小学校成为了塱边村村委会办公所在地,1996年,松露小学被中共石碁镇委定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9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2017年被评为广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供各地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直到今天,

我们除了要铭记革命历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更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精神,

并且将其传承和发扬开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